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不怕水的精靈Sony Xperia Z新機實測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3-05-30

智慧型手機逐漸成為當今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但畢竟是支精密科技產物,各種液體就成為它最大的罩門。Sony嗅到了著個問題,2012年率先在Xperia系列中推出防水智慧型手機,分別以Acro S及Go命名,為防水智慧型手機創造出不少話題。事隔不到一年的時間,Sony再度推出防水旗艦機種Xperia Z,以亮麗的外型及更高規格的相機技術,再度引發消費者的矚目。

內外兼備的科技美感

4

先說個題外話,Sony 這次推出的 Xperia Z機身顏色除了有經典的白、黑選擇外,這次更推出少見的紫色機身供消費者選擇。對於紫色情有獨鍾的我,當聽到評測機有紫色選擇時,怎麼可能就此錯過,正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為了趕緊搶下紫色機種進行評測,只好放棄原本借兩支評測的打算。

Xperia Z標配USB充電器、耳塞式耳機以及2GB記憶卡。
▲Xperia Z標配USB充電器、耳塞式耳機以及2GB記憶卡。
從外觀來看,以OmniBalance全平衡設計概念打造的Xperia Z,正反面皆以強化玻璃包覆防爆模的形式打造,可別以為用玻璃包覆的機身會相當重手,在拿起手機的當下,僅146公克的重量,讓我一度誤以為是支模型機。
強化玻璃底下的紫色機身搭配XPERIA的字樣相當美觀大方。
▲強化玻璃底下的紫色機身搭配XPERIA的字樣相當美觀大方。
標榜輕薄感受的Xperia Z,厚度大約是5個一元硬幣。
▲標榜輕薄感受的Xperia Z,厚度大約是5個一元硬幣。
對於手掌小的人來說,實際寬度丈量約7.1公分的Xperia Z,相對比較不好拿。
▲對於手掌小的人來說,實際寬度丈量約7.1公分的Xperia Z,相對比較不好拿。
獨鍾紫色的我,看到Xperia Z實機時真的沒有讓我失望,以鏡面的紫色材質包覆機身,搭配具金屬光澤設計的紫色圓弧邊框以及白色XPERIA字樣,展現出簡單卻迷人的魅力。由於Xperia Z是一體成形的,在沒有被蓋可開的情況下,認證編碼等相關文字以醒目的字樣印在背面與底部,這樣的設計概念,雖然與類似機型有著反其道而行的態度,但畢竟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因為在我看來這是唯一的敗筆。
金屬色澤的圓弧邊框設計,與強化玻璃接合後,有著相當協調的美感。
▲金屬色澤的圓弧邊框設計,與強化玻璃接合後,有著相當協調的美感。
醒目的認證編碼是個很主觀的美感。
▲醒目的認證編碼是個很主觀的美感。


4
▲鋁質的電源及聲音控制鈕是Xperia Z唯一看的到的實體按鍵。

細看機身設計,周圍沒有太多按鍵,僅於螢幕右側配置鋁質電源開關及音量控制鈕,Micro SD記憶卡擴充槽、充電孔以及microSIM卡插槽分布在機身的左右兩側,機身上方則是3.5mm耳機插孔,為了讓Xperia Z達到防水防塵的效果,每個插槽都具有防塵蓋的設計,且內側均以橡皮包覆,大幅增加防塵蓋的密合度。

microSIM卡插槽使用前要先把固定做取出。
▲microSIM卡插槽使用前要先把固定做取出。
為達到防水效果,機身四周使用防塵蓋設計。
▲為達到防水效果,機身四周使用防塵蓋設計。
透過OptiContrast面板設計,Xperia Z即使在強光下也能保持清晰。
▲透過OptiContrast面板設計,Xperia Z即使在強光下也能保持清晰。
一直以來Sony帶給消費者的感覺就是漂亮、大方,這款Xperia Z旗艦機種,導入OptiContrast面板以及Direct Touch等技術,使螢幕反應更為靈敏且清晰,5吋的1080P Full HD Reality Display螢幕,可支援Sony引以為傲的第二代Mobile BRAVIA Engine 2技術,透過顯影技術的結合,使Xperia Z展現更鮮明細緻的色彩。


4
▲Direct Touch的設計理念,透過兩側的左右滑動可以快速開啟相機及音樂模式。

至於系統配置的部分,Sony Xperia Z搭載Android 4.1 Jelly Bean作業系統,內建2GB RAM以及16GB Flash memory以及可支援達32GB的microSD擴充插槽,儲存空間相當足夠。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電池的使用時間,Xperia Z所使用的1.5GHz Snaodragon S4 Pro四核心處理器,這個處理器的特色是核心會依使用狀況獨立啟閉,配合STAMINA省電模式的使用大幅延長電池使用時間,不過這個模式會關閉所有網路連線,開不開啟就由使用者自行考量了。

主相機高達1300萬畫素,搭配Exmor RS感光元件,即使光線不足也能保有一定的拍照品質。
▲主相機高達1300萬畫素,搭配Exmor RS感光元件,即使光線不足也能保有一定的拍照品質。
前置相機雖然僅200萬畫素,但仍有HDR及柔膚等自拍功能可以使用。
▲前置相機雖然僅200萬畫素,但仍有HDR及柔膚等自拍功能可以使用。
最後介紹一下拍照功能,Sony手機產品的拍照能力一向以高畫素高品質著稱,Xperia Z當然也不遑多讓,主相機採用高達1300萬畫素設定,前置相機則是200萬畫素,相機皆採用Exmor RS感光元件並具備HDR功能,在兩者的加持下,不論是在嚴重背光或是光線不足的環境中,都能夠拍出清晰美觀的成果。
Xperia Z內建9種相片效果,增添趣相片味。
▲Xperia Z內建9種相片效果,增添趣相片味。


Xperia Z 玩水趣

4
▲水中測試結果,觸控面板泡水的部分會暫時失去作用,沒泡到在水中的部分則仍有感應。

其實早在這邊撰寫之前,Xperia Z 的測試文早已多的漫天飛舞,不過在大家的測試中,玩水的部分還算保守。剛好在某次與朋友交談中,得知友人要去龍洞浮潛,就這樣,我決定把Xperia Z 推下海,不過在下海的前一晚,還是先進行了一回清水的防水測試。

經過潑水、泡水、沖水等測試後,各項功能仍可正常使用。
▲經過潑水、泡水、沖水等測試後,各項功能仍可正常使用。
Sony在發表Xperia Z時,其中一項主打的功能便是IP55/IP57的防水防塵等級,可在水深一公尺處連續使用 30 分鐘的能力更是令人激賞。正所謂沒試沒真相,標榜防水的手機怎能輕易放過。不過在正式下海前,還是先以清水進行潑水、泡水、沖水等前導測試,三項測試結束後,Xperia Z仍然可以正常的使用,證實了它的防水能力。不過,筆者有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在手機完全泡在水中的時候,螢幕會完全失去作用,當部分螢幕離開水面時,接觸到空氣的部分就會恢復做動,不過在這樣的情況下會觸控面板則會出現跳針的現象。
由於水中僅可使用錄影功能,想拍下水底情景需等待離開水面後再透過手機截圖。
▲由於水中僅可使用錄影功能,想拍下水底情景需等待離開水面後再透過手機截圖。
歷經清水考驗後,緊接著就是海水的測試了,既然到海邊浮潛,海底的攝影當然是一項重要的課題。由於泡水會使觸控面板失去做動力,因此改採錄影的方式來進行測試,一下水我們立刻發現擁有1300萬畫素主鏡頭的Xperia Z在對焦的速度、光線感測以及畫面的清晰度上相當優異,尤其是在進行水面上下切換時,更是明顯的感受到它優異的攝影能力,而200萬畫素的前置鏡頭也不遑多讓,雖然無法與主鏡頭相比擬,但是在畫面的清晰度上卻仍然具有一定的水準。
Xperia Z拍照功能相當齊全,消費者可以選擇適當的模式進行拍攝。
▲Xperia Z拍照功能相當齊全,消費者可以選擇適當的模式進行拍攝。
經過簡單的拍照測試後,除了夜景模式成果較差外,其他模式表現的中規中矩。
▲經過簡單的拍照測試後,除了夜景模式成果較差外,其他模式表現的中規中矩。
開啟HDR功能後,即使在背光的情況下仍可拍出清楚的照片。
▲開啟HDR功能後,即使在背光的情況下仍可拍出清楚的照片。
在這趟玩水旅程之餘,為了要了解它的能耐,決定採日常生活的拍照方式來進行測試,分別使用了夜景模式、柔膚模式、美食模式以及風景模式,經過實際拍攝後,除了夜景拍攝的成果不符預期外,其他模式呈現出的作品則是中規中矩。


結語

4
▲Xperia Z對焦速度相當快,即使在移動的狀態下,也能拍出清楚的照片。

Sony Xperia Z無論是在外型或是系統的設置上,都具有一定的水準與質感,即使如此,它還是有些小缺點存在。最明顯的問題就是溫度,Xperia Z真的很容易發熱,雖然不至於影響運作,但是當手心感覺到它越來越熱時,心裡總是會擔心會不會受損。此外,Xperia Z的喇叭設計在機身右側,對於習慣使用右手的消費者來說,很容易影響到喇叭的聲音。至於機身強化玻璃上的防爆膜,雖然具有些許抗刮能力,一旦刮傷可是連玻璃都得整組換掉,貼上保護膜卻有可能使機身散熱不良,在此建議讀者使用手機袋,雖然使用上比較麻煩,但至少可以降低刮傷的機會。

螢幕刮傷得整組更換,放在手機袋裡比較實在。
▲螢幕刮傷得整組更換,放在手機袋裡比較實在。
喇叭設計在機身右側,聲音容易因使用習慣而受到影響。
▲喇叭設計在機身右側,聲音容易因使用習慣而受到影響。
當Sony Xperia Z推出時,對於防水的功能讓我非常期待,實際下海測試後也真的見識到它防水及水中攝影的實力。不過話說回來,這次的測試真的是抱著既期待有怕受傷害的矛盾心態,一方面希望見識它的實力,另一方面卻擔心它一去不回,在此還是要提醒讀者,雖然Xperia Z具備強大的防水能力,畢竟是一支精密科技下的產物,觸碰到海水或是其他具有腐蝕力的液體時,切記要盡快沖洗乾淨,才可避免因防塵蓋的橡皮圈受到腐蝕而失去防水的作用。
防塵蓋內側均以橡皮包覆,為延保護壽命,觸碰到可能腐蝕橡皮的液體實要儘速以清水沖洗乾淨。
▲防塵蓋內側均以橡皮包覆,為延保護壽命,觸碰到可能腐蝕橡皮的液體實要儘速以清水沖洗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