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雷推出創廠百年來第一輛電動機車

記者:Alegna 2014-06-21

號稱最能代表美式硬派風格的哈雷(Harley Davidson)居然也打算賣電動機車了?!這家創廠已經111年的摩托車製造廠日前正式公開旗下首款電動概念機車LiveWire,該公司首席營運長Matthew Levatich除了證實哈雷未來會投入電動機車的說法,也預告類似LiveWire的概念將會在它們的量產車上成真。

4

哈雷會動起電動機車的念頭,是在去年慶祝品牌成立110週年的時候,向外界透露它們有意顛覆傳統,當時它們表示想要推出兩款新車,一部是V型雙缸的500cc「學步車」,另一部就是電動機車。


4

事實上,與其說LiveWire是一部概念機車,不如說它是作為收集創意的一項工具,因為這部概念電動機車並不會真的商業化,該公司也以「Project LiveWire」為名公開它們的未來計畫。哈雷很快將會把LiveWire送往美國各地讓大家巡迴試騎,藉由消費者體驗電動機車的方式,整合所有人的意見,然後回饋到工程部門。而且試騎體驗的範圍也不只止於美國本土,從明年起還會擴及加拿大和歐洲。


4

LiveWire的動力系統為一組三相AC感應馬達,可產生75hp(55 kW)/8000rpm的功率,峰值扭力為70.5Nm,極速約為150km/h,實測0-60mph需時4秒,電池充飽需時3.5小時,平均續航里程為85km。 由於引擎聲浪一直是這家車廠產品的最大特色,但一部電動機車要如何表現出令人印象深刻且難以錯認的聲音?車迷一定感到相當好奇。其實,哈雷在公佈這輛車之前,已經先在網路上公佈了一段前導影片,內容正是電動機車飛速通過時“製造”出如同噴射機發動機運轉時的呼嘯聲,而類似這種用來表現速度感的聲音,預料將成為伴隨未來哈雷電動機車特有的音效,只是不知道硬派粉絲們作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