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UZUKI BURGMAN EXECUTIVE

大俠愛騎漢堡人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技術指導/恒典安駕 陳琮閔 2013-09-06

大型速克達在台灣有多暢銷,看看市面上無論是日系、台系或是歐美車廠皆蜂擁推出相關作品就知道。而隨著路權的開放更對這波大綿羊風有著最終推波助瀾的功用。大綿羊的問市也成功擄獲那些只想輕鬆騎車、不想花腦筋打檔,以及那些覺得騎跑車已經會腰酸背痛的人。也因此羊友們在台灣可是越來越多。

4

被車友暱稱漢堡人的SUZUKI BURGMAN在台灣也有一票愛好者。早在2008年的時候就有許多人透過貿易商進口,當時在沒有宣傳的情況下同樣賣得嚇嚇叫。有著如此良好的基礎也讓台鈴在進口三部檔車後決定引進大型速克達作品,而所引進的更是最為頂規的EXECUTIVE版本。

3


更為緊緻的外觀

4
▲車頭線條讓表情更加豐富,透過縮小車側處料件寬度的作法讓車身看起來更為緊實輕盈。

BURGMAN在台灣稱之漢堡人,也有人以他的代號AN650來稱呼它,在日本當地的名稱則是Skywave。上一代的BURGMAN現身於2002年,當時SUZUKI目標要打造一台動力與配備都頂規的大型旗艦速克達,於是引擎動力由當家跑車隼(Hayabusa)的引擎修改為638c.c而來。

如汽車手煞車般的駐車煞車造型上也相當有質感。
▲如汽車手煞車般的駐車煞車造型上也相當有質感。
歷經十餘年的演變,歷年BURGMAN在配備上與車色上年年都有增減,但除了電子式CVT的運用外引擎倒是沒有太大的變化,竟算有也是降低內部的磨耗降低油耗方面的改善而已。這也是新一代的BURGMAN之所以有人說改變的幅度不足以稱之大改款的原因。
整合在後視鏡上的方向燈組,更增添旗艦車款的氣勢。
▲整合在後視鏡上的方向燈組,更增添旗艦車款的氣勢。
緊實的後尾燈設計,讓車身看起來不要太笨重又不會有頭重腳輕的模樣。
▲緊實的後尾燈設計,讓車身看起來不要太笨重又不會有頭重腳輕的模樣。
單就外觀來看,新的BURGMAN比起前代身形更為緊緻精壯了。除了車頭加入許多折角營造流動感外,原廠也縮短車側塑膠料件的寬度營造出向上挑起的線條,讓車身看來更輕盈也更有動感。
原廠修蓋了腳踏處的寬度,讓騎士的腿部有著更好的固定。
▲原廠修蓋了腳踏處的寬度,讓騎士的腿部有著更好的固定。
而為了迎合最大的銷售地歐洲,SUZUKI也縮小了龍骨與腳踏處的位置達100mm,就是希望車子看起來不要太笨重。同時也修改了側裙角度,讓騎士可以獲得更大的傾角。


電戰配備齊全

4
▲電動可調整的風鏡原廠表示經過風洞實驗後修改了角度,效果更好。

到了高度分眾化市場的年代,SUZUKI明白且清楚的定位BURGMAN為RV級的旗艦休旅車種。因此為了因應長途旅行的需求車上的配備可說是豐富又齊全。原廠表示在2005年導入的電動調整風鏡經過風洞實驗後他們再度修正了角度,讓騎士得以獲更佳的遮蔽。

加溫手把可以提供合計六段的加溫程度。
▲加溫手把可以提供合計六段的加溫程度。
台灣這次所引進的版本為頂規的EXECUTIVE版本,因此除了手把加溫功能外,坐墊也可以停供單前區或全區的加溫功能。
坐墊也可以提供單前座或是全區的加溫功能。
▲坐墊也可以提供單前座或是全區的加溫功能。
不過這些同樣不是新功能,而是2004年與2008年為了歐洲市場所添加的新配備,因此台灣走的其實是歐洲的規格。

操作介面基本上延續前代的排列方式,初看到時的確蠻有魄力。因為花花綠綠琳瑯滿目的按鈕第一眼就讓人感覺這是就是台高科技結晶的多功能旅行車。不過如同汽車一樣,現在的中控介面的主流是功能齊全但介面精簡,BURGMAN如果可以再提升這些按鈕的包覆質感相信就更符合這旗艦車款的身份了。
新款儀錶板中間有個液晶螢幕提供行車資訊顯影,閱讀性也頗佳。
▲新款儀錶板中間有個液晶螢幕提供行車資訊顯影,閱讀性也頗佳。
新一代的BURGMAN在內裝上的一大變革就是換上新款的儀表,雙圓式設計中間附有一個液晶顯影的行車資訊顯示幕。雖然功能性只能算一般,不過在日間或是夜間的辨識度都相當不錯,造型也算美觀也就別太苛求了。
而旅行車最重視的置物空間車頭部分就隔出四個小置物空間,放入手機或是些小物不成問題。
座墊下要放進兩頂全罩安全帽不是問題,但若要進行數天的旅行就得擔心行李要放那了。
▲座墊下要放進兩頂全罩安全帽不是問題,但若要進行數天的旅行就得擔心行李要放那了。
坐墊下方的置物空間受限於引擎本體的關係,主要空間集中在中後半部。經過實測放進兩頂式全罩安全帽沒有問題。但如果要進行兩天以上的旅行由於車輛已經標配後靠背,因此車主得決定是否捨棄改置一個漢堡盒置物箱來增添收納容積。


出乎意料的操控性

4
▲雖然體型頗壯碩,但彎道動態與傾角反應的速度卻是出乎意料的好。

BURGMAN的車重高達269kg,因此要牽它行走不會是件簡單的事。壯碩的體型也讓我們對於他的運動性有些質疑。不過在談到BURGMAN的操控之前我們就得先提到所謂的SECVT系統(Suzuki Electrically-controlled 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

知名煞車廠NISSIN所提供的制動力表現稱職,提升不少騎乘的安心感。
▲知名煞車廠NISSIN所提供的制動力表現稱職,提升不少騎乘的安心感。
過去速克達的轉速受到普利珠輕重的影響,而這套SECVT系統取消普利珠的設計,改由電腦磁閥來控制轉速,加上由普利盤、曲軸與碗公等三處的感應器來提供車輛數據給行車電腦,由行車電腦來決定要提供多少的轉速。

因此車輛可以提供所謂的手自排模式。也就是自排變速箱的基礎下車主可以自行 決定自己要的檔位。這樣的設計讓速克達也有如檔車般的檔煞效果,在山路行駛時不再需要完全倚賴煞車來進行入彎前的配速,對於彎道運動來說相當實用。
除了一般模式與手動換檔模式外,車輛也提供更威猛的Power模式。
▲除了一般模式與手動換檔模式外,車輛也提供更威猛的Power模式。
此外BURGMAN也提供如汽車般的三種行車模式供車主選擇,除了剛剛說的手自排模式外,還有一般模式與Power Mode模式。如同歐系轎車常見的的S模式一樣,當切換到這個模式時車輛會延遲換檔的轉速,讓車輛獲得更為飽滿的加速力道。
後避震效果雖然不錯,但造型上實在有些單薄不討喜。
▲後避震效果雖然不錯,但造型上實在有些單薄不討喜。
但最讓我們經驗的倒不是這三種行路模式,而是BURGMAN靈活的操控性。雖然體型壯碩但實際乘駕感卻是相當靈活。在彎道時傾角下去的速度夠快,車身穩定性也夠。但即便如此我們還是不覺得把BURGMAN拿去殺山路或彎道是合適的扮相,從容的巡弋才是最棒的旅程。


Max大機機時間

4

行銷界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沒有不對的商品,只有賣給不對的人」。簡單來說就是每個商品都有它的客群,賣不出去有可能是訴求對象錯了或是定位定價出了問題。

就時間點來說,BURGMAN的出現搭上了台灣重機市場近年來最夯的綿羊風,雖說在台灣正式上市時間偏晚了些,但遲到總比不到好,台灣還是有一片死忠的羊迷在等待這台車。因此市場走向的浪頭台鈴是有掌握到的。

新的漢堡人在定位上很明顯的就是走向舒適RV風格,雖然經過實測依舊保有良好的運動性與靈活度,但從配備以及外型設定上BURGMAN明顯的不走跑羊的風格,而是希望訴求那些喜歡悠哉騎車旅行的車主。

加油孔的設計蠻特別的,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加油槍插入的流暢度。
▲加油孔的設計蠻特別的,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加油槍插入的流暢度。
時間點正確,目標客層也正確,那麼來談談產品價格。以目前49.8萬的報價比起歐系的C650 GT售價更為親民,論配備無論是電動風鏡、加溫手把、加溫座墊等是樣樣不缺,論安全配備如ABS也一樣不少,就配備豐富程度來看這台車的性價比是相當不錯的。

不過台鈴在後勤與文宣步調上還是得更積極些才行。比方說原廠已經在八月初時舉辦過公辦試駕(註:沒找汽車線上,醜一),但到月底截稿前官網上對BURGMAN的資訊卻是隻字未提,就算消費者有心想購買也無法在官網上看到官方公布的數據與售價,這點實在有些說不過去。畢竟網路時代任何消息流動的速度都極快,如何在產品熱潮上延續討論的話題熱度是相當重要的喔。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