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以C.A.S.E.理念開創前進未來的道路

記者:編輯部 2017-12-27

汽車發明超過百年以來,早已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移動生活方式。而在歷經發明、創新與改良的歷程之後,全球車壇正準備迎接新一波的轉型革命,因為新一代汽車科技已經將互聯網路、自主智慧和綠色能源列為接下來最重要的發展方向,而這可能即將顛覆你我對於汽車世界的一切認知。長久以來,Mercedes-Benz在研發汽車相關技術的領域,一直是傲視車壇的領導者,在導入前瞻科技的作為方面,當然也十分積極;去年戴姆勒集團就在巴黎車展中提出了「C.A.S.E」的策略計畫,期待透過聯網科技(Connected)、智能駕馭(Autonomous)、共享與服務(Shared&Services)以及電能驅動(Electric)這四大概念的成功整合,為人類的移動世界開闢一條通往未來的全新道路。

4
▲Mercedes-Benz期待透過聯網科技、智能駕馭、共享與服務以及電能驅動這四大概念的成功整合,為人類的移動世界開闢一條通往未來的全新道路。

物聯網(IoT)無疑是近年最火熱的明星級新興應用,預料未來幾年,所有產業和應用設備都會連上網路,而汽車則是搶先一步,因為車聯網的概念早已持續發酵。然而Mercedes-Benz想要發展的「聯網科技」,並不止侷限於讓駕駛者可以連上行動網路這麼簡單,而是把焦點放在車與車、車與任何設備之間的互通概念,也就是所謂的「Car-to-X」。這種技術對於駕乘者感受的最大好處,就是安全與舒適將會全面提昇。舉例來說,當路上的車輛能夠彼此溝通、交換資訊,就能夠擴大預警範圍而提高行車的安全性;以往的行車安全性只能仰賴交通號誌或是隨機應變,而未來透過Car-to-X 技術,車輛就能在第一時間獲知前方出現塞車、事故的狀況,進而提早反應預作準備。


4
▲智能駕馭的理念,是將聯網科技的概念挹注於汽車的應用,未來自動駕駛技術也可望大幅提昇用車舒適與安全體驗。

接下來的「智能駕馭」,指的就是全力開發先進駕駛輔助科技。基於聯網科技的成熟,使得自動駕駛成為可能,還記得兩年前的台北車展期間,台灣賓士曾經讓一部自動駕駛車F 015開上台北街頭,不少人這才發現,以往只出現在科幻電影的情節,現在竟然已經成真!如今戴姆勒更與同為車輛產業龍頭的Bosch攜手合作,不只積極開發Level 4的自動駕駛技術,更放眼2020年就要推出無人駕駛的Level 5汽車。而現在,自動駕駛技術的實際應用卻早已出現在你我身邊了。如同Mercedes-Benz汽車所搭載的Intelligent Drive智慧駕駛輔助系統,透過感知、攝影機和輔助系統記錄評估複雜的行駛狀況,不僅能介入支援駕駛,還能主動動作。駕駛能充分放鬆,在許多危機情況下都能減輕危險,甚至化險為夷,這些無價的安全功能正是智能駕馭理念的真正價值所在。


4
▲賓士基於「共享與服務」的前瞻理念,打造全球最大汽車共享服務平台。

「共享與服務」則是Mercedes-Benz對於未來用車方式的前瞻構想,早從2007年推出的car2go共享汽車服務,就以這樣的共享經濟思維向全世界推廣;如今在歐洲、美洲和亞洲的八個國家,都有car2go所提供的14,000輛smart或是賓士車,可透過智慧手機讓使用者隨時取用,歸還時,還能停放在指定範圍內的任一地點。迄今全球累積使用人次已經超過260萬,平均每1.5秒就有一輛車在路上跑,已經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汽車共享服務平台。而Mercedes-Benz更透過子公司moovel提供自行車、公車、火車、計程車和共享汽車等服務,以全面性的交通解決方案,來提高社會的運作效率。


4
▲賓士預計2022年推出超過10款電動車,未來每一款掛上Mercedes-Benz品牌的車也都會提供純電力車型。

最後要談到的是「電能驅動」的科技,也就是與環保議題息息相關的替代能源技術。生產電動車勢在必行,已經鑽研內燃機超過百年的Mercedes-Benz,早在2007年就推出smart電動車成為先驅,而在電動車品牌EQ成立之後,更持續投資超過100億歐元於電動車領域,計畫在2022年就會推出超過10款電動車,未來每一款掛上Mercedes-Benz品牌的車也都會提供純電力車型,總數將會超過50款。在轉型期間,傳統內燃機還是持續提升效率,並與Plug-in Hybrid插電複合技術、電動車三線並行。


4
▲「C.A.S.E」策略將會決定賓士未來產品的走向,同時這樣的理念也讓所有人看見了汽車未來的發展與可能性。

Mercedes-Benz所宣告的「C.A.S.E」策略將會決定賓士未來產品的走向,同時這樣的理念也讓所有人看見了汽車未來的發展與可能性。在「2018世界新車大展」中,Mercedes-Benz也會實際體現原廠策略,以「前進.未來」作為展出內容與展場規劃的主軸,讓參觀民眾能夠看見這樣的核心價值;現場還會首次舉辦「Mercedes-Benz Future Talks未來論壇」,邀請各領域名人暢談車壇趨勢,有意報名請至:

http://mercedes-me.tw/futuretal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