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惡魔在身邊Hartford Diablo 650 Fi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技術指導/恒典安駕 陳琮閔 2013-04-08

台灣熬了好幾十年後終於出現第一個台灣自主汽車品牌。而機車雖然國產的時間早,但多半沿用早年與日方合作所留下的引擎加以改良,縱使在速克達領域以及ATV台灣業者爆發強勁的研發動能,但在大排量檔車部分卻幾乎沒有推出什麼國產作品,直到這次由Hartford所推出的Diablo 650 Fi我們才算第一次騎乘到所謂的國產紅牌重機。

4
▲造車跟學書法一樣,一開始臨摹名家的作品沒關係,基礎穩固持續努力一定會有出頭的一天的。

有人說Diablo不算國產車,用上太多大陸零件,還有一個攣生兄弟在大陸。不過這樣的局面其實在車界其實很常見。現在車廠幾乎沒有一台車敢說自己是從頭生產到尾的。多半是東市買引擎、西市買變速箱,然後自己組裝起來。重點是售價與品質有沒有達到消費者的需求,細究零組件來自何方其實意義不大!

3


動力輸出順暢先決

4
▲油箱旁的整流罩讓整體造型更為完整,也比較有運動型街車的感覺。

雙缸車在低速扭力的輸出上容易讓人感到車輛的「蠻勁」!雖說這樣的設定相當適合在多彎的山道中騎乘,但有些車友對於雙缸車較明顯的震動以及略大的排氣聲浪較為排斥。

有人說排氣管也是來自大陸的部品,但事實上這組排氣管是出自鹿港,是MIT產品。
▲有人說排氣管也是來自大陸的部品,但事實上這組排氣管是出自鹿港,是MIT產品。
實際上路後Diablo 650 Fi讓人感覺不大出來這是一台掛上紅牌的大型重機,理由是它的動力輸出相當柔順。不會有像脫韁野馬一直要前衝抓不住的感覺,對於第一次接觸檔車的人我想會喜歡這樣順順的設定,畢竟車比人兇往往是肇事的一大原因。

雖然順暢的輸出讓新手相當快的就可以適應這台車,但對於經驗豐富的騎士來說這樣篇柔順的設定一體兩面的讓騎乘的快感也有所折扣。雖然帳面數據Diablo與ER-6n的差異不大,但實際上路就可感受到兩者間的差異還頗為明顯。
採用直推式煞車油壓缸,制動反應與力道都不錯。
▲採用直推式煞車油壓缸,制動反應與力道都不錯。
Diablo引擎輸出偏柔軟,有可能是因為節氣門無法即時反應所致,透過軟體修正應該可以改善這問題。
▲Diablo引擎輸出偏柔軟,有可能是因為節氣門無法即時反應所致,透過軟體修正應該可以改善這問題。
Diablo在動力上偏柔順的輸出有可能是節氣門角度或是感知器運算邏輯較慢所致,這讓車輛在補油時無法及時的給予大量的空氣進而噴油,讓駕駛覺得怎麼動力反應慢上一拍。而變速箱較模糊的接合點也會造成騎士在騎乘時信心不足,有可能出彎升檔加速時沒有進到合適的檔位進而讓車輛抖動。這些都會讓激進風格的騎士感到較為不適應,是比較可惜之處。


中性設定

4
▲煞車部品採用國內廠商FRANDO的產品,效果與反應都不錯,可惜並未配置等級更高的輻射卡鉗。

基本上我們不認為用彎道悍將來形容Diablo是合適的,但也別擔心這台車也不會軟性到讓人提不起勁。基本上我們認為與日系同級車比起來兩者其實在動態的反應其實不會太大。在文中出現過比照組的ER-6n,但其實由車友提供的車輛已經改過後避震,因此直接對比其實不那樣客觀。因為Diablo如果也換上改裝品避震器相信對動態穩定性也會有直接的幫助。

由於Hartford與正新輪胎是長期的配合夥伴,因此不論是台灣或是大陸都是配MAXXIS 17吋的鑽石胎。
▲由於Hartford與正新輪胎是長期的配合夥伴,因此不論是台灣或是大陸都是配MAXXIS 17吋的鑽石胎。
而所謂中性的設定意即這台車基本上沒有什麼大錯或無法忍受的瑕疵,但要說她好到不買會後悔也言過其實,屬於中間程度的乖乖學生樣。雖然官方說車架的部分與ER-6n不一樣,但經過車行的鑑識其實很多預留孔位都相同,好處就是兩車也許不少零件可以通用,這樣一來相關改裝的經費也會由於適用的車種變多而降低一些。
除了輸出偏柔順以及離合器接點較模糊外,Diablo的動態以及懸吊的穩定性其實不比ER-6n差多少。
▲除了輸出偏柔順以及離合器接點較模糊外,Diablo的動態以及懸吊的穩定性其實不比ER-6n差多少。
而Diablo的前懸採用日本著名的OEM品牌,效果對原廠車來說其實不差,煞車力道也算線性,根據加菲貓的看法若再不改裝的前提之下Diablo直推總泵的煞車效果比ER-6n還要線性。加上油箱與腳踏的位置設計也符合亞洲騎士的體態,利於夾緊穩定上半身,值得肯定。不過Diablo的手把稍稍寬了些,騎起來有點像騎美式街車的味道,雙臂會張的略開一些,這點倒是蠻特別的。


Max大機機時間

4
▲儀錶板未能顯示檔位,功能與造型上沒有特別值得誇獎之處。

在四輪的試駕中進口車與國產車試駕的比例差不多是一半一半,因此我們也不大會用檢視進口車的標準去看國產車,一分錢一分貨,貴要有貴的道理,便宜也就求個粗飽就是了。

大型重機試駕剛好相反,過去除了大型速克達之外我們所試騎的車款全部都是進口車,直到這台Diablo我們才真正體驗到國產的紅牌重機。說實話它不那樣完美,但像不像也有個三分樣,對照售價也算是誠意之作。誠如我們先前試駕LUXGEN車款一樣,國產首部曲無倫如何也得先加三分,畢竟它是一個開始。總不能好不容易在汽機車產業跨出第一步的時候媒體卻施以重擊,大加撻伐,這不是件好事。

3
但言所當言是媒體的責任,若一昧吹捧對讀者與產業久了也非好事。試駕過程中我們以Kawasaki ER-6n最為對照組,當然ER-6n已經是個相當成熟穩定的作品,用它跟新生組的Diablo想比有先天上的不公平,但其實Diablo其實表現的中規中矩,即便它的一些細節處理還有待加強,但騎乘的動態與穩定倒是沒有和ER-6n有明顯的差別。


4
▲良好的腳踏位置與油箱設計讓其實可以牢牢的穩定車身,有利於動態反應時的穩定。

比方說我們認為Diablo烤漆的品質或是如燈架等處的設計可以更細緻一些,油箱重心也造成過彎動態時的不穩定,但都算是小缺失,對騎乘的安全性也沒有太大影響,最多就是爽度打折罷了。

CNC切削的鋁合金燈架感覺很強壯,但細緻度應該可以更好一些。
▲CNC切削的鋁合金燈架感覺很強壯,但細緻度應該可以更好一些。
後尾燈由於法規有規定煞車燈與方向燈之間的要保有一定的距離才不會搞混,因此廠商有進行過修正。
▲後尾燈由於法規有規定煞車燈與方向燈之間的要保有一定的距離才不會搞混,因此廠商有進行過修正。
台灣重型機車在國際間的評比多半都是在如此價格的前提之下,各項表現算是符合C/P值了,簡單來說就是便宜買便宜騎。憑心而論無論是車架或是引擎變速箱等技術日本以及歐美車廠都有明顯的優勢,畢竟他們已經投入相當多的人力與心血去研發。因此要拿國外車廠與這台Diablo相比當然國產車會比較弱勢些。
國產車有著價格上的優勢,如果預算有限未嘗不是一圓紅牌重機夢的捷徑。
▲國產車有著價格上的優勢,如果預算有限未嘗不是一圓紅牌重機夢的捷徑。
一分錢一分貨,小吃店就不要去要求會有什麼精緻的擺盤。很多人會拿過去ER-6n 28萬左右的價格來比較,但售價跟愛情一樣回不去了,新一代的6n也不是28萬這個價錢。
3
或許很多人說他山寨、它抄襲,最終目標我們希望有朝一日國內能有百分百自行研發的產品,但初期就跟練書法一樣,臨摹名家作品,馬步扎穩了才能替未來留下好根基,對於Hartford還是要給予鼓勵與支持。如果你嚮往紅牌人生,預算又比較有限,那們選擇國產Diablo 650 Fi做為第一台大型重機也是個經濟又划算的選擇!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