綠色豪門—Mercedes-Benz S400 HYBRID

記者:Burnett 2009-10-30

西元1644年,一支北方女真部落入關中原,建立大家所熟知的大清帝國。有了元朝的前例,康熙皇帝深知單憑武力僅能建國卻不是長久的治國之道。於是他要求他的皇子們不單單要學習祖宗擅長的射騎之術,同時更要熟讀漢族的四書五經。因此清朝前期的皇帝不但每年保有秋狩的習俗,而與大臣議論朝政時同樣能引經據典。

5
▲S-Class每一次的創新都引領著車壇日後的設計思維。

據史書記載,包括雍正、乾隆等從小都接受極為嚴格的教育,不但師從漢學大家,更得接受武術或是火器等訓練。連當時穿梭宮庭的西方傳教士訝異的表示即便在歐洲也難以見到如此嚴謹的皇室教育。在清朝266年的王權當中,康熙、雍正一路到乾隆在位一共133年,其統治期間被史學家視為清朝最鼎盛的朝代。

回溯這段歷史,我們可以發現一個強盛王朝建立都非一蹴而就。所有的成功都累積於細微的要求以及兼容的胸襟。同樣的道理我們在Mercedes-Benz S-Class上得到再一次驗證,S-Class之所以能成為世界大型豪華房車首選憑藉的就是造車工藝上的堅持與永不停止的創新。


品味造就經典 創新成就永恆

5
▲搭載高效率的鋰電池,有著體積小、重量輕以及效率高三大特點。

之所以為經典,在S-Class發表的1951年時即註定它近六十年的璀璨風華。S-Class成為世界各地、不同領袖的共同選擇。像是英國女王伊莉沙白二世、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到永遠的搖滾巨星貓王他們有著不同的魅力與生活態度,而一致的選擇只有S-Class。

談到創新,像是安全插栓門鎖、前後撞擊潰縮區、三點式安全帶、氣壓式懸吊、ABS、安全氣囊、Brake Assist Plus、雷達感知停車輔助以及首輛榮獲環保認證的車輛與盲點輔助系統等...,S-Class每一次的創新都領導車壇往後的設計思維。所以我們可以驕傲的說這世上能超越S-Class的車款唯有S-Class!

為了在環境與能源之間取得和諧的平衡,Mercedes-Benz S-Class今年最引人矚目的創新就是推出M-Benz首部導入量產的油電混合動力豪華房車S400 HYBRID。不同其他車廠往往只專精於某一項引擎科技,M-Benz早以在引擎效率的改良上有很深厚的成就。所以這台S400 HYBRID除了延續S-Class豪華舒適的乘坐質感外,更豎立起其他HYBRID車款難以跨越的科技門檻。


5
▲當車輛進行煞車時碟形馬達會進行動能回充的動作,駕駛可藉由清晰的儀表板掌握動力輸出模式。

HYBRID動力系統即是結合傳統內燃機與電能交互使用的動力模組。內燃機引擎由於研發的時間很早,基本上目前各廠的作法多是以提昇燃油效率為主。但為了提供另一套電力系統,HYBRID車款往往得在車身底盤以及後行李箱周圍置入許多大大小小的電池。此舉不但增加車身重量更必需佔用許多車室空間。

M-Benz能夠領先全球車廠獨到之處便在於它永無止境的創新。搭載高效率鋰電池的S400 HYBRID便有著體積小、重量輕以及效率高的三大優勢。因此S400 HYBRID不需要額外的空間來擺放電池組,精巧的鋰電池僅需放在原來電瓶位置即可。而為了節省更多空間,M-Benz還在7G-Tronic七速變速箱之間置入一具可供電15Kw的碟形馬達。當車輛減速時,碟型電動馬達會變成發電機將動能轉換為電能,並充入鋰電池進行電能回充。回充的電力會儲存於體積小巧的高效鋰電池中,隨時供應車輛所需。


5
▲S400 HYBRID在7G-Tronic七速變速箱之間置入一具可供電15Kw的碟形馬達,配合v6引擎可輸出299匹的最大馬力。

此外S400 HYBRID還有著ECO Star/Stop設計,當車輛停止時會自動關閉引擎,起步時無息地再次啟動,不但有效降低油耗,同時兼顧舒適性以及環保概念。當然有許多車主會質疑HYBRID系統使用壽命的問題時,S400 HYBRID不但歷經過原廠40,000次流程檢驗,車主更享有鋰電池五年不限里程的保固。所以駕馭S400 HYBRID不但是坐擁領先科技的先驅,更是保護地球的表率。

如同帝王養成一般,M-Benz不認為性能與環保之間必須有所傾斜,採用先進科技的S400 HYBRID除了採用高效率的鋰電池組外,也搭載成熟的V6汽油引擎。藉由油電混合模組整合,S400 HYBRID平均油耗僅7.9L/100km,每行駛一公里僅有186g二氧化碳排放。汽油引擎加上碟型電動馬達的總馬力輸出可達299hp,最大扭力更高達385Nm。 如此動靜兼備的實力讓它在市區可以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天之驕子,當動力全數釋放時則展現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非凡霸氣!

全新的 Mercedes-Benz S-Class動力編成共有六缸、八缸、十二缸各式名機,除引進領先科技的S400 HYBRID外,引進台灣的車款還有S350 L、S450 L、S500 L、S600 L,以及最大馬力高達525hp的S63 AMG L。體驗帝王的尊榮豪華,唯有 Mercedes-Benz S-Class!

www.s-clas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