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BLACKVUE DR500GW-HD新機實測(Wi-Fi版)

記者:文、圖/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3-07-04

車水馬龍的道路上,隨時都有可能發生車輛的碰撞,當我們真的遭遇到事故時,即時影像的紀錄就成為責任歸屬的最佳依據。這也使行車記錄器在台灣漸趨普遍,無論是車廠標配,或是消費者自行購買,大家對於行車影像紀錄的重視度更勝以往。消費者除了更在意畫面品質外,對於使用的便利性以及外觀質感的要求也同步提升,而這次所測試的口紅姬,正是台灣市場中頗具質感的產品之一。

WI-FI口紅姬新登場

4

BLACKVUE近期推出型號 DR500GW-HD的全新機種,除了將鏡頭視角提升到156度外,最重要的就是導入了Wi-Fi的科技,透過機身的WI-FI訊號與智慧型手機進行連線,消費者除了可直接觀看過去的紀錄畫面,亦可在錄影時同步撥放,大幅提升使用的方便性。

3
電源線、電纜夾、雙面膠及16G的microSD卡,都是口紅姬DR500GW-HD標準配備。
▲電源線、電纜夾、雙面膠及16G的microSD卡,都是口紅姬DR500GW-HD標準配備。
這次顏色除了珍珠白以外,亦有珍珠黑供消費者選擇。
▲這次顏色除了珍珠白以外,亦有珍珠黑供消費者選擇。
台灣代理維迪歐科技所引進的DR500GW-HD口紅姬,在顏色上分為珍珠黑以及珍珠白兩種顏色,本次測試的為白色機身,機身尺碼長118.5mm、直徑36mm、重量114g,在外型上比過去曾測試的DR400G-HD機型大了一號,但是在設計的質感上卻有明顯的進步。此外新款的口紅姬機身上下緣加入方型小孔,這項設計也增加造型上的辨識度。
DR500GW-HD在外型上比前一代大了一號。
▲DR500GW-HD在外型上比前一代大了一號。
細看這代的口紅姬,在按鍵配置仍保持相當簡潔的設計,僅於右側設計一個小型Wi-Fi啟閉按鈕,這個按鈕同時也掌管記憶卡格式化的功能,消費者只需長按按鍵,即可將記憶卡格式化。
BLACKVUE字樣可做為視角的指向線,Wi-Fi提示燈及感應式錄音啟閉開關亦設計在此。
▲BLACKVUE字樣可做為視角的指向線,Wi-Fi提示燈及感應式錄音啟閉開關亦設計在此。
Wi-Fi啟閉鈕是唯一實體按鍵,防塵蓋有挖空處理,僅遮蔽住記憶卡。
▲Wi-Fi啟閉鈕是唯一實體按鍵,防塵蓋有挖空處理,僅遮蔽住記憶卡。
除了這個實體的按鍵外,機身的左側配有內建感應器,可控制錄音啟閉,感應範圍在距離感應器2公分以內,此外,也可透過直接觸控的方式,進行錄音功能的啟閉。
隱藏於後視鏡後方的設計,是口紅姬賣點之一。
▲隱藏於後視鏡後方的設計,是口紅姬賣點之一。
口紅姬的一貫特色就是沒有螢幕,並在右側配有電源、影音輸出孔以及記憶卡插槽,而這次我們所測試的DR500GW-HD,因為多了Wi-Fi的功能,因此取消影音輸出孔的設定,同時增加了防塵蓋的設計。燈號的設計同樣相當簡單易懂,除了機身後方有GPS以及REC燈號以外,左側面板處亦具有Wi-Fi燈號,開啟時白色的燈號就會亮起。

DR500GW-HD使用200萬素的CMOS高感度鏡頭,在30fps模式下,最高解析度達1920X1080,此外,口紅姬亦提供1920X1080@15fps、1280X720@30fps、1280X720@15fps及720X480@30fps供使用者選擇。新款口紅姬在鏡頭視角上也做了提升,使對角達156度、水平及垂直視角則分別為123度與90度,提高攝影的範圍。
BlackVue App可用於Android2.3及ios5.0以上的智慧型手機,消費者可至相
對應的商店下載使用。
▲BlackVue App可用於Android2.3及ios5.0以上的智慧型手機,消費者可至相 對應的商店下載使用。
最後介紹的是Wi-Fi的功能,過去口紅姬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螢幕,方便性多少受到引響。這次導入的Wi-Fi功能,與我們過去曾測試的GOPRO一樣,主機本身都能發送Wi-Fi訊號,使用者在智慧型手機下載BlackVue App後,利用手機設定尋找DR500GW-HD的Wi-Fi訊號,連接成功後即可開啟BlackVue App,並可瀏覽檔案。
新款的口紅姬所配附的讀卡機可直接將MicroSD插入。
▲新款的口紅姬所配附的讀卡機可直接將MicroSD插入。
這套APP其實在上一代的口紅姬就已經可以使用,不過由於主機沒有Wi-Fi功能,使用者必須將記憶卡放入手機才可讀取。增加Wi-Fi功能後,除了可以瀏覽過去的拍攝記錄外,同時具備即時取景功能,使裝設安裝支架時,能更精準的掌握鏡頭的方向,是個非常有用的設計。


測試結果會說話

4
▲BlackVue操作圖組

DR500GW-HD搭配200萬像素的CMOS鏡頭,乍看之下好像像素不高,但是面對市售的行車紀錄器,它所能拍攝的解析度卻已達到1080pFullHD@30fps的程度,加上使用了H.264影音壓縮格式,不但讓畫面的清晰度大幅提升,同時也不會有跳格的問題。消費者購買行車紀錄器最看重的還是在各種光線下的清晰度,當然測時的時候一定不能錯過,以下就分別為大家呈現不同的光線下的成果。

操控介面圖組
▲操控介面圖組
即使在逆光的情況下也能拍到前車的車牌。
▲即使在逆光的情況下也能拍到前車的車牌。
在BLACKVUE畫面上點選左鍵,會出現放大鏡的功能,方便辨識車牌號碼。
▲在BLACKVUE畫面上點選左鍵,會出現放大鏡的功能,方便辨識車牌號碼。


晴天與雨天測試

4

由上方的原始截圖不難發現,DR500GW-HD在日間行車時所拍攝的畫面清晰表現不錯,面對逆光時雖然呈現的畫面會比較暗,但還是有一定的水準,距離較近的車甚至能看清楚車牌。而面對雨天的挑戰,雖然稍微受到雨水的影響,但是在畫面的清晰度上,仍然具有相當不錯的水平。


夜間晴雨天測試

4

DR500GW-HD在夜間的表現相當不錯,在無路燈的情況下,雖然畫面相對較灰暗,但是靠著車燈的照明仍可拍到清楚的影像,至於雨天和晴天的畫質,也表現得相當不錯,此外夜間隧道的部分,由於已經沒有很明顯的光線變化,因此也不會出現瞬間過曝的情況,不得不說口紅姬的能力真的不容小覷存在。

日間進出隧道測試

3
行車紀錄器的最重要能力,就是能自動適應光線,因此光感設備的好壞,可是掌握著一台行車紀錄器的生死。在行車過程中,最容易出現光線變化的,不外乎是隧道的進出,經過實際的測試,DR500GW-HD面對光線的反應相當迅速,不到一秒的時間,就能快速的調節至合適的光線,畫質的表現同樣具有相當好的水準。


結語

4
▲隨機配附中文化的說明書,提升使用上的便利性。

經過了幾天的測試後,我認為DR500GW-HD最大的優點,在於導入了Wi-Fi的功能,搭配智慧型手機中的BlackVue App,除了可以輕鬆瀏覽紀錄的影片外,幾乎不會延遲的即時顯影功能,讓架設機器不費吹灰之力。此外,記憶卡內建電腦版的BlackVue安裝程式,已經正式升級至繁體中文版,這對許多消費者來講絕對是一大福音。

至於缺點的部分,最大的問題我想還是機身的熱度,因為導入了Wi-Fi的功能,在處理的過程中難免溫度會較高,雖然不至於影響主機的穩定度,但是其過熱的機身,難免會令人擔心。其次就是BlackVue App,雖然已經從韓文升級至英文版本,但是對於像我這種英文較差的人來說,就算再好的機器,一看到全英文的介面還是會對機器的印象打些折扣,未來如果也能將App升級至中文版,實用度會更加提升。

DR500GW-HD的別緻外觀,說它是高科技下的藝術品一點也不為過。
▲DR500GW-HD的別緻外觀,說它是高科技下的藝術品一點也不為過。
全新BLACKVUE DR500GW-HD建議售價為1,2900元,質感及使用的便利性都相當優異。
▲全新BLACKVUE DR500GW-HD建議售價為1,2900元,質感及使用的便利性都相當優異。
其實在DR500GW-HD測試之前,我們就曾陸續測試過前面兩代的機種。這次雖然在機身重量以及機身尺碼上較大,在造型的質感卻有很大的提升,尤其這次所測試的是白色的機種,搭配粉色的安裝支架,讓它不再只是一支行車紀錄器,反而比較像是一支高科技的藝術品,因此,對於重視美感的消費者而言,口紅姬絕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