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差異化觀點PGO J-BuBu Duos歐風雙座版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3-08-06

正當小編看著友站「波濤洶湧」的3C評測好生羨慕之際,PGO公關打電話問我要不要試駕J-BuBu Duos歐風雙座版,但有感於最近兩輪試駕排氣量沒超過600c.c都不大想試的原則下,腦袋還在想藉口推託的時候電話那端卻說,這次有請Model喔!一次兩個,還可以Cosplay喔!

4

腦海立即浮現關鍵字:「Model、兩個、可以角色扮演。」正直如我雖然已經不近女色多年,但為了讀者對於兩輪車型知的需求,我還是立馬整理攝影器材前往試駕,這種辛苦的工作小編秉持捨我其誰的精神,因此加菲貓就讓他休息一次,讓專業的來!

抵達現場接到電話,公關說兩個Model叫喵少跟Tin。等等!不是說好是兩個青春洋溢,今年「洗腳水」的兩位少女嗎?喵少又是那位?而且她們今天Cosplay的角色是「妖狐X僕SS」。這對於已經離開漫畫十餘年的大齡熟男來說,這一切的一切一定有如The X-Files暗藏著什麼外星人的消息,不然我怎會一句也聽不懂?

3
所幸同業及時拿出AED讓我回魂後慢慢解釋給我聽,他說喵少跟Tin兩個都是女的啦,而且我們其實已經見過面了。就在今年年初PGO航海王特仕版發表的時候她們分別是裡面的Coser。而妖狐X僕SS是日本漫畫家藤原可可亞的作品,今天她們分別要扮演白鬼院凜凜蝶以及御狐神雙熾兩位角色。

雖然個人比較偏好松島楓以及愛田由,但尊重其他文化也是相當重要的。相較之下PGO可能行銷預算沒有辦法負擔A咖的演藝圈代言人,但透過這樣的安排讓觀念互相衝擊,也許會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喔。


復古風情

4
▲復古風情的風鏡,雖說擋風的效果普普,但造型感十足。

在先前我們曾介紹過PGO與偉士牌早年有代工關係,因此之後推出的J-BuBu其實就有些像經典致敬的味道。如今J-BuBu Duos歐風雙座版更是確立了這樣的走向,在基於J-BuBu的基礎下進行細節處的復古化。

前方有開放式的置物空間,也特別做了圓弧處理可以放進飲料罐。
▲前方有開放式的置物空間,也特別做了圓弧處理可以放進飲料罐。
經典的雙座設定,但其實底座還是一體的,不會造成掀開座墊的麻煩。
▲經典的雙座設定,但其實底座還是一體的,不會造成掀開座墊的麻煩。
這項目中包含了手把、風鏡以及雙座式椅墊。車廠在許多細節處都有注意到,比方說座椅與手把皆採咖啡色,不僅比較不容易髒,也讓整體外觀更有一致性。不過復古不意味著簡陋,相反的J-BuBu Duos在一些細節處上做了不錯的處理,值得嘉許。
車輛在很多細節處做上細膩處理,椅墊後方的電繡即是一例。
▲車輛在很多細節處做上細膩處理,椅墊後方的電繡即是一例。
實證一就是座墊下方的防塵套,也許你不見得每次停車都會用,但有這項設計也是多一項成本,廠商的用心還是值得鼓勵。此外也別以為所謂的雙座版會有很複雜的座墊開啟方式,因為兩個座墊整合在同一個底板,下方有一個可放進一頂全罩安全帽的置物空間。再者坐墊後方也用上比較高成本的電繡處理。


小而強

4
▲車輛乘坐點略微偏高,對於個頭比較嬌小的女車主來說得稍稍墊點腳尖。

一般125c.c以下的車款基本上主要定位都在都會通勤,當然也不是說要騎著它會去環島車子就會爆炸,只是不要像小屁孩般成天問說這車加速有沒又比誰快,能不能巴掉什麼車諸如此類的爛問題。

同級車領先的馬力輸出,即使雙載也相當夠力。
▲同級車領先的馬力輸出,即使雙載也相當夠力。
雖然J-BuBu Duos排氣量僅113c.c,但整體起步的表現還算輕快有125c.c級距的水準。當然筆者體重已經屬中間偏胖,但行經走走停停的都會車還是輕鬆寫意的。當然在高速域的拉轉比較吃力些,但也算發揮這顆油冷單缸引擎的極限了,因為其他同級車在高轉速的延展也不會高明到那去。前面提到這台車定位主要在於一般代步通勤,因此在配胎上選用比較主流的10吋胎。一來在轉向上會比較靈活些,再者保養的成本也會便宜點。


料多味美

4
▲領先同級距車款導入後輪碟煞,提升車輛性駕比。

PGO在市佔率雖有急起直追之勢,但在兩陽一葉的夾擊下還是有些辛苦。為了殺出血路在配備上PGO慣用便宜又大碗的策略吸引消費者青睞,J-BuBu Duos也是如此。

當列強還在150c.c推出雙碟煞亂鬥時,PGO就把115c.c的J-BuBu裝上前後碟煞。此外儀表的部分在資源共享的前提下,數位化儀表顯示幕可以切換如電壓、EMS轉速等資訊,現在甚至還有專屬的啟動動畫。

在資源共享的前提下,J-BuBu Duos儀表板同樣有電壓、轉數與EMS等多樣資訊可以切換。
▲在資源共享的前提下,J-BuBu Duos儀表板同樣有電壓、轉數與EMS等多樣資訊可以切換。
此外如電子式碼表線、飛梭式踏板等皆為標配。你也可以說沒有這些配備其實也不至於影響到實際騎乘。但如果你不是在意銘牌廠徽的人,那好像也找不到拒絕一台便宜、配備又豐富車款的道理。


Max大機機時間

4
▲大家知道這是出於那篇動漫嗎?

套句車界的慣用語,這次J-BuBu Duos其實就是J-BuBu的小改款或是特仕車,基本動力諸元其實都一樣。雖然這樣的試駕有些棘手不知道如何著墨,但從中我們還是可以看的出來PGO在有限資源下的用心經營。

相較於其他車廠有預算找蕭亞軒、周杰倫或是蔡依林可以當代言人。一有新車推出就算車線記者不到也會有滿山滿谷的影劇記者來參加。也許產品不再是焦點,但就媒體曝光效益來說還是深遠的。

事實上喵少與Tin已經在PGO的活動粉墨豋場,大家認得出是那兩位嗎?
▲事實上喵少與Tin已經在PGO的活動粉墨豋場,大家認得出是那兩位嗎?
沒錢就靠朋友,靠創意。這次雖然接觸的是極不孰悉的動漫圈,但教學相長,經過一整天的拍攝我也慢慢也有些了解Cosplay迷的那股熱忱與態度。對於都會代步車來說,J-BuBu Duos的復古風情讓你有不一樣的選擇。穩健的動力的輸出即便雙載也足以對應。而相對實惠的售價也給受限於預算又想買復古風速克達的另一項選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