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試駕】彪虎出閘PGO TIGRA試駕

記者:文、圖/Max、lulu整理 2011-04-13

在汽車雜誌出現機車的試駕乍看之下感覺有些詭異,但其實汽車線上也出現過不少精品3C的試用報導,在輪子部落格中也有許多詳盡的單車介紹。因此你沒看錯,這的的確確是一篇摩托車的試駕報導,而成為我們恢復機車試駕後首次介紹車款就是PGO剛上市的TIGRA 125! 一開始不免俗要說文解字一番,TIGRA一詞其實源自古英文的老虎,因此PGO給它的中文名字便是彪虎。然而目前國內機車市場的125級距的產品實在多到不勝枚舉,因此PGO TIGRA要搶佔這一塊市場大餅勢必得拿出真本事來。

用料扎實

5

PGO TIGRA最大的特點在於採用水冷式的引擎,官方解釋這名為Vortex Cooling Technology渦旋式水冷技術採用與汽車相同的冷卻循環模式大幅減少熱氣滯留的問題,進而也提昇引擎壽命與運轉效率。過去這樣水冷式引擎的設計多用於大型重機上,但國內並非完全沒有水冷的速客達作品,只不過都因維修以及品管的問題未在市面上受到高度的迴響,因此現在市面上150cc以下的車款還是以氣冷為主。

3
在大同小異的機車造型中,PGO算是有自己設計風格的一家車廠。但有風格不代表民眾一定會買單,TIGRA外型美醜正反意見都有,有人讚有特色但也有人認為怪異。因此在這不跟大家爭論審美涉及這樣主觀的問題。

但從官方的資料來看,如此的造形設計並非天馬行空。摩特動力表示TIGRA的外觀線條有進過風洞測試,以取得較好的散熱效果與較低的風阻。雖然這樣的數據並非在試車中可以由肉眼可證,但在官方在騎乘三角點部份特別著墨,的確讓騎士的姿勢較挺,不易腰酸背痛。
3
3
TIGRA除了使用水冷式引擎為一大特點之外,其他部份所採用的配備也相當不錯。TIGRA的行車中樞採用汽車級的Bosch ECU,透過MMI的智慧感知多功能液晶儀表可以顯示基本里程與時間之外,更可展示包括電瓶電壓、水溫、即時油耗以及海拔高度,甚至還有車輛診斷的功能,利於車輛的維修保養。
3
TIGRA的前後輪使用MAXXIS M6029 12吋的配胎,在這個級距算是相當主流的配胎方法。以125cc級距來說前輪金屬油管配碟煞不算多了不起的設定,但TIGRA煞車有別於一般速客達前碟後鼓,後輪也裝上220mm的碟盤以及螃蟹鉗,制動效果相當不錯。


媲美150cc的動力表現

5
▲PGO引擎部份使用名為Vortex Cooling Technology的冷卻技術,並將零件簡易化、公制化來提昇維修時的方便度與準確度。

官方所公佈的最大馬力為13.5ps/8750rpm,在125cc中算是相當剽悍的數據。但官方說法是一回事,實際騎駕的感受才是真價值。將TIGRA駛出展示間時明顯感受到TIGRA轉數偏高,很容易在7000~8000轉之間。當初猜測這樣的轉數表現有可能在普利珠或是大小彈簧上做過調整,後來詢問官方後也證實當初的猜測沒有錯。

3
PGO表示當初設定的普利珠為單顆12克,但大家若有經驗其實TIGRA在真正交車之前PGO曾經舉辦過大規模的民眾試駕活動。當時即有不少人反應TIGRA的起步太慢,因此正式上市的版本普利珠已經調降到單顆11克,所以整體起步反應變得輕盈不少。
3
不過修正普利珠的效果僅是提早或延後動力曲線出現的時機,當動力曲線往前移到中低速時,也代表TIGRA將付出尾速的延展性。再者轉速提高後對於皮帶的磨損也會變快一些。

所以0~80km/h的速域TIGRA反應明快,但要再往上攻頂就顯得有些吃力,不過這樣的設定在走走停停的都會區相當實用,畢竟馬路非賽道,隨便在道路上拼尾速是不好的行為。


5
▲按壓式的後座踏板,現在幾乎是主流的設計。

如同汽車試駕一般,我們將試駕的場所由市區延伸到山路。不同的是以前汽車隨便也都有個百來匹馬力,如今騎著一台摩托車後面又載上攝影的經驗還是第一次。我們選擇的路段為中和烘爐地段,那裡坡度偏中上,也剛好測試TIGRA在上坡路段的反應。

試駕的車款里程數僅3000多,在缸壓仍然充足的情況下載上體重總合約170kg的男生上坡依舊可以保有40km/h的速度。我們刻意把轉數放掉後再補油門上坡騎乘,車輛所支援的動力依舊豐沛,讓人相當滿意。

3
操控的部份TIGRA提供42度的傾角,實際試駕後也證實不大容易在彎中掃到傳動箱外蓋或是中柱。而且由於TIGRA將前後輪的負重比例設定為4:6,增加前輪的負重之後讓原本重量偏後方的速客達可以有更穩定的行駛感受。


Max好機車時間

5
▲TIGRA的置物空間相當大,可以放進一頂全罩外加一頂瓜皮都不是問題。

這次試駕的關係受限於時間所以無法好好的評斷TIGRA主要的另一項訴求省油性,不過整體動力的反應與操控讓人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PGO在台灣相較於兩陽一山來說品牌形象相對弱勢一些,但其實細看整體的用料算得上便宜又大碗的選擇。

不過速克達消費族群大宗以年輕人為多,省不省快不快是一回事,車子造型夠帥就先贏一半了。TIGRA對上市面上的競品如競戰、FIGHTER或是RACING來說外觀是樸素低調了些,但要論起動力或是操控上TIGRA絕對有前三名的條件。

3
扣除掉車輛的本質之後,維修的容易以改裝的空間也是車主在購車時的一大考量。眾所皆知的兩陽車型在不少零件上都可以通用,而YAMAHA長期以來所對應的改裝部品又是出奇的多。改裝業者當然也會希望自己開一個模能夠供應大眾的市場,因此把如何把銷售的餅做大,讓PGO的產品導向正向的循環會是摩特動力日後更需戮力經營的課題。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