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手」護安全 奧地利ESKA手套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2-05-07

台灣騎乘機車的人口密度之高舉世聞名,近年來隨著大型重機的開放每逢周末假日各鄉道省道總是看得到許多大型重機集結出遊的畫面。但機車騎士多了,騎士的安全防護的觀念確沒有跟著提升,根據交通部統計在A1類事故中(註:A1類事故為人員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之交通事故),機車的死亡人數與受傷人數佔所有車型肇事結構比的44.60 %與35.1%,因此騎乘機車除了要有正確的駕駛觀念之外,機車騎士配戴適當的安全防護配備也是有其必要的。

5

由於交通法規的實行,台灣已經養成騎乘機車配戴安全帽的觀念,根據長期的統計資料也顯示經過長時間的推動之後,機車騎士因頭部受傷而致死的比例大幅下滑。不過騎乘機車畢竟是肉包鐵,除了頭部的防護之外,包括手腳四肢等部位也是相當需要安全防護的。

騎乘大型重型機車的人數雖然增加了,但正確駕駛的技巧與安全防護的觀念還是得持續提升。
▲騎乘大型重型機車的人數雖然增加了,但正確駕駛的技巧與安全防護的觀念還是得持續提升。


什麼樣的人騎乘機車需要戴護具

5
▲很多人會以為戴護具是賽車手或是大型重機騎士的專利,事實上不管騎乘什麼機種,只要騎乘在道路上所面臨的危險都是相同的。

很多人除了安全帽之外,有些人會認為戴手套穿車靴是大型重機騎士的事,一般上下班通勤或是接送小朋友上下學不需要穿戴這些東西。

機車騎士發生交通意外以四肢關節受到傷害的比例最高,因此添購手套與護膝都是相當值得的投資。
▲機車騎士發生交通意外以四肢關節受到傷害的比例最高,因此添購手套與護膝都是相當值得的投資。
但其實根據第一線參與救護的消防隊員表示,在A2類事故當中機車其實以四肢、關節處的受傷最為常見,輕則擦傷,重責骨折。因此除了安全帽之外,添購一雙手套以及護膝都是CP值相當高的投資。


關於ESKA

5
▲夏季手套為了增加通風性會在採用部分網眼布料,但根據台灣的空氣品質建議買黑色的比較不容易髒。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機車用手套以歐系與日系手套為大宗,也有一些是國內業者所開發的產品。由於歐洲地區機車賽事風氣盛行,因此許多不少知名的人身部品商如DAINESE或是Alpinestars都是賽場中相當知名的牌子。

來自奧地利的ESKA在摩托車界相對比較陌生,但事實上ESKA可不是新的牌子,成立於1912年的ESKA可是個有百年品牌歷史的手套製造商喔。與其他部品製造商比較不同的是百年來ESKA唯獨專精在手套的製造上,因此他沒有如防摔衣或是車靴等部品,就專心在手套的製造研發上。

在台灣對ESKA這個牌子比較熟悉的人其實是消防員,因為ESKA在警消以及極限運動圈中的名氣相當響亮。由於堅固耐用防護性佳,縱使價格不便宜在台灣仍有不少消防員願意自掏腰包購買ESKA的特殊手套執行救難勤務。而連結至官網ESKA甚至連戰鬥機飛行員的手套都有製作,因此要說ESKA是手套專家一點也不為過。


實際試用

5
▲在手指關節處除了有硬質防護塊之外也有透氣的導風孔。

這次由ESKA台灣總代理正水道實業所提供給我們測試的手套分別是夏季型手套BURN系列以及競賽用長版手套GP PRO。由於上下班必須騎乘近40公里以上的路程,因此一般時候以穿戴BURN款手套為主,而假日騎乘大型重機時則改穿戴長版的GP PRO。

從小指側一路延伸到手掌內的地方ESKA置入許多軟墊,一來有防護的效果,再者進行逆操舵時也會比較輕鬆些。
▲從小指側一路延伸到手掌內的地方ESKA置入許多軟墊,一來有防護的效果,再者進行逆操舵時也會比較輕鬆些。
在原廠的分類中GP PRO歸在Racing項目中,而BURN系列則屬於Sport分項裡。雖然BURN系列在等級上沒有GP PRO那樣高,但對於關節以及指關節處均使用大面積的防摔塊,在手腕以及手掌內側則採用厚度較高的防護層加強防護效果。
來自奧地利的ESKA表示只要有防摔塊的設計都要送歐盟進行相關認證,而waterproof則為一種布料的材質,常用於冬季款手套。
▲來自奧地利的ESKA表示只要有防摔塊的設計都要送歐盟進行相關認證,而waterproof則為一種布料的材質,常用於冬季款手套。
而ESKA只要有防摔塊的設計在手套的下方就會有個CE的認證標籤,因此一些國外的安駕中心也會選擇ESKA的手套做為教練使用。前面提到百年來ESKA就專精在手套的製造上,因此對於手套材質的選用ESKA更是箇中好手。
高階的GP PRO款手套採用原廠airflow system技術,騎乘時將風導入可避免長時間騎乘時造成的手部悶熱。
▲高階的GP PRO款手套採用原廠airflow system技術,騎乘時將風導入可避免長時間騎乘時造成的手部悶熱。
以消防用手套來說,看似一層的手套但實質上ESKA是用好幾層不同的材料結合而成。因此如摩托車用頂規的GP PLUS X-TRAFIT GTX來說其實他就結合皮革、碳纖維、銀纖維以及GORE-TEX等複合材質為一體。厲害的是透過資深工匠的縫合騎士幾乎感受不到縫線的痕跡,戴起來相當合手舒適。以GP PRO來說即便騎乘上一整天穿脫手套一樣順暢,手腕也不會出現被縫線壓出的痕跡。
入門的BURN款手套在手掌以及手腕處皆置入橡膠軟墊,加強防護效果。
▲入門的BURN款手套在手掌以及手腕處皆置入橡膠軟墊,加強防護效果。
除了輕盈合手之外,BURN系列手套的通風性也相當值得推薦。由於在手背處BURN採用透氣網布的設計,良好的通風性也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過這樣網狀布面容易有個缺點就是容易勾紗脫線。加上台灣空氣其實不是太乾淨,紅白款戴上一個月白色的地方就變成灰白色了,後續要清潔會比較花時間。


Max大機機時間

5
▲百年以來ESKA就只專精手套的製造,在對皮革布料的熟稔之下,ESKA唯一推出的非手套商品便是頭套與口罩。

經過兩個月的試戴之後ESKA良好舒適的穿戴性令人印象深刻,但由於這樣的測試報導中我們並不會要測試其防護性故意去摔車或犁田,但從眾多的防摔塊來看ESKA系列的手套防護性應該是不差。

穿戴手套的好處除了安全之外,另一個額外的妙用是手比較不會髒。試想橡膠做的機車握把經過長時間的風吹日曬雨淋往往早已變質容易弄髒雙手,所以戴手套也比較方便維持手部的清潔。

3
台灣有蠻大部分的人對除了安全帽之外對人身部品的觀念還是很薄弱,寧可花大錢買排氣管、避震器或是改HID,但卻不願撥出一點預算在自身防護安全上面。有些人會認為自己又不騎快,騎速客達穿戴人身部品好突兀。但如同打球會穿球鞋一樣,流汗總比流血好,安全才是一切事務的根本。因此不管你是騎車的學生通勤族、上班族還是菜籃族,趕快為自己添購合適的護具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