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文臣BMW C 650 GT

記者:圖、文/Max 版面構成/lulu 2013-01-04

一個國家要興盛當然不可全靠武將打天下,因此適合長途旅行,更為舒適的C 650 GT是我們這次試駕的第二個重點。先前我們曾提過兩者在動力數據其實一模一樣,主要是差在配備與外觀整流罩的設計。簡單來說C 650 GT比600 Sport就是更氣派些、更豪華些、更重些也跑得比較慢些。【國內試駕】武將BMW C 600 Sport

5

為求舒適C 650 GT在配備上顯得更為豪華,除了電動調整的風鏡外,後照鏡也多了轉向指示燈。

講求豪華舒適配備的C 650 GT風鏡調整改為電動式。
▲講求豪華舒適配備的C 650 GT風鏡調整改為電動式。
具轉向指示功能的後視鏡。
▲具轉向指示功能的後視鏡。
後腳踏也從600 Sport的飛梭式改為平台式,讓後座乘客有更舒適的置腳位置。
3
C 650 GT的置物空間改為固定式,容積達60公升,放進一頂全罩安全帽後還有剩。
▲C 650 GT的置物空間改為固定式,容積達60公升,放進一頂全罩安全帽後還有剩。
此外C 650 GT的置物空間除了變成固定式外也比較大,容積達60公升。


舒適的旅行

5
▲尾燈造型相當美觀,辨識度也高。

正如GT之名,該車的定位與實際的騎乘風格就與C 600 Sport有著截然不同的表現。除了外觀上與配備上的差異之外,仔細觀察會發現C 650 GT的手把比起C 600 Sport不僅更高,外開的角度也更大。意味著騎士的騎乘姿勢會變得比較直挺,比較無法用更為運動姿勢騎乘。

看起來比較厚實的椅墊但實際上C 650 GT的坐墊高度還比C 600 Sport低15mm。
▲看起來比較厚實的椅墊但實際上C 650 GT的坐墊高度還比C 600 Sport低15mm。
更為外開與提高的手把讓騎士可以獲得比較舒適的騎乘姿勢,長途旅行比較不感疲憊,很多旅行車都是這樣的設定。不過得到了舒適也意味著C 650 GT就不會有如C 600 Sport那樣靈活的動態與運動化的騎乘姿勢。


5
▲前方有兩個小置物空間,可放手機或抹布之類的小物。

一般來說比較寬和比較高的手把在劇烈操駕時容易造成三角台剛性的不足與比較明顯的抖動感。所以有些人會加上俗稱手銬的東西增加強度。不過基本上C 650 GT本來就設定在舒適的操駕,因此這樣的設計並非毫無道理。因此有些人在兩台車換車騎時會覺得C 650 GT車頭比較重,逆操舵也比較不好推。但若仔細觀察兩車基本數據兩車的車重僅差10公斤,一般人其實是感受不出差異的。

前後都加裝了整流罩,因此外觀看起來比較成穩氣派,車重也重了10公斤。
▲前後都加裝了整流罩,因此外觀看起來比較成穩氣派,車重也重了10公斤。
不過讓人稱讚的腿部支撐性C 650 GT一樣完整保留著,因此要進行偶一為之的激駕倒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不過要提醒的是依筆者185的身高坐在車上幾乎都要把腿升直才能觸地,因此若要進行迴轉時還是帶點速度,不然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因為重心轉移而倒車。


Max大機機時間

5
▲無論何種車型ABS均為標配,在大型重機上相當實用。

以前說不用60萬買可以買一台全新BMW是痴人夢話,但如今夢話成真,只不過輪子剩兩個。如果你是立誓生命中一定要擁有一次藍白標車款的人那麼C 650 GT或是C 600 Sport都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這台大羊的出現讓BMW在台灣的重機市佔率瞬間拉高不少,訂單已經排到2013年去了。而根據汎德內部的統計,兩款車中又以C 650 GT的銷售為佳。更氣派的外觀、更大的空間與更豐富的配備說明了國人還是偏好舒適的大型速克達。


5
▲雖然定位於舒適,但運動性仍保有一定水準,做的傾角也夠大。

雖然我們比較喜歡動感的C 600 Sport多些,不過仔細去分析大型速克達的客層結構就會理解對這些車主而言可能車庫都不只一台BMW(無論是重機或汽車),因此要操控他們也許會選擇S1000RR,因此這類大型速克達有可能只是上下班代步的工具,或是閒暇載老婆去喝咖啡的車款。不需全副武裝即可輕易上路,因此C 650 GT更受到車主的偏好其實也不難理解。

雖然比Sport慢一些,但憑著舒適豪華配備與氣派外型,國人訂購C 650 GT的比例還是比較高。
▲雖然比Sport慢一些,但憑著舒適豪華配備與氣派外型,國人訂購C 650 GT的比例還是比較高。
不免俗的在許多試駕文章中都會把C 600 Sport與T-MAX相較,我喜歡一種比喻是C 600 Sport是T-MAX的加強版,動力更強,配備也更好一些。當然多出的動力與配備也反應在售價上。如果你有預算的壓力,那麼無疑的T-MAX會是個好選擇。但若你手頭比較寬鬆,那麼C 600 Sport雖帶給你的騎乘樂趣保證讓你覺得這錢花的值得。若你追求的是一場偉大又舒適的旅行,那麼C 650 GT絕對可以讓你背起行囊就可輕鬆上路。BMW首次進入大型速克達的作品讓人不禁要給個讚喔!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