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我的重車夢SYM T2

記者:文、圖/Max、lulu整理 2011-09-09

在車界有一群人固執的抵抗科技的浪潮,即便現在的自排變速箱早已超越人類換檔速度的極限,甚至還可以模擬手排換檔的的頓挫,但對他們來說開車沒有踩下離合器就是不對味,手排對他們來說不單單僅是變速系統的差異,更是一種開車態度的展現。

5

四輪世界裡有所謂的手排魂,兩輪世界也有一群檔車復興運動的支持者。即便壅塞的街頭左手還要不斷地壓放離合器,上坡起步還有可能往後滑,但檔車對這些人來說同樣不僅僅只是代步工具,不少人選擇檔車是為了圓一個年少的夢,圓一個重機的夢想。

3
在過去紅黃牌尚未開放的年代裡,檔車的用途多半帶有那麼點商業性質。像是載瓦斯的雄獅或是挑豬肉的B2,好像檔車就必須得跟實用性綁在一塊。縱使後來有年輕世代的野狼傳奇或其他幾部車廠意興闌珊所推出的檔車作品,不過這些車種要不是外型不佳不然就是排量太小,讓許多人檔車愛好者牙一咬就直上紅黃牌了。

不少資深的車迷大嘆那個追風大戰NSR美好年代再也回不去了,盼著有朝一日國內車廠還能再推出一款以運動面相為主的街車型檔車。大家的心聲SYM聽到了,繼推出排量較小的T1之後,今年夏天延續其優異的外型設計再推出馬力更大的250c.c T2,讓不少人的重車夢又再度然燃燒起來!


T2的BQ商數

5
▲在冷排前方有象徵車系的徽章加以點綴,雖僅有美觀的功用但質感就累積在這些細微處。

在工作職場要成功IQ與EQ不可少。但對一台新車來說,優異的BQ商數(Beauty Quotient)至少先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基本上T2的外形和T1系出一脈,不過T2上面一些配件的選用與處理上會比T1更豐富也更細膩些。

3
3
T2在車色方面除了與T1一樣有黃、黑色之外,T2雖然少了白色但新增消光灰與我們試駕的消光紅兩色。而為了與T1有所區隔,SYM在用料上著實比T1要高許多。
3
在外觀配件上面T2在車底下方新增了擾流罩,讓車身底部看起來不那麼空蕩。此外車側護蓋造型也與T1不同。
3
在配備的部分T2最讓人稱讚的地方莫過於在前輪上使用φ288mm的碟盤與四活塞的輻射卡鉗,後輪置動也由T1的鼓煞升級為φ222 mm的單活塞碟煞組,不過後輪未能與前輪一樣使用金屬油管是較為可惜的地方。T2整體的煞車力道頗為線性,是初接觸檔車的人也蠻容易就可以適應的煞車配置。
3
3
3


偏中高速域發展的動力輸出

5
▲當轉速拉到4500轉以上時,整體的加速力道才會明顯地湧現出來。

T2使用的是一顆249.4cc 單缸水冷引擎,官方公布的最大馬力為25 ps /7500 rpm,扭力峰直為2.35 kg-m /6000 rpm。從數據上即可推測出T2的主戰場應該是在中高速域段。實際騎乘之後證實T2在前幾檔的齒比較疏,給人起步的感覺較為柔順。而當轉數拉過4500轉以上時,可以明顯的感受出車輛湧現出較為豐沛的動力。因此要把T2騎快的秘訣就是在彎道中不要讓轉速掉太多,退檔補油的操作方法無論在兩輪或是四輪界都是通用的。

3
不過有趣的是街車設定的T2讓騎士上半身有著頗為輕鬆且挺直的坐姿,但腳踏的位置卻比較偏向車尾處,導致腿部必須更為向後彎,騎久了腿部可能得伸展一下才行。此外,T2雖然是一台相當好上手的檔車,而且原廠已經配置上反向平衡軸來抑制單缸車無可避免的震動,不過到了高轉速域時,車身的震動雖不至於到達明顯的境界,但倒也無法忘了它的存在。雖對一台入門的白牌檔車要求不可闢擬大型重機,但引擎運轉的品質若能在細緻些就更棒了!

在操控部分做個簡單小結語,T2成功扮演一台入門檔車該有的演出,順暢好上手是它的特色,不過也不用期望它會有什麼超越期待的動力表現。順暢沒什麼不好,在都會使用方便,到山路想熱血維持高轉速T2也能給你稱職的動力奧援。不過如果可以的話在前後懸吊換上更硬朗的部品我想會是喜愛征戰山道騎士相當值得投資的升級項目。


Max大機機時間

5
▲SYM T2是一台要入門檔車領域的好夥伴,均衡的面相讓駕馭感相當輕鬆愉悅。

T2發表之後在各網路論壇間立即引發熱烈的討論,有些人會認為15萬的售價乾脆直上中古的CB 400,不但是黃牌而且還可以走快車道。這樣的考量見仁見智,但對我而言一樣花十來萬為啥新車不買要買中古車?

T2擁有不錯的外型,雖然整體動力的配置還是以順暢見長,談不上所謂的猛爆,但也因為是白牌的關係所以駕駛不用額外考取高一階的駕照,我反倒覺得很適合當成初入檔車界的入門車款。把基本的退檔補油,重心的轉移練得更熟暢些,往後提升到600c.c甚至是公升級的車款也會更得心應手也更安全些。

3
此外許多網友質疑為何在T2上沒有裝設中柱這樣的措施,陰謀論的人認為官方為了節省成本,所以T2沒有中柱但依舊保有螺絲孔。不過其實翻開數據T2的車重已經來到172kg,要裝設中柱要就必需有更長的力臂才能省力的把車頂起。加上790mm的座椅高度,架起中柱後相對的也會比較不方便上下車。因此許多大型重機也都使用側柱支撐,若有維修的需求則部分店家會購買駐車架把車架起來。當然你若還是覺得沒有中柱相當不方便,那麼已經有網友分享花上1300元裝上T1的中柱也是變通的方法之一。
3
輕型檔車在台灣一直以來比較少有廠商願意經營,因此T2的出現無疑是為這塊相對乾枯的市場注入活水。把檔車騎的又順又好,享受騎車的快樂,車牌的顏色是什麼真的沒那麼重要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