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SONY SRS-X5藍芽喇叭實測

值得讚許的音質表現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4-07-30

身處在這個行動通訊盛行的時代中,除了智慧型手機持續的推陳出新,影音設備也跟隨著科技不斷在進步。在眾多的影音配備中,具備藍芽功能的耳機、喇叭正是能最直接與行動通訊結合的產品,而本篇報導所要介紹的,正是SONY近期推出的一款名為SRS-X5的藍芽喇叭,除標榜擁有不錯音質表現外,簡約的外型也同時兼顧方便攜帶的特性。然而這部要價將近六千元的藍芽喇叭,真的是一台能放入口袋名單的對象嗎?

4

這次測試的SRS-X5藍芽喇叭,設計理念與當家旗艦手機XPERIA Z系列有幾分神似,邊框採用能降低干擾的平滑設計,並透過方正外型設計來營造簡約的性格。而為了提升藍芽喇叭的質感,SONY更在SRS-X5周圍機身加入髮絲紋飾板與強化玻璃面板點綴,此外,在機身前後也使用金屬網罩加強對喇叭單體與被動式輻射器的防護。

運用不同材質的組合,營造出不錯的質感表現。
▲運用不同材質的組合,營造出不錯的質感表現。
透過多樣化材質的組合,SRS-X5呈現出的別於傳統藍芽喇叭的質感,讓它不僅能夠輕鬆攜帶,同時也能融入居家的擺設當中。
SRS-X5分為紅、白、黑三種配色,其中黑色機種兩側也特別改用黑色的髮絲紋來提升一致性。
▲SRS-X5分為紅、白、黑三種配色,其中黑色機種兩側也特別改用黑色的髮絲紋來提升一致性。
相信會購買藍芽喇叭的消費者,主要訴求是外觀新潮、體積小且機動性高,但這樣的訴求卻也間接影響到喇叭所能提供的音質,當然市場上也是有許多強調優越音質的藍芽喇叭,但是它們的外型就會稍微笨重一些。不過,這樣的尷尬問題在SONY SRS-X5上並不明顯,因為他們將2個5W的小型全音域單體與一個直徑58mm的10W重低音單體,全數塞進尺寸僅221X118X51mm的機殼中,再加上兩個被動式輻射器,SRS-X5的重量也只有1200公克左右。此外,因為用上了全數位擴大器技術「S-Master」與動態音效強化引擎「DSEE」,讓SONY SRS-X5不但能擁有方便攜帶的特性,同時也能具有不錯的音質表現。
SRS-X5正面由一個10W重低音單體與兩個5W全音域單體組成,背面則具兩個有被動式輻射器。
▲SRS-X5正面由一個10W重低音單體與兩個5W全音域單體組成,背面則具兩個有被動式輻射器。
SONY SRS-X5的按鍵設計非常簡單易懂。
▲SONY SRS-X5的按鍵設計非常簡單易懂。
SRS-X5的底座具備防滑墊的設計。
▲SRS-X5的底座具備防滑墊的設計。


4
▲SRS-X5具有USB插孔,必要時可以當手機的行動電源使用。

至於在介面的部分,SONY SRS-X5所有的按鍵都設計在機身上方,除了電源鍵與接聽電話的按鍵使用實體按鈕外,其餘包含音量調整、音訊來源的切換都是採用觸控式的設計,雖然並非實體按鍵,但是在整體的操作反應上仍然相當迅速。至於在機身背面除了有電源與音源輸入的接點外,SRS-X5還配有USB的插槽,雖然它僅具備電源輸出的功能,但是能在播放音樂時同時透過USB插孔來為手機充電,也算是相當貼心的一項設計。

SRS-X5除了電源與通話鍵使用實體按鈕外,其餘皆採用觸控式的設計。
▲SRS-X5除了電源與通話鍵使用實體按鈕外,其餘皆採用觸控式的設計。
相較於藍芽耳機,可以接聽電話的藍芽喇叭比較少見。
▲相較於藍芽耳機,可以接聽電話的藍芽喇叭比較少見。
除了造型與操作介面都具有不錯的水平外,身為SONY旗下產品的SRS-X5藍芽喇叭,主打便利性的NFC功能當然就不可能缺少,而它的操作方式相當簡單,只要使用者開啟SONY手機的NCF功能並靠近喇叭上方的NFC圖示後,SRS-X5藍芽喇叭就會自動與手機進行藍芽的配對與連線。當然這項功能並不是只針對SONY的手機,只要手上的智慧型手機有NFC功能,在Android系統的Play商店下載SONY的NFC快速連線APP後,使用者一樣可透過這套APP讓手機與SONY所有NFC商品進行快速連線。
除了透過藍芽連線外,喇叭的背面也具有Audio in的音源輸入插槽。
▲除了透過藍芽連線外,喇叭的背面也具有Audio in的音源輸入插槽。
NFC近場通訊技術是SONY產品的必備功能。
▲NFC近場通訊技術是SONY產品的必備功能。
iOS系統雖然沒有支援NFC,但仍可使用藍芽進行手動連結。
▲iOS系統雖然沒有支援NFC,但仍可使用藍芽進行手動連結。
至於使用APPLE手機的消費者,由於iOS系統並不支援NFC的功能,而且SONY也沒有推出對應的APP,想要使用藍芽喇叭只能經由手動操作來進行連線。不過各位也別太擔心連線動作會不會複雜,因為SRS-X5藍芽喇叭所使用的藍芽系統是Bluetooth ver2.1+EDR的版本,而它最大的特色就是不需輸入確認碼就可以進行配對,因此即便手機沒有支援NFC,只要具備藍芽連線的能力,也能夠輕鬆的完成藍芽喇叭的連接。


實測體驗

4
▲手機連上SRS-X5後,即可透過內建的麥克風進行通話。

先說個題外話,其實筆者並不大喜歡藍芽喇叭,因為這類型的產品由於體積較小,所能容納的單體都會受到限制,導致在音質的表現上都不會太好。即使它們的外型都很吸引人,但是對於重視實用性質的我來說,用兩三千塊的價位買一顆功率小的藍芽喇叭真的不是很划算。因此,剛開始看到這項產品時對於它的期望度並不是太高,雖然它的大小比印象中的藍芽喇叭大上一些,但是總對這類型的商品有著刻板的印象。

經過實際測試後,由於SONY SRS-X5使用了S-Master與 DSEE兩項技術,加上用了兩個全音域單體、一個重低音單體以及兩個被動式輻射器,不僅中高音擁有水準以上的表現,重低音的力道展現也相當優異。搭配具備SBC、ACC與aptx等解碼能力,整體的音質表現不輸一般喇叭。至於在音量部分,雖然在室內表現相優異,畢竟單體的大小還是會受到機身的限制,所以在嘈雜的戶外環境使用時,將音量的調大後仍然有些力不從心的感覺,不過在藍芽喇叭的市場中,它在聲音的表現的確相當令我驚豔。

開啟手機的NFC功能後,只需要靠近藍芽喇叭上的NFC圖示即可進行快速連結。
▲開啟手機的NFC功能後,只需要靠近藍芽喇叭上的NFC圖示即可進行快速連結。
透過Android的Play商店下載NFC快速連線APP後,即使不是SONY自家的手機,也能輕鬆連結藍芽喇叭。
▲透過Android的Play商店下載NFC快速連線APP後,即使不是SONY自家的手機,也能輕鬆連結藍芽喇叭。


4
▲連上藍芽喇叭後,可以搭配手機的麥克風APP使用,相當方便。

至於在操作的感受上,雖然隔著一層強化玻璃,但是觸控面板的反應仍然非常靈敏,簡潔明瞭的按鍵配置也提升使用的便利性。除此之外,SRS-X5有內建麥克風的設計,當它與手機成功連結後,就可以直接透過控制面板上的通話鍵來接聽電話。而在這次的測試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首次體驗NFC功能,也就是全名稱為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場通訊)的特殊技術。這項技術對廣大的SONY迷來講應該不太陌生,因為SONY老早就應用在自家產品上,包含過去介紹過的Xperia Z系列的手機,他們都具備了這項功能,經過實際體驗後,它的作動相當流暢,即便使用的不是SONY的手機,透過NFC快速連線的這套APP也能輕易的連上測試的產品,對於覺得藍芽連線很麻煩的我來說,NFC這項功能真的非常的實用。

控制面板上的強化玻璃材質,雖然能提升質感,但卻也很容易沾上指紋髒汙。
▲控制面板上的強化玻璃材質,雖然能提升質感,但卻也很容易沾上指紋髒汙。


結語

4
▲SONY SRS-X5建議售價5,990元,CP值相當不錯。

經過幾天的相處之後,不論是音質的表現、使用的續航力甚至是簡約的外型設計,筆者都能給予SONY的SRS-X5藍芽喇叭正面的評價,雖然5,990元的售價稱不上便宜,但是綜觀它所有的能力與質感,確實是一個CP值極高的產品。不過講到質感不免還是要小小的抱怨一下,雖然控制面板用上強化玻璃的材質能夠提供不錯的質感表現,但是很容易因為沾上指紋或者污漬而影響了它的美觀,因此如果你是像我這種眼裡容不下污漬的人,建議購買後先去貼一張抗污漬的保護膜,才能輕鬆保持SRS-X5藍芽喇叭的亮麗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