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特輯】節能與性能的完美平衡 ── FOCUS TDCi 

記者:編輯部 2016-01-26

台灣的開車環境對於低轉高扭的柴油引擎特別有利,在紅綠燈頻繁的市區行駛,汽油車往往需要較長的路段用來拉高轉速,柴油車則是幾乎一起步就有很好的加速感;而在郊區山路,更可以感受柴油車飽滿力道帶來的衝勁,即使在連續上坡的路段超車也不需要大腳油門,這讓開車過程變得更為優雅而愜意。

4
▲在國產車之中,就有像FORD FOCUS TDCi這樣優質的車款,而它也是目前國產車中唯一擁有歐洲血統的柴油動力選擇。

在歐洲先進國家,大多數的消費者都願意選擇柴油車,車廠也自然更願意投注心力研發先進的柴油引擎技術。然而在台灣,想要享受與歐洲同級的動力科技,卻不需要非得用昂貴的代價購買進口車,因為在國產車之中,就有像FORD FOCUS TDCi這樣優質的車款,而它也是目前國產車中唯一擁有歐洲血統的柴油動力選擇。

將FORD FOCUS稱為引領國產運動掀背車的先驅一點也不為過,幾年前這款車導入國內之後,就以精準操控、豐富配備和安全水準,成為車迷公認性價比最高的中型房車。隨著世代交替的改良,如今加入更多智慧科技,FOCUS早已是許多車迷心目中最具代表性的新世代掀背車。

FOCUS由於直接將歐系車最受推崇的高剛性底盤及紮實懸吊設計完整移植,原廠車就有極佳的操控本領。
▲FOCUS由於直接將歐系車最受推崇的高剛性底盤及紮實懸吊設計完整移植,原廠車就有極佳的操控本領。
而要冠上「運動」之名,當然要有真材實料才行;FOCUS由於直接將歐系車最受推崇的高剛性底盤及紮實懸吊設計完整移植,原廠車就有極佳的操控本領,特別是與其他日系同級車進行評比時,總能在運動性能上表現出壓倒性的優勢。


4
▲談到動力性能就是一翻兩瞪眼,消費者除了能從規格數據上分辨高低,發動引擎開上路,身體就可以直接感受,優劣勝敗立判高下。

然而對於注重駕駛樂趣的買家,好的底盤還得搭配一組強悍的動力,才能將動態性能完全發揮出來。至於怎樣才算是最完美的底盤特性?各家車廠固然會以不同訴求進行解讀,讓所屬客群各取所需,不過談到動力性能,就是一翻兩瞪眼,消費者除了能從規格數據上分辨高低,發動引擎開上路,身體就可以直接感受,優劣勝敗立判高下。


4
▲這具引擎的最大馬力180ps已經超越同級車,而它在2000rpm即可迸發40.8kgm的高扭力,更絕非同級車可以相提並論。

FORD New FOCUS TDCi搭載2.0L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柴油引擎,性能表現就算與進口車型相比也毫不遜色。從帳面數字看來,這具引擎的最大馬力180ps已經超越同級車,而它在2000rpm即可迸發40.8kgm的高扭力,更絕非同級車可以相提並論。

New FOCUS TDCi搭載2.0L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柴油引擎,性能表現就算與進口車型相比也毫不遜色。
▲New FOCUS TDCi搭載2.0L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柴油引擎,性能表現就算與進口車型相比也毫不遜色。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拜高效率的PowerShift雙離合器6速自手排變速箱,以及標配的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之賜,FOCUS TDCi擁有如此強勁的動力,仍保有每公升22.7公里(歐盟)平均油耗的絕佳燃油效率,可說在節能與性能之間取得完美的平衡。


4
▲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讓雙手不需離開方向盤就能利用綿密的齒比獲得流暢的動力銜接。

為了更深刻體驗TDCi的實力,我們特別前往陽明山週邊山路進行印證。此處路段地形多變,具備台灣郊山常見的連續爬坡及彎道特性,應能看出FOCUS TDCi所強調的動力、懸吊特性。在面對連續彎時,FOCUS TDCi果然沒有令人失望,活潑的性格從起步後就展露無遺。

新一代FOCUS針對底盤的改良,有效地讓路面回饋以及過彎的精準與靈活度增加,確保最佳循跡表現,卻不失舒適的駕乘感。
▲新一代FOCUS針對底盤的改良,有效地讓路面回饋以及過彎的精準與靈活度增加,確保最佳循跡表現,卻不失舒適的駕乘感。
原廠在前懸吊下支臂襯套的改良,以及轉向系統的修正,都有效地讓路面回饋以及過彎的精準與靈活度增加,確保最佳循跡表現,卻不失舒適的駕乘感。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讓雙手不需離開方向盤就能利用綿密的齒比獲得流暢的動力銜接,在轉速不到2000rpm的情況下,就能提供極富樂趣的加速與再加速能力。到了陡坡路段,TDCi的大扭力更是讓人滿意,油門不需深踩就能湧現源源不絕的飽滿推力,從停車場直上大屯山助航站一氣呵成,輕鬆攻克連續髮夾與陡坡,這可不是一般同級汽油車型可以辦得到。


4
▲拜高效率的PowerShift雙離合器6速自手排變速箱,以及標配的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之賜,FOCUS TDCi擁有每公升22.7公里(歐盟)平均油耗的絕佳燃油效率。

根據中油的汽柴油牌價,國內銷售量最大的95無鉛汽油在1月18日調降後,已經重回十幾年前的1字頭水準了,這讓有些人認為,在油價持續下探的情況下,柴油車的優勢正在逐漸消失。其實會有這樣想法的,可能是還沒有深刻體驗過柴油引擎帶來的魅力,而且我們要提醒一點,柴油和汽油的價差同樣也正在擴大中,要知道,一公升差6元等於是免費奉送三成的燃油,更別說隨便開就能擁有讓汽油車主看起來不可思議的油耗數字了。

很多人購買柴油車不是為了省油錢,跨級的飽滿動力才是柴油車真正的價值所在。
▲很多人購買柴油車不是為了省油錢,跨級的飽滿動力才是柴油車真正的價值所在。
就如同我們前面提過的,省油真的只是附加價值而已,因為「開過柴油車之後就再也回不去了!」這應該是柴油車主的共同心聲吧。很多人購買柴油車不是為了省油錢,跨級的飽滿動力才是柴油車真正的價值所在,而FOCUS TDCi還能以精準、靈活、穩定、舒適性能的底盤,讓人隨時感受它的競爭優勢,也難怪它能夠擁有這麼多死忠的粉絲。
FOCUS TDCi精準、靈活、穩定、舒適性能的底盤,讓人隨時感受它在運動性能上的競爭優勢。
▲FOCUS TDCi精準、靈活、穩定、舒適性能的底盤,讓人隨時感受它在運動性能上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