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ONDA重機您選哪一台?

北台灣250公里超機車試駕

記者:文/Kevin Lo羅焜平 版面構成/lulu 2015-05-29

攝影/HONDA Motorcycle協助
HONDA Taiwan於今年4/17正式宣布二輪事業部營運方針,4/18全省四家汽車規格的大型6S據點開幕。第一批引進台灣的六款車型甫上市一個月就賣了約150輛,引起重機界的震撼,只會喊貴的鄉民也不敢再酸了。依照銷售數字排行依序為NSS300、NC750X、NC750D、CBR650F、CBR500R、CB1100EX。說好的媒體試乘會在5/13-14兩天舉行,第一天針對二輪媒體,第二天則邀請我們四輪媒體參加。

4

兩年前許多四輪汽車媒體朋友參加過「恒典摩托訓練學院」的課程,也順利考上了大型重機的駕照。綽號「加菲貓」的院長「陳琮閔」同時也是引進彎道聖經~「加州賽車學校」的代表,在我們的影音專區中擔任二輪影片的專業解說。

北台灣250公里一日長征從內湖舊宗路的台北據點出發!
▲北台灣250公里一日長征從內湖舊宗路的台北據點出發!
台灣本田二輪部副部長胡秋斌花了很長時間研究重機市場,終於決定讓本田翅膀再度回到台灣。
▲台灣本田二輪部副部長胡秋斌花了很長時間研究重機市場,終於決定讓本田翅膀再度回到台灣。
本次試乘活動行程非常緊湊,台灣本田聘請攝影團隊幫大家拍照,以下的追焦都是特聘攝影師拍的,紀念照也是一定要的!
▲本次試乘活動行程非常緊湊,台灣本田聘請攝影團隊幫大家拍照,以下的追焦都是特聘攝影師拍的,紀念照也是一定要的!
我用Google Map模擬了整趟路程,顯示總路線223公里。這路線挺全面性,有北宜與陽金兩段山路之外,還有濱海以及台62快速道路的高速體驗,相當棒的規劃。
▲我用Google Map模擬了整趟路程,顯示總路線223公里。這路線挺全面性,有北宜與陽金兩段山路之外,還有濱海以及台62快速道路的高速體驗,相當棒的規劃。


250公里夢幻體驗

這次試駕的路線由內湖舊宗路的台北據點開始,走基隆路上快速道路接北宜,到了坪林的「東木河茶莊」休息換車,到了北宜59km處進行自由選車追焦,HONDA Taiwn安排了三位攝影師幫大家追焦拍照,讓我們盡情體驗六種車型,不需要擔心拍照問題。自由換車後繼續跑北宜到頭城的「藏酒酒莊」吃午飯合照後再換車出發,跑濱海公路進行動態跟拍一直到基隆市的「好時光餐廳」前大型停車場休息換車,之後直上台62線快速道路直奔金山的「巧詣CHOC IT」喝咖啡休息,換車後走陽金公路下仰德大道過自強隧道回內湖的據點,總長度將近250公里。

我們從早上九點半從內湖據點簡報完出發,經北宜、濱海、台62到金山、陽金公路回台北時已經晚上七點,行程非常緊湊,幸好當日風和日麗,下午微微陰天,陽金公路一如往昔起了濃霧,沒下雨,運氣相當好,大家非常盡興!


六車款取向大不同

國內的日系重機大都由代理商「兼著做」或「加減做」,沒見過一口氣宣布九款車的做法,光是首批六款車就已打破紀錄。以下就以目前銷售數量順序向大家報告試駕過六款車的小心得,之後我會逐一借出再次詳細試駕並且拍攝影片。

當你將腳踩在前方斜板腳踏,與後臀支撐剛好牢牢形成「人車一體」的坐姿,是六部車最容易固定身體的一部,殺彎道相當好控啊!
▲當你將腳踩在前方斜板腳踏,與後臀支撐剛好牢牢形成「人車一體」的坐姿,是六部車最容易固定身體的一部,殺彎道相當好控啊!

熱銷第一名

NSS300 (FORZA)

黃牌路權全方位滿足

售價:28.8萬元

由於路權開放,黃牌大綿羊(速克達,Scooter)立刻成為市場最熱門的產品,國產兩陽各自推出了300cc等級的產品,價格落在18萬到22萬之間。這部本田原裝進口的NSS300售價28.8萬,比當時貿易商進口的牌價33萬元還低,立刻引起車迷的關注,理所當然成為車系中銷售最好的產品。
NSS300 FORZA是日本最暢銷的速克達,成熟體面的造型與寬敞置物空間,加上有口碑的耐久度,引進國內的價格非常合宜,也是目前最熱賣的車款。
▲NSS300 FORZA是日本最暢銷的速克達,成熟體面的造型與寬敞置物空間,加上有口碑的耐久度,引進國內的價格非常合宜,也是目前最熱賣的車款。
NSS300另一個名稱叫做FORZA,在日本可說是眾所皆知的代步車,送便當送快遞都是它。豪華的雙燈以及汽車等級的五環儀表,外觀非常豪華。可容納兩頂全罩安全帽的置物空間,堪稱都會通勤族的首選。雖然採CVT變速箱,起步的瞬間毫不拖泥帶水,油門一轉立刻前進,令人驚豔。懸吊採舒適取向,吸收碎震效果很好。雙腿只要往前推,後座較高的椅墊可支撐後臀,將人與車牢牢固定,過彎時是六台車中最容易達成「人車一體」的操控姿態。看似短小的風鏡在高速時竟有很好的空力效果,從安全帽傳來的噪音改變可以感受到。錶極速160km/h,我則曾行駛到140km/h,在都會以及快速道路上行駛非常夠用。
3

多功能車喜歡在車頭加個鳥嘴,NC750X很有越野風,看似高坐姿,我身高177公分跨坐之後兩腳都可腳跟著地,低轉速高扭力非常好騎。
▲多功能車喜歡在車頭加個鳥嘴,NC750X很有越野風,看似高坐姿,我身高177公分跨坐之後兩腳都可腳跟著地,低轉速高扭力非常好騎。

第二名

NC750X DCT

多功能車竟有超實用空間

售價:48.8萬元

這部外型很「鳥」的多功能車是NC三兄弟在全球最熱銷的產品,長行程的偏軟懸吊很適合不平路面,在柏油路上更是舒適。750cc的雙缸引擎向前方大幅傾斜,降低重心且大幅減少震動。6500rpm便進入紅線的轉速和汽車非常像,中低轉速扭力飽滿。台灣本田僅引進DCT六速自動手排變速箱一度讓我很不滿,我還跟熟識多年的台灣本田新任董事長 小林久夫抗議,認為此舉剝奪了檔車樂趣,難道只能跟貿易商買純檔車嗎?他笑笑地說:「Kevin桑,你騎騎看就知道了!」。
只有單碟+ABS,後搖臂也很傳統,但低轉高扭的特性,6500rpm就進入紅線,使得這部NC750X成為同級車的省油一哥,配上DCT真是好騎又有樂趣!
▲只有單碟+ABS,後搖臂也很傳統,但低轉高扭的特性,6500rpm就進入紅線,使得這部NC750X成為同級車的省油一哥,配上DCT真是好騎又有樂趣!
目前全世界只有HONDA摩托車搭載自動手排六速DCT變速箱,右把手有N-D-S的模式切換,食指位置可切換自排或手排模式,左手拇指與食指手動切換檔位。我在手排模式跑北宜幾分鐘後,就切換到自排的S模式,這DCT實在聰明,減速入彎自動補油回到適當檔位,只需專注面對彎道,逆操舵入彎,外側大腿靠著形狀不錯的油箱便可固定身體。
雙缸引擎大幅前傾,油箱移到座位下方,原本油箱位置變成了置物空間,連我這頂最大號的SHOEI可樂帽都放得進去,實在太棒太實用了!
▲雙缸引擎大幅前傾,油箱移到座位下方,原本油箱位置變成了置物空間,連我這頂最大號的SHOEI可樂帽都放得進去,實在太棒太實用了!
錯了,那不是油箱,而是個置物空間。NC750X把油箱移到座椅下方,把原本油箱的位置變成一個可以放入全罩安全帽的置物空間。我個人使用的SHOEI最大型可樂帽堪稱世界第一大頭,竟然可以放得下,這是全球獨一無二的便利設計,下車不用拎著安全帽趴趴走,太讚了!此外,NC750X的側傾角也很夠,雖然在北宜時我兩度壓車摩擦到靴頭,但那是我沒用腳尖踩踏板的關係,長行程軟懸吊吸震良好,有效確保抓地力。
3

第三名

NC750D (INTEGRA)

看似綿羊 操控不輸街跑車

售價:51.8萬元

這部車外觀看起來像大綿羊,卻用上了和NC750X相同17吋的鋁圈規格,使得這部看似紅牌大羊的速克達擁有非常不同的騎乘特性。後懸的角度和NC750X完全不一樣,懸吊行程短且較為硬朗,坐姿與重心更低,有中柱但傾角也還不錯,我騎北宜下半段時,驚覺這車的操控性比NC750X更好。由於只有DCT配置,雙手分別控制前後煞車,騎起來和大綿羊無異,很容易上手。軸距長而穩定,高速奔馳時風鏡很好用,稍微低頭就可以完全避過風壓噪音。

唯一的缺點就是座椅下方的空間實在太小,僅夠放一頂半罩安全帽,這在傳統速克達是不被允許的。要買這台車,一定要選配後掛甚至側掛行李箱,以彌補置物空間不足的問題。掛上後箱或側箱後,上車可前跨,不致側踢到後箱,實用性突然變成滿分啊!只是得多花些許銀兩。
十足的羊皮狼!NC750D低重心配上DCT聰明自手排,街車等級的17吋輪圈操駕起來非常棒,千萬不要拿T-Max 530來比。
▲十足的羊皮狼!NC750D低重心配上DCT聰明自手排,街車等級的17吋輪圈操駕起來非常棒,千萬不要拿T-Max 530來比。
過彎的時候沒有油箱可以夾,但可以用彎外側的小腿緊貼中央龍骨以支撐身體,17吋車輪比起13~14吋更穩定,低重心設計壓起車來格外有信心,操控性不遜於街車。
3


4
▲新四缸的魅力!看起來是跑車無誤,騎起來沒那麼累,可趴可輕鬆。綿密的四缸輸出不管是街道或拼山道都很適合跑車入門者。

第四名

CBR650F

入門四缸跑車起點

售價:45.6萬元

我個人曾擁有2003年式的CB400SF VTEC Spec II,也就是那台本田的「黃牌小神車」,可惜賣掉後不久黃牌路權開放,價格暴漲買不回來。本田的四缸引擎綿密聲浪真的很讚,當時買CB400中古車就是為了一圓小時候的夢想,然而小排氣量的四缸在低轉速實在很不行,6300rpm才開啟VTEC,綠燈起步先被125cc小綿羊巴假的,拉高轉聲浪高亢才能超過小綿羊。賣掉有些後悔,但我再也不想騎小排量的四缸車了。
左側看不到四缸的排氣管,鋁合金後懸臂仍非常亮眼。後移的踏板可做出更大的傾角,雖不是RR等級,會騎的在北宜非常威猛。
▲左側看不到四缸的排氣管,鋁合金後懸臂仍非常亮眼。後移的踏板可做出更大的傾角,雖不是RR等級,會騎的在北宜非常威猛。
CBR650F嶄新的四缸,不僅體積小,效率高,排氣量也夠。強化低轉速區域扭力的新設計讓這個四缸引擎起步順暢,聲浪甜美,市區慢跑或拉轉奔馳都很舒服。中把位設計不用趴太低,騎姿介於街車與仿賽之間,後座有臀部支撐,加裝單座蓋更有跑味。這部車是進階高性能跑車的開始,和CBR600RR比起來更為輕鬆,轉速極限略低,中低轉速扭力較為飽滿,單燈與整流罩造型簡潔犀利,腳踏也已後移,可做出與仿賽一樣的傾角,想入門跑車殿堂,這部CBR650F是很好的選擇,為何是第四名?原廠估計略有失誤,交不出車,特別是本田紅白藍三色版,有得等了。
3

CBR500R~帥氣又好騎的黃牌檔車,雙缸扭力便利通勤,外觀比照CBR1000RR的雙燈Fire Blade整流罩,要我能回溯大學時光,一定騎這台!
▲CBR500R~帥氣又好騎的黃牌檔車,雙缸扭力便利通勤,外觀比照CBR1000RR的雙燈Fire Blade整流罩,要我能回溯大學時光,一定騎這台!

第五名

CBR500R

雙缸低轉高扭 拉風好騎

售價:36萬元

如果你只想要一台超拉風的通勤檔車,這部CBR500R絕對是容易入門的黃牌好車。比較窄的輕量車體與油箱,卻有RR系列的雙頭燈以及簡潔帥氣的Fire Blade整流罩,騎起來和街車一樣簡單舒服。雙缸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起步非常容易,輕鬆放個離合器就前進,容錯率很高。雖然是雙缸,聲浪聽起來相當低沉渾厚,幾乎沒有不適的抖動感,就算是高速行駛也不會手麻。
分離式前後坐墊、漂亮的車體、剛好夠用的配置,騎起來、保養起來都很OK,極速可達190km/h,夠厲害了啦!
▲分離式前後坐墊、漂亮的車體、剛好夠用的配置,騎起來、保養起來都很OK,極速可達190km/h,夠厲害了啦!
雖然36萬的車價最近被YAHAMA R3的23.8萬「驚人合宜價」所威脅,但CBR500R有ABS,座椅設計也比較舒適,方便載人,軸距也比R3長一些,更別提更大排氣量帶來的充沛扭力。隊友透露這部車的極速高達190km/h,從起步就可以狂電R3。
3

氣冷四缸、軟懸吊、有中柱,怎麼看都是歐吉桑的最愛。更毒的是仿鋼絲圈的前後18吋無內胎鋁圈,這….怎能不收藏?
▲氣冷四缸、軟懸吊、有中柱,怎麼看都是歐吉桑的最愛。更毒的是仿鋼絲圈的前後18吋無內胎鋁圈,這….怎能不收藏?

第六名

CB1100EX

無敵日式經典

售價:57.8萬元

你很難想像一部街車可以馳騁40年而保持幾乎一模一樣的造型。CB裸車系列的大哥大,也是台灣人熟悉的「野狼」車系的始祖,CB1100EX對於我們這種熱血歐吉桑而言根本是太毒了!買入這部車,幾乎不會想脫手,會當作傳家寶一般好好地保養,騎個20年都不會壞。
CB1100EX搭載了六部車中唯一的氣冷引擎,直列四缸的散熱鰭片訴說著雋永歷史。如果說美式經典是V型雙缸,那麼日式經典就是這個直列四缸的氣冷結構了。雖不若美式的霸氣炫耀,含蓄而經久耐用的日式細膩本質,不需要騎個幾趟就得重新上緊螺絲。足夠的排氣量讓CB1100從起步到拉高轉速都非常有爽感,極速不高約僅180km/h,但全轉速範圍內的充沛扭力會讓人愛不釋手。騎這車不需要穿全套賽車服裝,而是內藏護具的夾克、牛仔褲與半長靴,各種時尚造型任君搭配。(意思是又得多花一筆治裝費)

個人在濱海的騎乘經驗,四檔兩千多轉就已經足以順暢全程巡航,三檔拉轉速非常過癮,不小心就超過140km/h,此時風壓也差不多令人受不了。這部車不是騎快的,是騎一個經典,騎一個全速域都暢快的爽感!

台灣本田引進的CB1100EX版選用無內胎的鋼絲圈,這讓毒性放大十倍。比較重、雙管比較寬,有中柱,這車真的經典到無敵!我如果買了這台,就不會想賣掉,也沒機會換車了。(這是唯一的缺點)
3


VR46怎麼看?

4
▲商人將本求利理所當然,本田翅膀比照汽車規格重資設置四個6S據點,馬力測試機、獨立工具、廢氣排放、輪胎拆卸與平衡,光是這些設備就超過五百萬投資了。夠份量的投資才能取得消費者信任,總代理本田二輪車,中古車行情必定非常穩定。

關切MotoGP的朋友都知道VR46是指46號的Valentino Rossi,羅西這隻小飛俠、老猴子真是厲害,2000年起幫本田拿了四屆冠軍之後不過癮,跑去YAMAHA和DUCATI周遊闖蕩,最近又回YAMAHA,今年賽事真是精彩!但我不是講他,是講我自己這個「Very Regular 46歲歐吉桑」怎麼看這六輛HONDA重機。抱歉令您失望了,總結也需要澎湃的開場啊!

我這個VR46由於比較有一點點經濟基礎,一心想要紅牌重機,於是會先把黃牌過濾掉,抱歉了,NSS300和CBR500R,你們都是好車。

接下來是大難題。我對CB1100EX嚮往已久,就像蜜蜂的複眼意識到盛開的花朵,根本沒有抗拒能力。但內心的小惡魔仍然存在,告訴我NC750X DCT多功能且好騎實用,NC750D加上尾箱側箱超級休旅感,年輕時代的帥氣四缸跑車夢CBR650F是否該實現了?

別跟我說「全買了」!我沒那麼大本事。

只好使出「拖泥帶水」大法,接下來幾個月,每個月借一台車來詳細測試吧!不會忘記NSS300和CBR500R啦!至於最後哪輛車會雀屏中選,以後再說囉,我一定會選一台的!

其他日系廠呢?KAWASAKI的重機都超有型的,YAMAHA又帥又好價,SUZUKU也有多功能車啊~當然都很值得考慮,只不過本田翅膀高規格重回台灣,身為車迷免不了開始做夢,而且本田耕耘台灣的決心非常令人窩心啊!價格高一些,中古車市場也會很保值,其實沒什麼損失,加上6S規格的經銷體系,完善的後勤維修,夢想的翅膀終於要在台灣飛翔了。(歡呼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