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電子作戰能力 2013 BMW R 1200 GS

記者:Max 2012-10-03

看到競爭品牌在派克峰登山賽中搶盡風頭,身為傳統勁旅之一的BMW當然不甘示弱,也公布了新一代R 1200 GS車型的詳細資料。新一代R 1200 GS大幅提升電子行車輔助系統的運用,此外包括引擎構造、車架、以及諸多細節也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與優化,讓這隻大鳥繼續展翅於大山大水中。

5

網路上很多人謠傳新一代的GS將會使用水冷引擎,但官方證實新的引擎將會使用氣冷與水冷並行的方式提升冷卻效率。但過去所使用的油冷系統將會由乙二醇與水調和成的冷卻液所取代(類似歐系汽車所使用的冷卻液/防凍劑)。

這顆1170 cc最大馬力125 bhp/7700 rpm,125 Nm /6500 rpm峰值扭力新的氣水冷引擎,最大創新之處在於縱向導流功能的強化並整合於引擎上的變速箱與左手邊的碳纖維傳動軸。當然這樣的改變有很大的原因在於讓R 1200 GS提早面對未來更為嚴格的噪音與廢氣排放。


5
▲為了提升散熱效率,新的GS引擎採用氣水冷共用的散熱系統。不過前代所使用的油冷在這裡改由冷卻液取代。

BMW Motorrad稱此革新為「精準的散熱」,這樣的概念源自於過去在F1賽車時期的技術運用。官方宣稱這樣的設計可以造福到幾個最常受到熱力影響的引擎機件,讓熱氣被導出後快速受到水冷系統降溫;而原有的氣冷的循環也予以保存。因此R 1200 GS依舊保有傳統招牌的水平對臥雙缸外型,而從引擎外觀也可以看到兩個不顯眼的小型散熱器。

此外在科技上的創新還有一個亮點就是新的R 1200 GS首次搭載源自汽車的電子線控系統。透過名為E-gas系統,車輛將可更精準的控制空燃比,同時也可以搭載選配五種行路模式的ASC系統與巡航系統。

駕駛將可以視路況選擇Rain、Road、Dynamic、Enduro、Enduro Pro共五種不同的行路模式。而每一種模式車輛所呈現的動扭力分配也都不相同,駕駛可以透過左邊把手上的控制鈕進入選單調整。搭配全車系標配的ABS系統將更有利於騎乘安全的提升。在懸吊方面R 1200 GS所使用的是ESA半主動式電子可調整懸吊系統。透過前後輪輪差車輛會自動調整避震器阻尼的強弱。

3


5

除了提升電子作戰能力之外,新一代的R 1200 GS也強化了基礎戰力。首先是為了提供更優越的地形穿越能力,車輛離地高度增加的8mm。而後輪煞車碟盤也由過去的265mm放大到276mm。

此外如LED燈組的運用,以及修改後的汽缸頭等調整都讓全新的R 1200 GS受到全球騎士的期待。而官方也於官方網站提供了試駕車選拔的活動,寫下你的騎士宣言就有機會成為去全球五位率先騎乘新R 1200 GS進行旅行的騎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