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天醒 AMG駕駛學院

記者:羅焜平 2016-10-11

許多人開車一輩子,自信滿滿,認為開車不過就是油門煞車方向盤,熟能生巧罷了。但絕大多數的駕駛人從沒把煞車踩到底讓ABS作動過,也沒體驗過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如何救回失控,更多的駕駛連基本坐姿與方向盤的轉動方式都存在錯誤與低效率而不自知。 個人從事汽車媒體業二十餘年,試駕過數以百計的車輛,漫長的職場生涯中,基於媒體特權,有幸參加過許多高級車廠舉辦的駕駛訓練課程,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獲益最多的當屬「AMG駕駛學院(AMG Driving Academy)」的課程。近年由於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的啟用,駕駛訓練課程有了完美的場地,而AMG駕駛學院為了提升車主的駕駛技術並推廣車輛的高性能表現,聘請國外原廠的訓練講師來台灣,選擇專業的場地,用錐桶排列出路線,指導學員正確的駕駛技術並體驗各種平常遇不到的狀況,畢竟,高超的車輛性能必須搭配不凡的駕駛技術,才能發揮最大綜效。

初階體驗 終生難忘

4

2014年11月19日,台灣賓士在大鵬灣舉辦了「AMG駕駛學院」駕馭體驗課程活動,請來原廠訓練團隊與AMG品牌大使,素有「芬蘭飛人」的前F-1冠軍車手Mika Hakkinen擔任指導,有幸參與者驚喜不已。由於大鵬灣的設定彎道速度較慢,適合舉行最初階的「AMG Basic Training(基本駕駛訓練)」課程,從最基礎也最關鍵的調整座椅、握方向盤、踩煞車、轉彎、路線....循序漸進。坦白說學會這些,已經受用無窮了,關卡聽來容易,實際操作起來卻不簡單,光是練習煞車以及方向盤的操作習慣,和平常的經驗有很大不同,等於要重新學習,幸好教練們包括Mika Hakkinen本人都非常友善,很有耐心地和學員們溝通意見。對了,別以為都是老外講話聽不懂,有翻譯,也有會說中文的教練喔!訓練結束後每個學員都會從F-1冠軍手上接到證書,我有幸和F-1賽事主播龔懷主Robin哥同組駕車,真是終生難忘的經驗,與兩位偶像參與活動並獲得簽名,實在太棒了!而我也如願獲得基礎駕馭訓練的結業證書。

相關報導: 最夢幻的一天!《2014 AMG Driving Academy駕馭體驗課程》


貼近職業賽車的魔鬼訓練

4

2015年7月11日,我又受邀參加大陸珠海的AMG駕駛學院進階課程—AMG Advanced Training(進階駕駛訓練),這次更不可思議,不但能在長達4319m的珠海國際賽車場接受進階的訓練,還可開到全新的Mercedes-AMG GT S,並由現役GT3賽車手親自指導駕駛技術,AMG車系從A 45、CLA 45、CL S63到GT S都讓大家充分體驗。這課程「進階」得很有感,訓練時間延長到兩天,一開始說是「複習」體驗營的課程,實際上增加了不少難度。首先以兩車競速方式加速並要求在終點線框框內精準地停止,秒懂這是截然不同等級的訓練。接下來開始更嚴苛的賽車化訓練,包含Trail Brake延遲煞車技巧、高速入彎的轉向技術,將整個賽道分割成關鍵的挑戰區域,裝上賽車記錄器,記錄你的駕駛過程,到課堂內一一分析每個學員的駕駛過程有何可改善之處並進行討論。說真的,這是我這輩子最接近專業賽車訓練的一次,和教練討論非常細節的操控問題,如路線、油門煞車啓閉時機、路線、甚至何時該望向出彎點的視野細節,身為一線賽車手的教練們都樂於指導,任何問題都可交流。上了這一課,我又學到超多技術與觀念,而且懂了很多賽車手最有效率的開車方式,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轉動方向盤,雙手應該位於3點9點鐘位置,快速轉向時雙手交替仍必須抓住兩位置,回正時才能精準掌握直行方向。我把這種觀念教給了安全駕駛學院的學員們(我是有執照的亞太區教練喔!)大家獲益良多,這一切歸功於AMG駕駛學院的紮實訓練課程。




參加這課程最爽的是第二天的賽道日,基於前日的分段熟悉賽道訓練,第二天有機會駕馭強大的AMG系列車款包含GT S,進行長時間的整圈賽道奔馳。聽起來很爽對不對?當你被壓迫必須不斷地全力衝刺、跟著教練跑,壓力就來了。教練們都是現役賽車手,透過無線電一直說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等等,但自己呸超快,要我們努力跟上,刻意激發你駕駛的野性,即使是有經驗的我們這些媒體,也得使出渾身解數努力跟上,非常有挑戰性。職業賽車手的強大韌性,確實不是凡人所能及!在此奉上一萬個讚!教練們,謝謝!

相關報導: AMG駕駛學院進階班受訓紀實


最超值的專業駕駛訓練課程

4

參加過AMG駕駛學院兩階段之後,還可以挑戰更高階、更接近賽車運動的專業訓練,有志人士可藉由這管道跨入職業賽車殿堂。我這把年紀是不奢求啦,但整個AMG駕駛學院的全球訓練課程有系統地從入門到職業的訓練課程,當然不是免費的,但我覺得,有心投入職業賽車運動,或者只想增加自己駕馭實力的朋友,參加這樣的課程非常值得,下一階段訓練會在正規的F-1賽車場,AMG性能猛獸等著你,又有GT3等級的賽車手貼身指導。不是出身賽車名門家族的你我們,參加一整套的AMG駕駛學院訓練課程,近可精進實力,遠目職業賽車,這是一套極端優異的全方位駕駛訓練課程。


2016課程即將展開 十月底報名截止

4

好消息是,AMG Driving Academy今年度的課程即將在11月21日起,在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熱烈展開,總共有三個梯次,名額有限,報名要快!本課程準備了Mercedes-AMG全速戰隊做為學員練習車種,有A 45、CLA 45、CLA 45 Shooting Brake、GLA 45、C 43、E 43、SLC 43、C 63、C 63S、GT、GT S等等,每一部都令人熱血沸騰!準備好挑戰自己的駕駛技術了嗎?

報名費用每人新台幣60,000元,包含食宿(大鵬灣東方渡假酒店)、高雄左營高鐵站巴士接駁、星芒晚宴、駕訓課程、相關保險等,AMG Private Lounge會員享九折優待。不含高鐵票、同行者私人消費等。攜伴以一名(16歲以上)為上限,需與學員同住,可參加星芒晚宴、高鐵接駁、貴賓室休息觀賞,但不能進入賽道,酌收費用6,000元。報名專線請於上班時間致電(02)2325-3458#0,或親洽台灣賓士全台授權展示中心報名。

這訓練費用我覺得非常超值,能學到AMG原廠教練傳授的駕駛觀念與技術,一定會和我一樣覺得收獲滿滿,又能一口氣駕駛到多款AMG性能猛獸,光是和朋友炫耀就值得了!十月底截止,請立即展開行動!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