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駕教育向下扎根 恒典與PGO合辦小型速克達安駕課程

記者:Max 2014-03-03

過去一直致力於大型重型機車安駕課程的業者恒典安駕中心這次與國內機車製造商PGO攜手合辦小型速克達安駕課程,希望藉由專業的訓練讓不管是重機還是速克達騎士都可以騎的安全又安心。

4

過去恒典安駕中心因原汁原味引進美國加州賽車學校訓練課程在重機界頗有名氣,這次他們針對速可達騎士容易發生意外的狀況進行操駕訓練,當天雖然雨勢不斷,但總教官陳琮閔表示速克達不像大型重機遇雨天就不騎,下雨天更是機車容易肇事的氣候,因此今天的課程將特別符合一般狀況。

恒典表示交通部有意推廣一般重型機車需到駕訓班考照,從事重機教育多年的恒典表示駕訓的意義應該是扎實的訓練,而非付錢換駕照,若是單純的練習考試關卡那就失去原本的意義了。


4

因此在這次速克達安駕課程中內容從基本的騎乘姿勢、基本車輛檢查、煞車應用、人身護具選擇、閃躲訓練以及綜合繞錐等項目。搭配現場10位教練隨時盯場糾正學員姿勢,一整天課程上完學員紛紛表示很累但收獲很大。

陳琮閔說速克達安駕還處於推廣階段,因此僅收費500元。但10位教練團除了都領有交通部公路總局所核發教練證照外,也都接受美國加州賽車學校最高階4級的訓練,因此師資陣容絕對是專業又齊全。而這次課程中知名女車手也是加賽初級學員的Vita 李睿紜也到現場擔任小助教,她表示自己是騎速克達比賽出身的,因此觀念養成絕對需要從小開始。


4

為了推廣安駕駛,首度將ABS煞車系統引進國產速克達的業者PGO更大力贊助安駕車款與原型測試車供示範使用。PGO表示ABS系統在設定上都需要透過原廠技師不斷的演練與測試才能調整到最適合的ABS做動時間與力道。而速克達雖然馬力輸出不如大型重機,但論使用時機與騎乘次數騎速克達更需要ABS煞車系統的防護。

PGO表示除了ABS之外,為了迎接歐盟六期法規的新規定,往後速克達也將比照汽車加裝怠速熄火供能。除了ECU改寫之外車輛也將換上更耐操的啟動馬達,整體成本預計會增加5千塊以上。實際測試的結果這套怠速熄火功能必須等油溫到工作溫度時怠速才會熄火,若要再度起步時則需要壓著煞車帶點油門才會重新發動。不過PGO也表示這套系統目前僅在內部進行測試用,今年底之前都不會推出。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