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GO JBuBu 115 ABS & YAMAHA Cuxi 115

阿妹仔的抉擇 輕量級車款對決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4-04-11

在國內速克達銷售市場中100c.c~125c.c競爭同樣屬於激烈的一級戰區。與125c.c以上車款不同的是,這個區塊年輕化取向更為明顯。因此這級距車款不會跟125或150車款一樣主打運動性,反而會更內化出潮流意涵,透過時尚的包裝讓產品更有銷售賣點。

4
▲新改款的Cuxi在原本的方正線條中加入圓潤的設計語彙,外觀造型更加有親和力。

這級距車款在體型上與125c.c以上車款比較起來明顯的更為嬌小,車重也較輕,因此受到個頭比較嬌小或是女性車主的喜愛。所以在100c.c級距中的車款外型與空間便利性得放第一位,動力以及操控性反倒不是最主要考量了。

3
3
YAMAHA Cuxi無疑是近期速克達市場中的當紅車款,車廠也投入大筆行銷預算進行鋪天蓋地式的宣傳。而PGO JBuBu我們則累積了不少的試駕經驗,是相對孰悉的朋友。這次PGO所提供的車款是配備等級更高階的ABS版與JBuBu ABS跑車版,因此讀者在比較兩台車款性價比時還得把配備上的差異考量進去。


有型才行

4

新的Cuxi 115在外觀造型上沒有太多驚天動地的變化,但在許多細節處則有著更為細膩的處理。

Cuxi置物箱可放進一頂3/4行安全帽,還有一些小空間可以置入手套或包包等雜物。
▲Cuxi置物箱可放進一頂3/4行安全帽,還有一些小空間可以置入手套或包包等雜物。
Cuxi置物箱空間長與寬與對手相似,深度卻比較深。
▲Cuxi置物箱空間長與寬與對手相似,深度卻比較深。
整體設計語彙維持前代方正風格,但在邊角部分新車款改以圓潤收尾,少了些運動感,多了份親和力。
外觀上Cuxi最明顯的變化便在於原本位於大燈旁的方向燈移到了前斜版的最上緣。
▲外觀上Cuxi最明顯的變化便在於原本位於大燈旁的方向燈移到了前斜版的最上緣。
要從外觀分辨前後兩代車款其實不難,新的Cuxi將原本位於大燈旁的方向燈移置前斜板的最上緣,燈材也改為LED。
Cuxi手把也有著壓花的設計,提升質感。
▲Cuxi手把也有著壓花的設計,提升質感。
在車上如壓花手把,雙層烤漆後視鏡與內斜板改為ABS料附鋼琴烤漆都顯見YAMAHA在細節處用料細膩度的提升,讓人感受到大廠風範。
Cuxi從內側採用ABS塑料加以鋼琴烤漆讓整體質感大躍進。
▲Cuxi從內側採用ABS塑料加以鋼琴烤漆讓整體質感大躍進。
JBuBu招牌的 MMI 液晶儀表可以顯示如里程、油量、轉速、ECU資訊及自我檢測等資訊。
▲JBuBu招牌的 MMI 液晶儀表可以顯示如里程、油量、轉速、ECU資訊及自我檢測等資訊。
為了迎戰強敵,JBuBu除了推出討喜的粉紅車色外,針對男性車主則還有運動版可以選擇。
▲為了迎戰強敵,JBuBu除了推出討喜的粉紅車色外,針對男性車主則還有運動版可以選擇。
JBuBu在外觀上走復古情懷,經典的圓燈與齊全的配備是PGO能在競爭激烈市場中脫穎而出的關鍵。JBuBu 115 ABS採用油冷式引擎,可減低一般氣冷車款長時間騎乘後所造成的動力衰竭現象。
Cuxi儀表採用指針與數位並行的設計,可顯示簡單的電壓與油量資訊。
▲Cuxi儀表採用指針與數位並行的設計,可顯示簡單的電壓與油量資訊。
此外在這級距中JBuBu也標配高規的前後碟煞(Cuxi目前僅有前碟後鼓與前後鼓煞車型),加上現階段市場上獨有的ABS車型讓產品競爭力大幅提升。
JBuBu主打女性車主所推出的粉紅車色讓人忍不住多看兩眼。
▲JBuBu主打女性車主所推出的粉紅車色讓人忍不住多看兩眼。
雖然產品新鮮度不若Cuxi,但PGO針對市場取向再推出相當討喜的粉紅車色。對於男性車主則可以選擇跑車式樣版,對車主而言在選擇性方面更為自由而且靈活。


能靜也要能動

4
▲兩者騎乘姿勢都差不多,都很好上手也好坐。

考量到這類車款的買家並不會太特別著墨於性能的表現,不過要身為潮男潮女當然不能僅外觀好看,具備一定程度的運動性也是絕對必要的。數據方面JBuBu 115有10PS的帳面數據,最大扭力則有9.1Nm。不過不知基於何種考量Cuxi並未對外公布動力相關數據,這點倒是稍嫌不夠落落大方,有失大家風範。

Cuxi起步顯得教有「衝」勁,一改過去起不虛軟的毛病。
▲Cuxi起步顯得教有「衝」勁,一改過去起不虛軟的毛病。
動態騎乘方面我們找來體重分別為61與68公斤的試車員,進行多次且交換騎乘的加速測試。結果讓人出乎意料的是Cuxi改款後的一改前代起步虛軟的特性,起步反而較JBuBu更有衝勁,在尾速的延展也能維持一定水準的表現讓向來以動力見長的PGO在直線加速中討不到太多的便宜。
 JBuBu 115起步與中速域加速顯得流暢,不需要太強調油門控制的細膩。
▲ JBuBu 115起步與中速域加速顯得流暢,不需要太強調油門控制的細膩。
動態反應兩者在騎乘三角點上的表現都不錯,雖然Cuxi後懸吊配置僅為單槍3段可調,比起JBuBu雙槍五段可調來得遜色些,但YAMAHA畢竟是老經驗的車廠,在車架與重心的配置上展現純熟的功力,無論是彎中的支撐性或是對碎震的抑制都控制在理想的範圍內。


4
▲Cuxi雖然後懸吊僅單槍配置,但重心分配良好。而JBuBu則有ABS與更齊全的配備讓人喜愛。

JBuBu更勝一籌的地方在於它的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機車的ABS系統主要在偵測前後輪的輪速差,也就是當前後輪發生輪速差時煞車輛電腦會計算出車輪即將鎖死,透過洩壓迴路將煞車進行快速的點放防止輪胎鎖死。因此在煞車洩壓與加壓動作反覆進行時駕駛會從煞車拉桿感受到間歇的回彈,就是這緣故。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對於機車用ABS一項誤解是它可以縮短煞車距離,事實上它主要的功用是避免輪胎鎖死所造成滑行。因為鎖死後車輛滑行不僅煞車距離變得更長,車輛也無法掌握動態。

用白話的案例來說明就是當騎車騎到一半前方忽然衝出小孩或車輛,此時沒有ABS的車款緊急煞車將煞車拉桿壓到底會發生輪胎鎖死的狀況,此時車輛煞車僅有正在滑行中輪胎的摩擦力,此時車輛動態會變得極不穩定產生抖動的現象,而騎士僅能眼睜睜開始上演人生回憶錄直到撞上目標。

兩者輪胎配置皆為90/90-10,不過Cuxi是鐵圈而JBuBu則採用鋁合金輪圈。
▲兩者輪胎配置皆為90/90-10,不過Cuxi是鐵圈而JBuBu則採用鋁合金輪圈。
而有ABS車款則可避免輪胎發生鎖死,維持輪胎最大的抓地力,透過騎士閃躲的操控避免危險的發生。講到這裡重點來了,ABS並無法縮短煞車距離,要避開危險得透過騎士的閃躲操控,因此如果你遇到危險還是只會抓緊煞車跟尖叫,那麼有沒有裝ABS其實效果是一樣的。
PGO除了率先導入ABS於國產速克達上外,對於推廣安駕也是不遺餘力。
▲PGO除了率先導入ABS於國產速克達上外,對於推廣安駕也是不遺餘力。
所幸PGO持續推廣相關的速克達安駕教學,這點比去談一台速克達可以跑多快或是可以放掉某某車款其實來得更有意義。而且速克達使用機率更勝紅牌重機,因此一般速克達加裝ABS絕對是值得推廣的。


Max大機機時間

4

如果用汽車版的例子當比喻,那麼YAMAHA的品牌影響力就等同於TOYOTA,而PGO就好比LUXGEN。Cuxi車系一直是YAMAHA車系中125c.c以下的主力車款,跟TOYOTA一樣,出廠時車輛馬力一般,但走趟中古車行或逛逛網拍你會發現YAMAHA的中古車價就是比較好,相關的改裝套件也是眾家車廠中最多最完整的。

而同樣是國人自製的PGO也如同LUXGEN般,在配備上領先同業,成為第一家在國產速克達中導入ABS煞車系統的業者,值得鼓勵。但誠實而論,在品管穩定度或是改裝配件的豐富程度PGO還有更精進的空間。

Cuxi 115開出66,800的售價,而JBuBu 115 ABS版則是要價77,900元。同為115c.c級距,YAMAHA不僅開出更漂亮的接單價,伴隨著代言人郭雪芙強力的文宣廣告Cuxi 115展現出要制霸市場的旺盛企圖心。 但如果你仔細看看雙方的配備表,你會發現JBuBu除了有ABS系統外,煞車部分也是前後雙碟、冷卻系統也是更高階的油冷,就連後懸吊的五段可調避震器也比對手來的更為優越。但,這些東西是消費者在乎的嗎?

連平時騎車都推廣應該要戴護具的我們無疑的們會選擇JBuBu 115 ABS。有人說小速克達不過就平時買買菜代步通勤用幹嘛裝ABS?大型重機才需要吧!但換個角度想,不就是因為平常常騎的車款,所以更需要也更有機會使用到ABS防護嗎?如同買汽車要看ESP、要看氣囊數,我們大可以說我不開快車用不到這麼多安全防護配備!但真的遇上一次緊急事故一切都值得了。

當然JBuBu 115也有沒有ABS的版本,同樣是油冷與前後雙碟,售價68,900。雖然價格更接近對手,但我們還是認為PGO應該主推ABS款,不然特色點沒了,就更不容易在市場上立足了!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