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ICTORY CORY NESS CROSS COUNTRY

記者:圖、文/Max 版面構成/lulu 2014-02-07

在風和日麗的午後,穿上皮褲,戴上安全帽,不用帶太多的行李,因為冒險的念頭總是在一瞬之間。跨上我的摩托車,我要展開一場沒有目的地的旅程。以往試駕時我們總希望挑戰速度的極限,拚那百毫秒之一的晚煞車,但今天試車的氛圍是自由的,因為我們所試駕的車款是饒富美國精神的VICTORY CORY NESS CROSS COUNTRY。

4

正式試駕開始前還是得稍微解釋一下這一長串的英文名稱,首先VICTORY是車廠名,中文翻為勝利機車。CORY NESS是設計師名稱,而CROSS COUNTRY則為車型名。如果你點進去總代理海德生的官網會發像還有一個很相似的車名叫Cross Country Tour,官方表示兩者其實僅差一個後行李箱,其餘規格皆相同,內部員工則以CC或CCT來分辨兩者。

3


美式風情 豪華配備

4
▲車輛使用國際往復式六檔,前蹬式的坐姿換檔還蠻順暢的。

如同CROSS COUNTRY這類的美式重機在騎乘姿勢多採取前蹬式,有些車迷想更有美式風格會再改成高把。不過由於台灣騎士個頭不算魁武,因此改高把其實不大利於操控,要改裝前得三思。

限量500台的CORY NESS CROSS COUNTRY每台車都會有專屬的銘牌。
▲限量500台的CORY NESS CROSS COUNTRY每台車都會有專屬的銘牌。
有如鑲滿寶石的十字架造型後尾燈相當好看。
▲有如鑲滿寶石的十字架造型後尾燈相當好看。
在定位上CROSS COUNTRY是台適合長途巡弋的旅行車,因此在配備上也是相當豪華,如同一台兩輪的汽車。CROSS COUNTRY並不像Cross Country Tour有個後行李廂可以當靠背。不過也別擔心後座乘客會在起步時往後滑,因為CROSS COUNTRY椅面採麂皮材質,依附性相當高。
車輛左有兩側有兩個硬殼式馬鞍袋,容積達80公升。
▲車輛左有兩側有兩個硬殼式馬鞍袋,容積達80公升。
而旅行總是會帶上些行頭,車身左右兩側配有硬殼鞍袋,容量達80公升之譜,擺進中型背包也不是問題。當然旅行的時候不見得有人可以說話,這時候聽聽音樂或廣播就很實在了。
車輛除了配有定速巡弋功能外,還有電台可以收聽。
▲車輛除了配有定速巡弋功能外,還有電台可以收聽。
除了廣播外,車輛還可以透過外接音源的方式來收聽音樂。
▲除了廣播外,車輛還可以透過外接音源的方式來收聽音樂。
車上的影音介面可以聽廣播以及外接音源,再透過車上的KICKER PREMIUM SPEAKERS揚聲器騎車配音樂實在是人間一快。
旅行怎麼可以少了音樂,透過KICKER PREMIUM SPEAKERS揚聲器讓旅行更有聲有色。
▲旅行怎麼可以少了音樂,透過KICKER PREMIUM SPEAKERS揚聲器讓旅行更有聲有色。
而且經過實測在吵鬧的台北街頭騎乘後座依然可以清楚的聽到音樂,對於風切與其他異音的抑制也相當良好。
閃亮亮的金屬件是美式機車的靈魂,但這個把手使用時建議戴上手套。
▲閃亮亮的金屬件是美式機車的靈魂,但這個把手使用時建議戴上手套。
此外美式車款在設計上也與日系或歐系車款有些不同。
整個儀表總成相當龐大有氣勢,時速錶可以切換km/h或mph顯示。
▲整個儀表總成相當龐大有氣勢,時速錶可以切換km/h或mph顯示。
下方的小螢幕除了有里程顯示外還有檔位顯示的功能。
▲下方的小螢幕除了有里程顯示外還有檔位顯示的功能。
比方說美式機車的鑰匙開關通常都不再三角台上,會改在前叉處或引擎側邊。另外彩繪對於一台美式重機也是相當重要的。
為了讓彩繪更完整,通常美式機車的油箱孔都會側一邊,因此加油要注意不要加太滿。
▲為了讓彩繪更完整,通常美式機車的油箱孔都會側一邊,因此加油要注意不要加太滿。
因此為了保留油箱的完整性美式機的油箱蓋一般也不會設計在中線上,會偏一側讓整個彩繪更完整。因此騎這類車款的人加油記得不要加太滿,因為當車身一扶正時過多的油料就很容易溢出。


強身騎車

4
▲由於是CORY NESS設計款限量車,因此在Freedom V型雙缸引擎外殼上都會有特殊的鑽石切削處理。

CROSS COUNTRY的動力來自一顆1,731 cc的V型雙缸引擎,最大馬力97匹,扭力輸出峰值為110ft/lb。由於較稀的齒比以及V型雙缸天生衝程較長的特性,在低轉時車輛動力輸出不會那樣直接,因此若要爬山路往往得掛在一檔與二檔間。因此比較愜意的路線應該還是以如花東等平坦廣敞的路段會更適合CROSS COUNTRY騎乘。

輪胎配置前輪採130/70 R18,後輪則為 180/60 R16。
▲輪胎配置前輪採130/70 R18,後輪則為 180/60 R16。
CROSS COUNTRY雖然車重高達345公斤,但除非進行小範圍的迴轉不然騎乘起來還算輕鬆,加上29度的傾角這大個子動態其實還挺靈活的。加上車輛前後懸吊配置相當平衡,對於貓眼石或是減速坡等碎震的抑制效果非常好,坐在車上幾乎沒有什麼感覺。而在彎道時懸吊所提供的支撐力足夠,不會出現軟腳或是晃動的狀況,相當令人讚賞。
這銀色閃亮亮的東西其實是保險桿,還可以直接當駐車架使用喔。
▲這銀色閃亮亮的東西其實是保險桿,還可以直接當駐車架使用喔。
此外CROSS COUNTRY還有一個很有趣的設計就是左右保桿。這個功能類似於防摔球或是引擎護架的東西還有一項很特別的功能就是停車。CROSS COUNTRY在美國很多時候被拿來當警車使用,當要緊急停車追捕犯人時車可以任意的往左右放迅速的上下車不用花時間踢側柱。不過雖然這車可以這樣停,但基本上每台車都是車主的寶貝,因此一般不會有人這樣停車。


Max大機機時間

4
▲CROSS COUNTRY在引擎震動的抑制上展現高超的工藝水平,比起日系雙缸車也不遜色。

算算自從汽車線上開始有機車試駕以來,我們累積了速克達、街車、跑車、仿賽、越野等不同車款車試駕經驗,但像CORY NESS CROSS COUNTRY這樣大型的美式旅行車的試駕還真是頭一遭。

台灣重機市場跟汽車市場有些類似,都以日系或是歐系車款為大宗。當然這或多或少跟售價以及騎乘習慣有關。很多人會說騎美式機車的人騎的不是車,騎的是一種態度。經過一天試駕過後似乎慢慢懂了這句話的意思。

重達345公斤的車重,無法在山路側掛把車壓得很低,絕大部分你看到騎乘如VICTORY車系的人都是從容自在的,而那樣的從容並非僅流於時速錶的數字,而是在騎乘中人與機械的對話。

3
坦白說在沒試駕過VICTORY之前,我承認我對美式重機的認識也是僅止於Harley-Davidson。接觸到CORY NESS CROSS COUNTRY我才發現這車在粗獷的身體裡竟然有這麼溫柔的靈魂,那溫柔並非來全然來自身上閃亮亮的鍍鉻件或是水鑽,而是它細膩的引擎運轉品質與穩定的操控。
台灣當初引進兩台CORY NESS CROSS COUNTRY,這台則是Cory Ness與Arlen Ness來台灣參加活動時的簽名。
▲台灣當初引進兩台CORY NESS CROSS COUNTRY,這台則是Cory Ness與Arlen Ness來台灣參加活動時的簽名。
打開網頁看到VICTORY相關車系的車價後不禁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現在百萬級汽車已經不稀奇,但百萬級重機的不凡身價看到後讓人反省真該發奮賺錢去擁有一台。不過如果真的有一台,我一定要自己跑工廠去切削金屬零件,這樣才真的是美國精神啊!


3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