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最強戰馬BMW HP4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4-09-15

車輛提供/恒典
BMW鮮明的操控特性深植車迷心中,在四輪部分一般市售當然首推M系列各式勁車,無論是馬力抑或懸吊都是更為運動化的調教。這樣熱血激情的感受BMW並未獨厚四輪車迷,因為在兩輪世界中BMW同樣帶來讓人血脈噴張的戰鬥寶馬-BMW HP4。

4

HP4基本架構來自於跑車S 1000RR,HP4名稱的由來實際上是High Performance的縮寫。要掛上HP字樣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放眼過去BMW掛上HP字樣的車款不超過個位數。

在三角台上會打上專屬的車身編號,據了解目前全台擁有HP4的車主還不超過40位。
▲在三角台上會打上專屬的車身編號,據了解目前全台擁有HP4的車主還不超過40位。
而阿拉伯數字4指的是車輛採用4缸引擎。聰明如你馬上舉一反三的說BMW推出4缸作品也不過是近幾年的事,因此過去雙缸作品就是叫HP2。
設計相對簡單的儀表總成,不過實際賽車時看儀表的時間其實不會太多。
▲設計相對簡單的儀表總成,不過實際賽車時看儀表的時間其實不會太多。


4
▲車輛有多種模式與設定需要深入了解,越深入越能調出適合自己的設定。

過去M款房車可說是性能車的代表,但在兩輪世界中HP4著實還比性能車等級在高一些,可說是一台可以掛牌的工廠賽車。這當然不是空口說白話,2012年的澳門大賽車中電單車組就有人以HP4作為賽車座駕,其改裝幅度僅修改電腦曲線以及更換無觸媒排氣管而已,其性能之強悍可見一斑。

既然有資格被稱為市售版工廠賽車自當車上有不少好料。為了追求極致輕量化,HP4在車殼部分即用大量的碳纖維套件,在兩側還將各加裝了小擾流板讓空氣快速往後排出。其他如腳踏、煞車離合器拉柄等部件也是高檔改裝廠推出的CNC部件,一切都以賽事化輕量化為第一考量。


4
▲專屬的藍色鍛造鋁合金鋼圈,相當好看。

上述這些東西花點錢其實也能買到類似的,因此還不能算是HP4最迷人之處。HP4身上用上許多高科技配備才是精華所在。其中包括Launch control與DDC動態阻尼控制系統Dynamic Damping Control。Launch control透過偵測當前輪發生浮舉時會限制引擎出力,避免前輪浮舉讓車輛獲得最大抓地力。

用這支排氣管不用躲警察,因為是原廠管。買車汎德會送你一個台製碳纖維防燙蓋,不過沒啥人願意裝就是了。
▲用這支排氣管不用躲警察,因為是原廠管。買車汎德會送你一個台製碳纖維防燙蓋,不過沒啥人願意裝就是了。


4
▲專屬的鋁合金部件,質感相當的不錯。

而兩輪世界首見的DDC系統則是透過電腦判斷自行調整前叉的阻尼與回彈,針對不同路面與速度主動調整阻尼狀態。此外HP4雖同樣有四種行車模式,不過與S 1000RR不同的是在HP4上四種行車模式皆為193匹的動力輸出,僅會影響動力曲線,並不會限制引擎出力。


4
▲左右車側均裝設小擾流翼,加速空氣排出。

另一項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重機老手的加菲貓購入HP4時仍然得遵守前1000公里限8000轉的原廠設定。原廠解釋此舉不是因為怕機械故障,目的是為了保護車主在剛接觸這樣大馬力車款時能夠安全的上手所做的限制。也由於這限轉是寫在行車電腦裡,因此也必須等到1000公里回原廠保養時才能編程解除。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