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純然競技APRILIA RSV4 FACTORY

記者:文、圖/Max 版面夠成/lulu 2014-03-07

車輛協力:山口重型機車
我們常說別把公路當賽道,意思是說別在馬路上做些如外掛般的賽車動作以策安全。但如果今天有人把工廠賽車當市售車賣,那麼這台車究竟適合賽道使用還是適合一般道路騎乘?讓我們有這樣疑慮的車款便是歐系超跑天王之一的APRILIA RSV4 FACTORY!

4

會這樣說當然不是誇大其詞,因為當初RSV4 FACTORY的推出跟賽車是有關係的。當時為了符合WSBK賽例參賽車必須為市售車的規定,因此RSV4的推出原廠就是想能過1000台的市售規定就好了,也因此車上很多配備乾脆沿用原汁原味的工廠賽車式樣。

3
目前市面上有RSV4R以及這次我們所試駕的RSV4 FACTORY。後者的等級更高也更接近工廠賽車的境界。APRILIA在過去以強悍的2行程賽車殺遍賽道無敵手,直到近年環保意識抬頭,APRILIA也才轉型投入4行程車款的研發。


高轉魅力

4
▲APRILIA的首部四缸之作在賽道上用冠軍驗證其剽悍的實力。

RSV4的動力來源也是不得不介紹的亮點便是那4缸65度夾角的V4引擎。先前V2引擎的RSV1000未能在賽道上取得佳績,APRILIA便開始發想一個更新更強悍的引擎。而V型雙缸的優點在於低轉速豐沛的扭力輸出,但致命傷卻是高轉時尾速出不來。

APRILIA的解決之道就是這顆V型4缸引擎。V4引擎在各速域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65度夾角設計讓車身重量更為集中,活塞行程也不會太長,唯一的缺點是價格昂貴。攤開數據可以發現要發揮RSV4 FACTORY最大極限轉數都要拉到破萬轉之後,相信很多人買了重車很多年引擎轉數沒有超過9千轉的,要拉超過1萬轉拚尾速除了要有勇氣外更得有技術,這也是為何我們說RSV4 FACTORY其實是台可以在路上行駛的工廠版賽車的原因了。


更好的配備

4
▲在國外是選配的全段AKRAPOVIC排氣管,馬力可再度提升。

基本上把RSV4 FACTORY的後視鏡與大燈拔掉,它就是台WSBK的賽車了。若與RSV4R相較,兩者大體結構相同,差在一些碳纖維套件與避震器、排氣管的差異。RSV4R前避震為Showa倒叉式避震,後懸吊則為Sachs。原本的配置在一般車款就已經相當不錯了,到了FACTORY版再升級,變成前後Ohlins的部品。

相當靈敏的煞車配置,一點點細小的反應都能明顯的回饋。
▲相當靈敏的煞車配置,一點點細小的反應都能明顯的回饋。
RSV4 FACTORY在前後懸吊都換成Ohlins的部品。
▲RSV4 FACTORY在前後懸吊都換成Ohlins的部品。
比起RSV4R,FACTORY版增添許多碳纖維套件,整體車重也更輕。
▲比起RSV4R,FACTORY版增添許多碳纖維套件,整體車重也更輕。
此外FACTORY版多了很多碳纖維套件,整體重量比R版輕上有5公斤之多,排氣管也是全段AKRAPOVIC的高檔貨。
要進入車輛控制介面得長按下方按鈕,實際操作上有點不太順手。
▲要進入車輛控制介面得長按下方按鈕,實際操作上有點不太順手。
這就是APRILIA有名的可調式車架,不過這也得有內行的技師才能為你量身調整出合宜的車輛。
▲這就是APRILIA有名的可調式車架,不過這也得有內行的技師才能為你量身調整出合宜的車輛。
混接的車身骨架藉由不同的鋼材特性打造出具彈性的車架。
▲混接的車身骨架藉由不同的鋼材特性打造出具彈性的車架。
不過兩者皆配備可調式車架以及Ride-By-Wire電子油門系統,馬力數據也都相同,就看車主喜歡那種配置了。
相當清爽簡潔的儀表板,不過在賽道上其實不大有機會去看它。
▲相當清爽簡潔的儀表板,不過在賽道上其實不大有機會去看它。
車輛可進行三種模式的的動力切換,分別是Track、Sport與Road。
▲車輛可進行三種模式的的動力切換,分別是Track、Sport與Road。
車輛沒有特別註明所謂的循跡控制系統,因為一切都得透過油門的反應來控制車輛。不過也不需太過緊張,因為車輛可以切換T/S/R三種行車模式來控制引擎與油門反應。這裡的R並非Racing的意思,而是Road的意思。在這個模式中引擎出力與油門反應皆會受限,要切到賽道模式T車輛才會百分百的甦醒。但誠心的建議沒練過,真的別輕易那麼做。
義大利車對於造型設計有其一手,這車尾線條好看極了。
▲義大利車對於造型設計有其一手,這車尾線條好看極了。
已經成為車系DNA的頭燈設計,在SR Max 300上也有相似的影子。
▲已經成為車系DNA的頭燈設計,在SR Max 300上也有相似的影子。


Max大機機時間

4
▲APRILIA RSV4 FACTORY最剽悍的表現得拉過萬轉之後,但必須前提是必須在賽道上以及有一定程度的駕駛訓練。

在短短的一年之內承蒙各方協助我們陸陸續續有機會試駕到歐系超跑4大天王的三位,包括BMW S1000RR、KTM RC8R、DUCATI 1199 Paingal R以及今天試駕到的RSV4 FACTORY。雖然每台車動力數據都差不多,但輸出特性卻迥然不同,相當有趣。

BMW S1000RR出身家教極好的武林名門,雖然體型最為壯碩,但憑藉著豐富的電子配備是部跑得很快又相當好上手的車款。KTM RC8R與DUCATI 1199都是雙缸超跑,新的DUCATI 1199有逐漸往高科技走的趨勢,而KTM RC8R維持獨特的設計,在天王中穩步走著自己的風格。

這次所試駕的APRILIA RSV4 FACTORY在試駕過的天王車款中最為競技的一款,競技到它其實不是台很好接近的一台車。上述那幾台車基本上新手把動力輸出調整成Rain模式基本上不會那樣攝人。但RSV4 FACTORY從煞車的力道、動力輸出的特性乃至於都懸吊的軟硬都需要細心的調整,因為它其實本來就是屬於賽道的車款。

3
因此你是個專業車手,又有個完善的技師群當後盾,那麼RSV4 FACTORY是台很好玩的車。可以讓你調出一台各方面都是你想要的賽道勁駒。如果你是新手,那麼還是別輕易地拿它去北宜殺灣,就像很多意外肇事的超跑一樣,別輕易得罪方丈,先把功夫練好再來吧!


3
3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