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底特律車展】PORSCHE 911 Turbo 及 911 Turbo S

記者:Alegna 2015-12-01

911 系列的最頂級車型 911 Turbo 及 911 Turbo S已在底特律車展亮相,這兩款車型將從一開始便推出硬頂版及敞篷版的兩種選擇。911 Turbo 所搭載的雙渦輪六缸引擎現在具備 3.8 升的排氣量,可輸出540 匹的馬力,911 Turbo S則有580 匹馬力,兩者動力皆有顯著成長,也由於該具引擎,PORSCHE仍是目前市場上唯一在汽油引擎方面採用可變渦輪葉片幾何技術渦輪增壓器的汽車製造商。

4

這次911 Turbo馬力提升的效益,主要歸功於汽缸頭中經改良的進氣口、全新的噴嘴及更高的油壓。至於911 Turbo S則在配有更大壓縮機的全新渦輪增壓器加持下,讓馬力向上提昇。除此之外,針對傳統渦輪遲滯效應也有解決方案,該引擎具備一項稱為動態增壓的功能,可在動態操駕時進一步提升引擎反應。它可在負載變化期間 (即短暫放開油門踏板時) 維持增壓值,這是因為此功能可使引擎僅中斷燃油噴射,節氣門仍保持開啟。因此,再次踩下油門時,引擎的反應幾乎毫無延遲。此功能在Sport和Sport Plus模式中的效果比在Normal模式中更為明顯。

在提昇動力性能的同時,同時卻能進一步降低油耗;911 Turbo S Coupe (硬頂版) 可在短短 2.9 秒之內從靜止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高達每小時 330 公里,比前代足足高出 12 公里。911 Turbo 則可在 3.0 秒之內衝破時速 100 公里,極速可達時速 320 公里 – 每小時比前代車型快 5 公里。儘管如此,硬頂車型的百公里油耗僅需 9.1 升,敞篷車型也僅需 9.3 升;這意味著所有版本車型每行駛 100 公里的油耗都能降低 0.6 升。而這一切來自於進一步升級的電子引擎和變速箱管理系統中經改良的換檔邏輯。


跑車計時套件全新升級

4

全新的360mm GT 跑車方向盤設計源自 918 Spyder,並標配模式切換器。該切換器包含一套可依序切換方位的轉環,供駕駛從四種模式之中選擇一種模式:Normal、Sport、Sport Plus或Individual,其中Individual模式可讓駕駛配置及儲存一套完全個人化的車輛設定。跑車計時套件的另一項新功能是在模式切換器中央的「Sport Response」運動極限按鈕,只要按下按鈕即可預先調節引擎和變速箱,以發揮最佳的反應性能;在此狀態下,跑車可產生長達 20 秒的最佳加速表現,例如需要超車時便可使用這個按鈕。儀錶上會出現一個倒數中的指示器,向駕駛提示剩餘的時間。然而不同於賽車的是,這套「Sport Response」運動極限按鈕可以不限次數、從任何駕駛模式啟用。


4

911 Turbo 車型的PORSCHE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PSM) 還出現一個全新的 PSM 運動模式。只要輕按中央鞍座上的 PSM 按鈕,無論當時選用哪一個駕駛程式,系統便會立即轉換成反應極凌厲的運動模式。採用獨立開關的 PSM 運動模式對 PSM 作動門檻的調整程度遠超過前代車型的運動升級模式,這個新模式可使跑車展現更接近極限的性能 。在此模式下,PSM 警告燈將會亮起,同時儀錶上顯示一個訊息,告知駕駛此時 PSM 系統將減低對駕駛穩定性的輔助作用。不過,即使在 PSM 運動模式中,PSM 仍會持續隱身幕後待命。不過若要完全關閉,只要長按 PSM 按鈕即可。


911 Turbo S搭載全套的駕駛動態輔助配備

4

標準配備PORSCHE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 (PASM) 的新款 911 Turbo 標配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 (PASM) ,還擁有全套的駕駛動態輔助配備,包括PDCC 側傾補償功能和 PCCB 陶瓷煞車系統。其餘新選項還包括以雷達控制的變換車道輔助系統 (ACC),以及可在低速時將前擾流翼下緣的離地高度提高 40 公釐的前軸抬升系統。


全新的設計特色

4

外型上,911 Turbo全新打造的車頭部位搭載進氣橫柵及精確舖陳的雙圓角型 LED 頭燈,搭配中央進氣口更密集排列的鰭片造型,使車頭在橫向視覺上更顯氣勢磅礡。在 911 Turbo S 方面,含中央鎖孔設計的鋁圈現已改用七輻雙肋造型來取代之前的十輻雙肋設計。911 Turbo 的另一項全新設計在於其輪圈尺寸:前輪配置 9 J x 20 鋁圈,後輪則配置 11.5 J x 20 鋁圈;新的前後輪圈均加寬了半吋,與 911 Turbo S 的鋁圈尺寸相同。全新的車門把手未覆有塑膠外殼飾板。車尾部位也經過全面改造,富有立體感的尾燈及其四點式煞車燈和光暈般的照明效果來自於熟悉的 911 Carrera 車型設計,排氣系統的出風口及雙出尾管皆經過重新設計。後引擎蓋上的柵格也經過全新設計,可分為三個部分:左右兩側採用直柵式導流片,中間部分則設有一個獨立蓋板,有助引擎達到最佳化的氣流導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