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肘哥正夯 繼滿胎迷思後另一危險駕駛觀念

記者:Max 2014-07-01

過去很多重機騎士在騎車時總是想跟GP車手一樣,傾角有多大用多大,輪胎有多滿用多滿,因為這樣被追焦拍照時才會比較帥。而繼磨膝出火花之後近來最流行的花招就是磨手肘了,但這些GP車手為什麼要磨手肘?難道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騎車磨手肘嗎?但專家告訴你在一般道路磨手肘其實你是在玩命。 恒典安駕總教練同時也是MotoGP賽事評論員的陳琮閔就說不懂騎乘原理冒然的在公路上使用賽車技巧簡直在玩命,不僅讓自己陷入危險也容易牽扯其他用路人,是相當不鼓勵的作法。

GP車手為什麼要磨手肘

4
▲磨手軸看似輕鬆正常,但時速可都是在160公里以上的。

繼Jorge Lorenzo以後新一代的GP車手越來越敢下傾角,近期又以Honda車隊的Marc Marquez為代表性人物,不時在比賽中出現超過60度以上的傾角,手肘呈現擦地而過的狀態,看起來帥慘了。但要模仿他時別忘了他的時速可都是在160km/h起跳的。

很多人重機買來直線也許都不敢拉到160km/h,更別提要用這樣速度過彎。在這裡並非要刺激大家往極限邁進,而是要跟大家說會磨到手肘的原因在於GP車手需要在高速灣以更快的速度進彎,因此透過極限大幅度的上半身移動量獲得更大的傾角與速度過彎,磨手肘是種不得不的行為。

寫到這裡要知道兩個重點就是1.磨手肘出現在高速彎2.GP車手都在努力減少滿胎時間。大家從GP賽事就可發現即便是Marc Marquez也不致是每個彎都會去磨手肘,而磨手肘的彎角都是高速彎。因為在中低速彎速度不夠車壓太低意味著出彎補油時機點必須延後,這對GP車手來說是相當不利的。因此車手都希望車輛盡可能維持在正立的狀態,因為此時輪胎接地面積最大,油門可以放心地開到最大。


油門轉向與滿胎的迷思

4
▲以滿胎為騎車目標嗎?你覺得兩側抓地力會比中間好嗎?

所謂的油門轉向就是透過彎中油門的開啟來獲得更大的傾角,但這樣做是相當危險的行為。任何正統的賽車學校與GP車手都會告訴你,煞車主要的目的是幫助騎士設定好在彎中的速度,因為在彎中不細膩的補油是很危險的。

理由一是在彎中輪胎的抓地力會從接地面積最多的中間移往兩側,而兩側其實抓地力是相對不足的。這也就是大直線加速為何車手油門敢灌到底而彎中都是含著油門做極為細膩的控制油門。這也是為何車手在過Apex點後都會進行所謂pick up的動作,在身體還沒正立時先把車輛推正。因為車輛傾角變小車身變正時車手就可以更放心的補油,獲得更大的馬力支援。

回過頭講剛剛的動力轉向,許多人會把動力轉向與動力滑胎混為一談,兩者的差異是動力轉向出現在入彎以及彎中,而動力滑胎則是出現在出彎時。誠如剛剛說的,動力轉向是透過補油的方式獲得更大的傾角,此時除了輪胎抓地力被逼往兩側較弱處,若持續保持補油超過輪胎極限時車輛就會開始抖動,若輪胎承受不了就會發生High Side,把騎士彈出車外。

3
為了能提早補油GP車手往往在身體還沒回正前就先把車輛推正。

這也是為何在公路磨手肘是相當危險的動作。理由就是在公路上你無法像GP車手一樣以160公里以上的速度過彎,為了要達到可以磨到手肘的傾角你就必須靠油門轉向。因為知道大傾角時車輛是極度不穩定的,因此GP車手在彎中油門控制都極為細膩。一般若油門控制不當就High Side了。High Side在賽車場也是死傷率相當高的失誤,別提在公路上拋向山谷或是衝到對向車道所造成的傷害了。


莫讓追焦照變成事故照

4
▲不是在賽道上的騎乘平安回家永遠是最棒的獎盃

最後要談追焦照的東西,拍攝追焦照這檔事其實中外皆然,國外還有人拿來當職業來賺錢。不過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拍攝者與騎士其實都更要保護自身安全才是首要。舉個自己朋友發生的例子,一位對北宜不算陌生的車友在一次出遊中摔車了。傷勢不重但我們好奇明明車速不快路況也OK,加上又不是新手怎麼會轉倒?一問之下才發現這小子看到有人拿個相機對著它,一高興比個YA失去重心就出去了,所幸車速不快加上全身護具齊全,車殼擦傷人就一點瘀青而已。

每本雜誌幾乎都會出現的追焦照幾乎是每個攝影最討厭拍的一種照片,除了成功率低必須反覆進行外,高速連拍也是相當傷相機快門簾的動作,而一組快門簾更換少說4千元就噴了,因此很多專職汽機車攝影拍追焦都是快狠準,中了就收手。此外反覆拍攝中不斷的迴轉也容易發生意外。從很多網路影片我們常看到許多騎士為了在鏡頭前騎的又帥又低,動態節奏被拉走不說,一旦發生事故車輛往人群飛的情況也不是沒有,在沒有隔離護牆的情況下很容易變成人肉保齡球,為了一句謝謝大大賜照這代價還真不小,實在值得三思。

此外不是我有所謂的大車嘴臉,暑假到了很多年輕學子騎著幹架王或是競戰載著阿妹仔也想留下帥氣過彎的照片。但連擋車為了大傾角都必須改腳踏後移或是排管位置。速克達再改了不起拆掉中柱,那傳動箱或空濾箱呢?速克達傾角本身就是受限的,因此傾角太大車輛就容易跟地面接觸產生槓桿原理摔車。

加上夏天短褲穿著就上陣,一但發生意外除了斷手斷腳,四肢當煞車用造成的傷害可是等同於嚴重燒傷啊,會留疤的!男生有些疤也許還蠻帥的,但後座的阿妹仔呢?是說青春不留白也不要留疤啊!為什麼哥知道犁田受傷等於燒傷?都是血與淚寫下的經驗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