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對臥引擎 風華九十載 BMW Motorrad R nineT 85.9萬台灣接單

BMW Motorrad R nineT 水平對臥 重機 汎德 台灣

記者:Max 2014-03-31

BMW在四輪工藝上的亮眼表現毋庸置疑,但很少人知道BMW一開始起家作品其實是兩輪摩托車。當其他車廠還在以水平對臥引擎自豪時,BMW說早在1923年他們就使用水平對臥引擎在名為R32的摩托車上。現在BMW Motorrad 推出限量街車R nineT來紀念這九十年來的風華。

4

如同汽車一樣,BMW的摩托車部門也也有自己的引擎家族。除了歷史悠久的水平對臥R系列外,像是BMWK 1200 RS和K 1200 LT 所使用的K系列引擎、F 650 GS、F 650 GS Dakar和F 650 CS所使用的F系列引擎都相當著名。

由於水平對臥引擎活塞運行的關係有如拳擊手連續出拳一般,因此英文稱之Boxer引擎。與汽車設計一樣,水平對臥引擎有著低重心配置的優勢,但同樣的對於活塞上半部的潤滑效果會較差,也是過去水平對臥引擎容易吃機油大修的主因。在外觀上R系列引擎一大特徵就是兩側突出的引擎本體。


4

而這次在台灣推出的限量R nineT便是對這九十年來的風華致上敬意。街車設定的R nineT外觀其實並不特別壯碩,車重僅222公斤。所使用的引擎同樣為R 1200車系,排氣量1170c.c. 的水平對臥雙缸油冷引擎。車輛可輸出110匹的最大馬力與12.1kgm的最大扭力。

公升級街車要賣到80萬以上當然配備也是不能馬虎,車輛除使用Brembo四活塞卡鉗外,排氣管也是與當家跑車S1000RR相同的Akrapovic 蠍子管。在尾燈部分則採用與水鳥相同的LED後尾燈,加上鋁質油箱飾板讓全車有著高檔的質感。


4

在懷舊部分R nineT使用鋼絲框與經典圓燈設計。很多車迷關心究竟引進台灣的R nineT是單座還是雙座蓋設計。雖然目前汎德所引進的車款為雙座設定,但由於R nineT車架可以調整,因此後座墊與後腳踏可以整段自行移除,屆時要單座還是雙座就看車主喜歡了。

3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