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移動 Mercedes-Benz S 400 HYBRID

記者:Burnett 2010-06-04

一種觀念的推廣往往兼具情感面與理性面的雙重意含。放眼近幾年車展主題幾乎不約而同的強調綠色環保的重要。文明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也造成人類居住環境的極大威脅。只要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環保就是一項不得不正視的迫切議題。

5

從理性層面來檢視,一台環保節能車款無疑有其經濟上的考量。較低能源的耗損可以直接回饋在每個月的支出上,省不省油以及後續所節省的金錢是一般人購買節能車款的主要誘因。

但對於企業主或是層峰人士來說,每個月油錢的負擔反倒不是最在意的問題。而是當他們的觀念或是行為廣泛的被模仿崇拜時,選購綠色環保車款更隱藏著社會公民責任。Mercedes-Benz S 400 HYBRID改寫過去大型豪華房車一定不環保的通病,將頂級奢華與綠色環保和諧的置於天平兩端。

過去所謂的HYBRID系統即是利用傳統的內燃機引擎外加電動馬達的模式提供車輛所需的動力。也就是說當車輛高速運轉或煞車時,內燃機會將多餘的動能轉換成電能儲存起來,而當車輛於低速行駛或是怠速時則由儲存下來的電能提供動力來驅動車輛。


5
▲S 400 HYBRID一擺油電復合動力車慣有的笨重電池組,體積嬌小的高效率鋰電池回給車主原有的寬敞空間。

然而電能除非靠電池不然是無法儲存的。因此市面上許多HYBRID車款必須於車輛底盤或是行李箱處載入許多又大又笨重的電池模組。一則佔據原本該有的車輛空間,再則大幅增加的車重讓引擎的負荷變得更大。

有些車廠的會把HYBRID系統導入小型車款中,藉由體積及排氣量都小的車款來掩飾HYBRID車重變重、引擎負擔變大的事實。若要把HYBRID系統導入大型房車上,一般業界的作法便是置入更大排氣量的引擎來對應更大尺寸的車身與車重,但我們不禁要問,這樣真的比較環保嗎?

M-Benz S 400 HYBRID用領先思維與科技證明大型豪華HYBRID車款除了維持大格局的舒適之外,更可達到環保綠色移動的目標。五米二的身長維持過去S-Class優雅的尊榮氣度,3165mm的軸距更是移動時最舒適寬敞的享受。


5
▲15kW的碟形馬達巧妙的置入引擎與7G-TRONIC七速自動變速箱之間,不但更省空間也有能源循環利用的效果。

S 400 HYBRID單論空間格局無疑是一台大型豪華房車,但卻沒有因為HYBRID系統的導入而所縮減原本車主該有的車室空間。探其極致工藝結晶的奧義在於S 400 HYBRID採用3.5升引擎與高效率鋰電池的使用。與傳統鎳金屬電池比較,鋰電池的最大優勢在於更高的電能密度、電能效率及大幅縮小的尺寸與重量,這些優勢,讓這顆鋰電池能裝置在引擎室中原有的電瓶位置,無須佔據S-Class的後行李廂空間。因此駕御著M-Benz S 400 HYBRID仍可以輕鬆的帶上多組高爾夫球具暢快的揮上一桿!

此外Mercedes-Benz還將15kW的碟形馬達巧妙的置入引擎與7G-TRONIC七速自動變速箱之間,除了更節省空間外,利用引擎曲軸的扭力回充電力更有能源循環利用的效果。


5

在注重節能的前提之下M-Benz S 400 HYBRID同樣維持一貫高水準的動力表現。單靠3.5升V6引擎即可輸出277匹的強悍輸出,搭配碟形馬達以及7速變速箱的輔助之下整體動力更來到299匹的境界。融合豪華配備、環保科技與強悍動力的S 400 HYBRID不愧被稱之為環保綠色旗艦!

在環保署最新公佈的環保車款當中M-Benz S 400 HYBRID是數以百計的眾多車款當中唯一被官方推薦的大型豪華房車。奢華不應只是過度的擷取有限資源打造而成。S 400 HYBRID利用工程上的努力讓我們可以在舒適的車室內盡情探索綠色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