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Gogoro Lite

反璞歸真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6-01-18

Gogoro SmartScooter 自上市以來,為台灣電動摩托車市場帶來不小的影響,隨著交車數量的逐步增加,在北台灣的能見度開始越來越高。即使市場上有了不錯的開端,Gogoro依然動作頻頻,除了持續建置展間與換電站之外,近期更推出入門的Gogoro Lite車型,並且同步調降全車系售價,讓Gogoro的入手門檻一口氣降至六萬兩千元起跳,然而,Gogoro Lite真的值入手嗎?

4
▲Gogoro Lite:88,000元(補助:62,000元起) Gogoro:98,000元(補助:72,000元起) Gogoro Plus:108,000元(補助:82,000元起)

Gogoro Lite基本構造與另外兩個版本相同,但畢竟是一部入門取向的車型,在成本的考量之下,配備的組合自然會與其它版本有落差。

Gogoro Lite改為白、灰單色粉體塗裝,輪圈則為銀色粉體塗裝。
▲Gogoro Lite改為白、灰單色粉體塗裝,輪圈則為銀色粉體塗裝。
車身與車架以白、灰兩種單色粉體塗裝取代原有的雙色組合,輪圈配色改為銀色粉體塗裝,龍頭按鈕也從原本銀色搭配LED背光的設計,更換成一般的黑色按鈕。
Gogoro Lite的龍頭按鍵改為黑色配置,並取消電子倒車油門。
▲Gogoro Lite的龍頭按鍵改為黑色配置,並取消電子倒車油門。
而在配備調整的部分,Gogoro Lite取消置物箱小燈、USB充電孔、自動啟閉頭燈、智慧方向燈以及LED呼吸定位燈等配置,此外,儀表板也從全彩螢幕改為最基本的白色背光。

Gogoro Lite改為白、灰單色粉體塗裝,輪圈則為銀色粉體塗裝。
儀表從全彩改為白色背光,並取消音效、儀表顏色等個人化調整。
▲儀表從全彩改為白色背光,並取消音效、儀表顏色等個人化調整。


4
▲Gogoro Lite 取消車廂燈與USB充電孔。

除了硬體的配置上有些差異外,Gogoro Lite的韌體系統也有微幅的調整,雖然同樣具有iQ System™以及手機APP連線的功能,不過在個人化設定的部分只保留電能回充強度、頭燈延遲關閉以及超速與低速提示等功選項,其個人化選項項皆全數取消。

手機APP僅剩三樣調整功能。
▲手機APP僅剩三樣調整功能。
最後看到動力系統的配置,Gogoro Lite與其它版本車型搭載相同的動力單元,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跟我有一樣的疑惑,既然是同一組動力單元,為何在Gogoro Lite沒有印上G1 MOTOR的銘牌?其實原因在於Gogoro Lite動力模式的初始設定是都會模式而非一般版以上的標準模式,原廠為了要讓消費者更容易分辨車型,才會刻意在馬達上用不同的字樣做區隔。此外,在Gogoro Lite也將電子倒車油門的功能閹割掉,雖然使用到這項功能的機率不高,但還是覺得有些可惜。


試騎心得

4
▲後懸吊與一般版相同,塗裝改為銀色粉體塗裝。

從Gogoro上市以來,筆者陸續騎過Gogoro、Gogoro Plus與這台Gogoro Lite,三款車型的路感回饋如出一轍,畢竟是出自相同的基礎結構,所以有這樣的結果其實不用太過意外,不過方向燈無法自動關閉這點讓我覺得有點可惜,尤其是它的按鍵很小,在切掉方向燈時很容易按錯,這樣反而容易讓人手忙腳亂。


4
▲Gogoro Lite雖然搭載相同的G1馬達,但是因為都會模式取代了一般版的標準模式,因此刻意用不同的銘牌做區隔。

至於在動力輸出的感受上也有些微妙的不同,雖然解開方格旗模式同樣可以讓尾速達到95公里,但是當我使用都會模式起步時會感覺Gogoro Lite有點力不從心,反觀一般版與Plus版的標準模式就沒有如此明顯的感受。另一個不同騎乘感受就是馬達的運作聲音,由於少了音頻導輪的配置,Gogoro Lite在中低速的噪音會比其它版本來的明顯許多,這方面就端看人喜好的問題了。


4
▲Gogoro Lite的路感回饋與其它版本大同小異,加速表現則有些微的落差。

簡單相處了幾天,我覺得Gogoro Lite很適合單純喜愛電動車騎乘樂趣的騎士,或者把它當作代步工具的上班族。原因其實很簡單,其一Gogoro Lite沒有太多花俏的配備,其二最低六萬二千元起的入手門檻已經進入通勤族可以考慮的範圍之內。如果你正在猶豫要買哪一部Gogoro,不妨靜下心來檢視一下自己需要哪些功能,我相信在這三個車型中一定會有適合你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