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特輯】LEXUS ES / GS / GSF / RX / LX 五大車系標配L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

高度豪華與極致行車安全的契合

記者:haya 2016-06-02

LEXUS中型豪華房車ES自2012年大改款上市以來,憑藉著豪華寬敞的車室空間與豐富的舒適性、便利性配備,以及ES 300h油電車款的創新環保動力科技,上市後不僅獲得將近三成中型房車車主青睞,也是年度暢銷豪華車款。

4

不過,身為一部豪華房車,除了在外觀的不斷創新與內裝設計、配備上不斷提升質感與先進感之外,對於與車主生命息息相關的安全部分更是放在最優先思考的位置,以先進科技與貼心思維,樹立車壇最高標準,實現極致行車安全的目標。因此ES在去年發表全新2016年式車型時,便積極將總價值高達15萬元的Lexus Safety System+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導入,成為車系標準配備,也凸顯ES車系追求交通安全零傷害的強烈企圖心。

Lexus Safety System+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藉由安裝在車徽後方的毫米波雷達及車內後視鏡前方的智能攝影機整合多項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包含可預防並減輕碰撞的PCS預警式防護系統; 有助防止偏離車道的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能偵測前方車速度與車距,主動調整行駛速度的DRCC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守護夜間行車安全的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以及自動調整照明範圍的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3
美國高速公路保險協會在2014年9月的研究報告中明確指出,配備有前方防碰撞警示系統以及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兩項安全警示系統之車輛較一般車輛可減少14%的保險理賠,而在乘客以及其他用路人理賠上,更分別減少27%及40%。

LEXUS便是根據過往交通意外統計資料,將最常發生的意外類型進行歸類,優先整合這四項主動式安全科技,期望藉此協助降低意外的發生,使搭載車種可提供駕駛人與乘客更完善的保護。Lexus Safety System+所設計的PCS系統強調的是在關鍵時刻提醒駕駛人,並預先加強煞車力道,以協助駕駛人在重要關頭將發生撞擊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3
想要知道更多有關LSS+的資訊,請掃瞄下面的QR Code開啟連結。


PCS預警式防護系統

在各類重大交通事故中有極大的比例是後車追撞前車或前方障礙物,發生的原因則包含了駕駛者未專心、一時分心而未注意前方狀況,或前方車輛因故緊急煞車而後方車輛又未能保持安全距離等等,所以要避免許多意外事故的發生,首先就是要對前方路況時刻保持注意警覺。

3
PCS (Pre-Crash Safety system) 預警式防護系統是透過設置於車頭的智能感應器與雷達感知器一同偵測前方車輛,當系統偵測到撞擊前方車輛的可能性高時,就會透過發出警示音與在儀錶板上顯示警示燈號來催促駕駛人立即採取閃避的行動或是降低車速。並預先增加煞車系統油壓,讓駕駛者在踩踏煞車踏板時煞車力道能夠得到放大,儘速降低車速避免碰撞情形發生。
3
至於系統要判別是否有與前方車輛撞擊可能性,所持的依據就是兩車之間的距離以及車速差(二車之間距離太近而後車車速又明顯比前車快,當然就容易發生碰撞,很好理解吧!),所以預警防護系統在作動上也有一定的範圍及限制。例如警示音與燈號需在自車本身速度為15km/h以上,而且與前方車輛相對速差約10km/h以上才會啟動,而煞車力道的輔助則是在自車車速30km/h以上,且與前方車輛相對速差約30km/h以上才會作動。

DRCC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

定速巡航系統對於需要經常上高速公路跑長程的車主來說相信是非常重視也非常實用的功能,啟動之後就可以讓腳離開油門踏板減輕駕駛的負擔。不過這時駕駛是處於比較放鬆的狀態,所以往往不能及時對前方所發生的狀況做出良好反應。
3
DRCC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 System)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在一般的定速系統之上透過雷達感知器及智能攝影機來辨識前方車輛,最遠可偵測到與前方距離120公尺內的車輛。在駕駛所設定的車速內,系統便會配合前車車速主動調整自車的車速,保持固定車距來跟隨前車行駛,也就是說當前車因故減速時,自車也會跟著減速,等到前車再次加速時,自車才會跟著加速到之前設定的速度。系統並提供三種車距讓駕駛者設定與前車距離。
3
而如果前方車輛變換車道或是其他車輛切道自車前方時,系統就會主動調整行駛速度,與「新的」前車重新取得(所設定的)適當間距,而不是車子持續保持原本的速度去追撞剛切入的前車。有效提高行車安全也減輕駕駛者的駕駛負擔。

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開車時發生意外事故另一個常見的狀況就是因疲勞、講手機、聊天等原因導致駕駛注意力不集中,結果車子就開得「飄飄晃晃」,嚴重時就偏向旁邊車道去追撞到旁車道的車輛或甚至衝出車道去自撞路樹、電線桿之類,在電視新聞上也時常可見這類報導。
3
姑且先不談這些駕駛行為的不當性,LDA (Lane Departure Aler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的目的就是用來降低這些情況導致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3
LDA啟動的狀態下位於後視鏡前方智能攝影機會偵測路面黃、白分隔線,如果車子以50km/h以上車速偏離車道行駛且駕駛者未打方向燈,系統主動判斷是屬於偏離車道而非駕駛者有意切換車道時,就會發出警示音、在儀錶板上顯示警示燈號或透過方向盤震動警示'並施予反向回饋力道等方式來提醒駕駛者開回原來車道。如果說駕駛者反覆出現偏離車道狀況,甚至是以蛇行方式駕駛,儀錶板上就會出現咖啡杯圖樣提醒駕駛者趕緊停車休息。

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夜間因為視野差,常常容易因為看不清前方路況導致發生意外。所以不少駕駛喜歡在夜間行車時開啟遠光燈來提高能見度。然而,有一種情況是當駕駛開啟遠光燈時,因為會照射到對向車,因而對對向車駕駛產生眩光的情況,嚴重的話就會導致對向車輛發生事故,絕對不可以輕忽。
3
為了解決這種兩難的情形,AHS (Adapative High-Beam System)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在駕駛者開啟遠光燈時就會連動開啟,透過設置於擋風玻璃上的智能攝影機偵測光線,判斷前車尾燈、對向來車大燈以及周遭環境亮度,並針對會造成前方或對向駕駛人眩光的遠光燈源進行調整和部分遮蔽。同時也會依據自車車速自動調整光源和照明區域,
3


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與AHS系統出於相同的考量,由於不少駕駛人對於夜間開啟遠光燈時間的觀念不當,或時機拿捏得不正確,導致開啟遠光燈時對對向車駕駛造成眩光影響。AHB (Automatic High Beam)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在駕駛者開啟遠光燈時會同步開啟,並自動偵測對向車輛頭燈以及前方車輛尾燈光源,依據周遭光線狀況判斷是否啟閉遠光燈。
3
當系統判斷為可開啟時,便會自動將近光燈切換為遠光燈,以協助駕駛人掌控前方視野。當偵測到前車或對向來車時,便會自動將遠光燈切換為近光燈,除了避免駕駛人忘記切換外,也能減輕手動操作的麻煩。當然,駕駛人也可手動選擇關閉這個功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