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Samsung Galaxy Note Edge實測

曲面螢幕新視野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5-04-20

智慧型手機市場近幾年突飛猛進的擴展,無論是強化效能或是特殊的機身設計,都可以看出各大廠商正逐步實踐智慧型手機的革新與創意。身為韓國主流手機製造商之一的SAMSUNG也開始在創新這方面有所動作,從他們先前推出的曲面手機Galaxy Round就可以看出一點端倪。也許是覺得弄彎手機不夠滿足廣大消費者的胃口,去年推出Galaxy Note 4的同時,又再度推出一款名為Note Edge的手機,但這次不是將整支手機弄彎,而是讓它多了一個邊,並在這個邊上賦予了許多便利的功能。當然,看到這篇測試文時,讀者應該也多少有耳聞SAMSUNG即將在3月底把Galaxy S6與變成有兩個邊的Galaxy S6 Edge導入台灣,不過在此之前,還是先將重點放在本次介紹的Galaxy Note Edge吧。

4

簡單介紹一下Note Edge的外觀,機身的金屬邊框使用切削面的設計,並且隨著螢幕的弧度彎曲來提升機身的流線感,而螢幕周圍的也利用橫條紋的飾板來點綴,再搭配手機背面的皮革質感背蓋,為Note Edge營造出非常不錯的質感表現。

Note Edge機身的金屬邊框使用切削面的設計,並且隨著螢幕的弧度彎曲來提升機身的流線感。
▲Note Edge機身的金屬邊框使用切削面的設計,並且隨著螢幕的弧度彎曲來提升機身的流線感。
螢幕周圍使用橫條紋的飾板點綴,質感相當不錯。
▲螢幕周圍使用橫條紋的飾板點綴,質感相當不錯。


4
▲Galaxy Note Edge採用5.6吋QHD+顯示螢幕,並且透過Super AMOLED的技術使色彩細膩度與影像的清晰表現都相當不錯。

在螢幕的部分,Galaxy Note Edge採用5.6吋QHD+顯示螢幕,並且透過Super AMOLED的技術使色彩細膩度與影像的清晰表現都相當不錯。值得一提的是,Note Edge的螢幕使用的是特殊的軟性薄膜層材質,這項取代傳統玻璃材質的特殊製造工法,不僅使機身更為輕巧,同時也是它能夠彎曲的重要因素。

因為彎曲螢幕的設計,Note Edge的電源鍵移到機身上面。
▲因為彎曲螢幕的設計,Note Edge的電源鍵移到機身上面。
Note Edge使用3000mAh的電池。
▲Note Edge使用3000mAh的電池。
不過也別因此擔心它的耐撞程度,因為SAMSUNG在研發Note Edge的過程中,有經過專業的撞擊測試,雖然我不敢斷言它能有多強的耐撞效果,但是既然SAMSUNG能夠讓它成功上市,就表示它還是有一點耐撞的能力,加上現在的玻璃貼與保護套等附加產品的生產非常迅速,對於螢幕的保護應該會有很多選擇可以使用。
Note Edge使用可拆式背蓋,並且使用皮革材質來提升它的質感。
▲Note Edge使用可拆式背蓋,並且使用皮革材質來提升它的質感。


4
▲HOME鍵具備指紋辨識功能。

至於在軟硬體的配置上,Note Edge採用Qualcomm Snapdragon 805 2.7GHz四核心處理器,並且使用Android 4.4 KitKat作業系統。在記憶體與儲存空間的配置上,Note Edge具備3GB的RAM,開機後的基本用量大概落在1GB左右,而內建的儲存空間除了基本的32GB以外,所支援的micro SD最大可達到128GB,因此無論是記憶體或是儲存空間,對於Galaxy Note Edge來說是非常夠用。

Note Edge主相機採用1600萬畫素鏡頭,並且具有智慧型OIS防手震系統,閃燈則使用暖色的配置。
▲Note Edge主相機採用1600萬畫素鏡頭,並且具有智慧型OIS防手震系統,閃燈則使用暖色的配置。
Note Edge採用1600萬畫素的主鏡頭,畫質細膩表現不錯,不過顏色彩真實度有待加強。
▲Note Edge採用1600萬畫素的主鏡頭,畫質細膩表現不錯,不過顏色彩真實度有待加強。
再來看到相機的配置,Note Edge主相機採用1600萬畫素鏡頭,並且具有智慧型OIS防手震系統,前鏡頭則是370萬畫素搭配F1.9大光圈。
除了內建的照相功能外,SAMSUNG也有不少攝影APP可以下載,功能相當完整。""/"
在拍照功能上除了內建的自動、美肌、自拍與全景外,還可以透過網路下載SAMSUNG官方的擴充APP,拍照的功能還算完整,比較可惜的是沒有手動模式,這會讓使用者在拍照時少了一點自主性。


實測體驗

4
▲安兔兔評測的結果,Note Edge獲得48131的分數,與同門兄弟Note 4可說是旗鼓相當,而在穩定度的表現也相當優異。

其實講到Note Edge大家不免俗的會拿它的兄弟Note 4出來討論,而利用安兔兔評測程式跑分後,Note Edge的成績達到48131分,雖然筆者手中並沒有Note 4的成績,但從各家媒體的測試與安兔兔評測程式中的紀錄來看,雖然這兩款手機在CPU的配置上略有不同,但它們的實力確實是非常相近的。如果說Note 4算是SAMSUNG Galaxy家族中的機皇的一員,那我想把Note Edge列入其中也是當之無愧。

對於男性使用者來說,Note Edge還算就手。
▲對於男性使用者來說,Note Edge還算就手。
在筆者測試的過程中,最常聽到朋友的疑問是,這樣的機身設計到底好不好拿?經過實際的操作體驗後,82.4mm的機身寬度對於男性使用者來說拿起來還算就手,反之對於女性使用者來講感覺就有點偏大,當然如果妳是習慣拿大螢幕手機的使用者,那這樣的問題想必就不會存在,而且174g的機身重量其實算是滿輕巧的。
Note Edge音量鍵的位置偏高,橫向使用時容易誤觸。
▲Note Edge音量鍵的位置偏高,橫向使用時容易誤觸。
不過,筆者覺得Note Edge音量鍵的位置有些設計不良,由於它距離邊框的上緣太近,導致在橫向拿手機時,很容易誤觸音量鍵,這對於手機的使用上多少會有些干擾,而最明顯的就是在使用拍照功能的時候,會很容易誤觸而啟動快門,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Note系列最重要的配備就是S Pen。
▲Note系列最重要的配備就是S Pen。
S Pen的功能相當多元,快捷的設定也非常便利。
▲S Pen的功能相當多元,快捷的設定也非常便利。
升級後的S Pen在書寫感受變得更加真實流暢。
▲升級後的S Pen在書寫感受變得更加真實流暢。
回過頭來看看程式的應用,Note Edge完整移植Note系列的所有便捷的功能,其中當然包含S Pen的配置,而這支觸控筆的應用也在新一代的Note家族中有些微的升級,最主要的就是使用了全新的防滑紋路,讓它的靈敏度比過去提升了2倍,書寫與使用的手感上會更趨於真實。此外,Note Edge也內建了健康管理程式,它不僅能記錄每天的運動量,還可以透過手機背面的感應器來量測目前的心跳,對於重視健康管理的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實用的APP。
Note Edge的曲面螢幕具有非常多工具選擇,不過最多只能設定七組使用。
▲Note Edge的曲面螢幕具有非常多工具選擇,不過最多只能設定七組使用。
最後來談談它曲面螢幕的應用,它的設計概念是源自於筆記本上多彩標頁籤,不僅可以將使用者常用APP程式設定在曲面螢幕上,還可以下載許多實用的工具。
曲面螢幕可以獨立喚醒使用。
▲曲面螢幕可以獨立喚醒使用。
曲面螢幕可自由設定文字。
▲曲面螢幕可自由設定文字。
曲面螢幕除了有許多功能可以應用外,拍照的控制鍵也都顯示在螢幕上。
▲曲面螢幕除了有許多功能可以應用外,拍照的控制鍵也都顯示在螢幕上。
而筆者覺得最好用的功能是閱讀訊息與電話的接聽,尤其是在看影片的時候,只要有任何訊息與或是來電,都會直接從曲面螢幕顯現,不會中斷使用者當前在看的影片或是其他應用程式的畫面,這是以往使用智慧型手機所沒有過的體驗。


總結

4
▲閃光燈旁的感應器除了是自拍的快門,同時也具有心跳感應的功能。

經過一兩個禮拜的測試,筆者覺得Note Edge是一支有創意且功能不錯的智慧型手機。不過在測試的過程中,除了筆者先前提到按鍵設計的問題外,相機的設計上也還有加強的空間,尤其是在對焦的反應上,Note Edge偶爾會出現失焦的狀況,雖然經過一兩次重複對焦後會恢復,但是對於經常需要即時拍照的使用者來說,這個偶爾出現的狀況多少會有些困擾,當然,我也相信這個小問題能在日後的系統更新上得到解決。

Samsung
老實說,當Note Edge剛推出得時候,筆者覺得它是比較偏向實驗性質的一款手機,隨著S6 Edge在國外的發表與即將引進台灣的計畫正式宣布後,不得不承認SAMSUNG相當重視這項創新。然而,就售價層面來看,28,900元的建議售價與同門兄弟Note 4相比整整多了四千元,而且以這樣的價格可以選擇的機種非常多元,其中包含了當紅的iPhone 6 Plus,這使它在市場上的競爭力還有待商榷,總而言之,如果你是一個喜歡嘗鮮的消費者,我覺得Note Edge是一個可以考慮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