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價格先決AEON Elite300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3-05-30

大型重機是不少人的夢想,但購買時常會聽到的一項反對理由便是平常少用,不如把那筆錢拿來買車。而許多人所抱持的觀念更是等其他生活條件都滿足了再來考慮購買大型重機。

4

近來隨著路權的開放,騎乘大型速克達上下班的民眾有大幅成長的趨勢,各家車廠也都陸續推出不少相關作品,不過動輒超過20萬以上的售價還是讓人在購買時考慮再三。抓準目前市面上沒有一台價格便宜的入門黃牌機種,宏佳騰把過去的Elite250為基礎升級推出Elite300車系,除了符合法規可以懸掛黃牌騎乘於高架道路與快車道外,不到15萬的售價更是表明要爭奪一心想要便宜買黃牌重機的客層。


價格便宜 配備不馬虎

4
▲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黃牌重機,讓價格取向的買家有一個更輕易入手大型重機的機會。

要在機車市場討飯吃並不容易,不只前有進口車商導入大型速克達車款,國內傳統勁旅也有不少類似作品推出。諸如宏佳騰這樣後發進入市場的商品想要殺出血路在配備上就勢必得端出更多的牛肉才能一搏。

在活動期間購車的人除了可以有這個法國的ermax長風鏡之外,還可獲得Alpinestars的防摔衣喔。
▲在活動期間購車的人除了可以有這個法國的ermax長風鏡之外,還可獲得Alpinestars的防摔衣喔。
Elite300承襲過去配備齊全等級高的慣例,產品的完整度頗高。前煞車256mm浪花碟加對六活塞卡鉗,後避震則採雙槍可調式氮氣避震。此外還有活動贈送的ermax長風鏡或Alpinestars都是相當不錯的部品,讓車主在購車時可以省一筆必要的花費。
握把有AEON字樣的浮雕展現細節處的細膩處理,握感也不錯。
▲握把有AEON字樣的浮雕展現細節處的細膩處理,握感也不錯。
在一些細節處Elite300處理的也算細膩,比方說雕有AEON字樣的手把握感不錯,有歐系手把改裝品牌的味道。而鋁合金踏板除了增添造型之外,也有助於防滑的表現,讓車輛外觀完整度更高。
全車都裝設鋁合金踏板,除了防滑外也增添整體外觀的完整度。
▲全車都裝設鋁合金踏板,除了防滑外也增添整體外觀的完整度。
這類車款或多或少都帶有長途巡航的任務,因此12V的電源孔就有其需要。
▲這類車款或多或少都帶有長途巡航的任務,因此12V的電源孔就有其需要。
在售價不過14萬8千的前提下,車輛配備水準其實不差,不過我們也發現一些東西也被拿掉了。雖說這個售價沒有出現ABS自然是很正常的事,不過Elite300卻沒有側柱未收起熄火的安全裝置,這點倒是蠻特別的。
椅墊下方的置物空間夠寬也算平整,但深度一般,放進3/4安全帽沒有問題。
▲椅墊下方的置物空間夠寬也算平整,但深度一般,放進3/4安全帽沒有問題。
此外Elite300行李廂空間夠寬夠平整,但深度稍稍不足,我們放進一頂OGK 3/4的XL安全帽就已經蠻一拜了,如果是全罩式可能就得喬一下角度才能放進去。


柔順動力

4
▲Elite300轉向靈活,適中的懸吊設定讓騎乘起來相當輕鬆。

相較目前市面上其他300c.c級距的綿羊車款,Elite300事實上是修改原本Elite250的汽缸而來,從原本的249c.c擴缸成251c.c,剛好跨過黃牌門檻。因此你要說Elite300是250c.c的車款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對。

排氣管的造型不錯,聲浪也挺飽滿的。
▲排氣管的造型不錯,聲浪也挺飽滿的。
在經過原廠重新改寫供油電腦程式後,Elite300動力曲線呈現圓滑順暢。意即車輛並不會有動力突然湧現的情況讓你嚇一大跳,對於油門控制不是很熟練的人這樣的設定其實更好上手,會比較少出現因油門控制不當所造成的車輛前後搖晃。
藍光儀表造型一般,顯示的資訊種類也是普通水準。
▲藍光儀表造型一般,顯示的資訊種類也是普通水準。
隨然說柔和的動力輸出在騎乘上已少了那麼點激情,但如果把它視為通勤代步車它還是有能力能擔此重任,只不過拉轉速的時間會長一點而已。實際騎乘山道或是大賣場停車場的陡坡Elite300一樣輕輕鬆鬆的就爬上去,所以日常使用沒問題,但如果你是喜歡猛爆加速感的人那麼就得往動力方面去改裝了。
LED後尾燈組造型設計一項都是國內車產的強項,AEON的功夫也不差。
▲LED後尾燈組造型設計一項都是國內車產的強項,AEON的功夫也不差。
過去試駕AEON車款時發現引擎運轉的品質不那樣細緻,肅靜性也可以再加強。不過Elite300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無論是怠速的震動或是重油門下去時引擎運轉的細緻度都有明顯的進步,值得稱讚。光就引擎來說Elite300的確做到了平價但不廉價的水準。


4
▲腳部可以直接夾緊車身龍骨,高度的設定也適中,騎乘三角點的設定到位。

Elite300另一項值得稱讚的優點在於它的懸吊設定優異,車身重心相當集中。過去很多綿羊車款由於偏重休旅功能,會刻意將懸吊放軟營造舒適乘坐感受。加上偏重偏大的車身設計有時候騎乘山路時會讓人感到些許的笨重不靈活。

不過Elite300在前叉與後避震的設定得宜,不會軟到前後搖晃有如行船人般軟調,但又不至於太硬讓人感到不適,是蠻不錯的表現。此外車輛的騎乘三角點也不錯,駕駛可以用很輕鬆正確的姿勢去騎乘這台車。加上車身龍骨讓腳部有地方可以固定夾緊,在過彎時騎士可以穩定下半身後更安心的使用逆操舵,上半身不用額外出力去撐在那,騎乘時間久了也比較不會累。

Elite300的煞車力道算是線性,不過固定無法調整間距的煞車拉桿對手掌較小的騎士在使用上比較不方便。
▲Elite300的煞車力道算是線性,不過固定無法調整間距的煞車拉桿對手掌較小的騎士在使用上比較不方便。
靈活的轉向彌補了動力上的不足之處,不過雖說車輛重心集中,但中柱與傳動箱的位置偏低了些,因此在過彎時隨然角度下去的很快,但敲到中柱的機會頗高。在騎乘上不妨多加留意。


Max大機機時間

4

如果你長期觀察汽車銷售市場你會發現國產中大型房車的銷售量這幾年是一年不如一年。原因是通常是國產旗艦車款的產品售價動輒破百萬,而不少歐系車廠卻紛紛推出不到150萬的入門產品。許多人想想差幾十萬,何不乾脆入手進口車?

機車市場未嘗不是如此,很多人抱怨自從機車全面噴射化之後最明顯的改變莫過於一般重型機車售價的大幅上漲。以目前150c.c級距而言新車售價都獲在8~9萬之間。讓然大嘆當年三冠王、Attila不過四、五萬的時代再也回不去了。

因此Elite300的出現恰好正中價格取向,需要以黃牌車為通勤工具的買家。對價格敏感的買家來說,它要的只是一台可以上高架方便上下班的車款,品牌或是馬力強不強不是首要考量,重點是價格要夠便宜。Elite300漂亮的把售價壓在15萬元內,而舉凡魚眼等配備等級又不差,果然標榜最便宜黃牌重車自推出後成功在市場打出知名度。

價格好、配備好加上良好的轉向與懸吊設定Elite300是台成熟的作品。
▲價格好、配備好加上良好的轉向與懸吊設定Elite300是台成熟的作品。
Elite300的配備好、懸吊好、售價好、操控也好,唯獨動力略嫌斯文些不夠過癮。如果你不是有品牌迷思只想上下班通勤代步,那麼給這個新廠牌一個機會去體驗看看會是不錯的選擇。不過最終AEON得回歸到後勤維修與售服的提升這兩大範疇。過去投入市場的新品牌一大困難便是銷售據點不足,一般店家叫料不易懶於維修的情況。因此如何拓展展示點,提升維修素質與動能是AEON得加快腳步解決的問題!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