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兩代之間2013/2008 Honda CBR600RR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技術指導/恒典安駕 陳琮閔 2013-09-05

許多人的投入重機街車的第一台車款是kawasaki ER-6n,理由不外乎是好上手,售價也相對合理。等對紅牌檔車特性孰悉了再升級跑車或公升級車款。當然相信也有很多車主是因為想跟電視上MotoGP的車手一樣騎著又低又炫的跑車帥氣的磨膝過彎而入手跑車。此時Honda CBR600RR是眾多同好或租車公司最多向推薦你的車款了。

4

推薦的理由跟ER-6n差不多,同樣是好上手易操控,適合成為入門跑車領域的首選車型。因此600RR在街上的能見度相當高,幾乎每條著名路線的休息站湊一湊都可以直接開Honda同學會了。

3
這台2003年首度問市在Honda跑車銷售成績可謂戰功彪炳,過去也一直有改款的消息。但隨著經濟景氣等種種因素到了2012年底才正式把大改款的CBR600RR與車迷見面。但這次的改款重點不在於引擎變速箱或是車體結構的改變,除了外觀之外新一代車款著重在如供油程式與重心設計等細節處的加強,是一種較為細膩的提升。

為了讓讀者有更直接的意象可以比照新舊款車型上的差異,我們除了2013年最新的車款外也找來2008年出廠的CBR600RR,讓兩代之間互相較量,看看究竟誰的本事高。


外觀塗裝

4
▲Honda CBR600RR是很多人接觸跑車時的首選,透過兩代間的比較來看看究竟是那裡改變了。

乍看到兩台車時直覺以為兩台車應該都是大改過的車,因為車上滿是花花綠綠的貼紙,有如賽車一般。事實上CBR600RR除了如紅、黑等素色版之外也會針對重大比賽成就推出特別塗裝版。13年的CBR600RR就是所謂的GP廠車式樣,因此車身上就會彩繪上冠名贊助機油商Repsol的字樣。

特殊塗裝的車款售價會比素色版貴2~3萬,但換來差異性與注目度可是無價。
▲特殊塗裝的車款售價會比素色版貴2~3萬,但換來差異性與注目度可是無價。
而另一台在車頭上寫有HANNspree字樣的600RR則是紀念Honda的Ten Kate車隊在2010年SBK獲得冠軍所推出的特式版。與Repsol一樣這個被翻成瀚斯寶麗的HANNspree車隊其實是台灣的廠商,以製造液晶電視面板起家。因此誰說贊助賽車沒有用,押對寶可是紅到全世界去。一般來說特殊塗裝車款會比素色版車型貴2~3萬不等,但換來更炫的塗裝與被注目的快感可是無價啊。
車頭最大的改變在於車燈間的Ram Air進氣孔變大了,頭燈也使用雙H7的規格。
▲車頭最大的改變在於車燈間的Ram Air進氣孔變大了,頭燈也使用雙H7的規格。
新舊款在外觀上的差異從車頭開始,新一代的將原本的車燈間RAM-AIR進風口變得更大,初亮相時有車迷覺得新車長的好像鯰魚,不過看久倒是沒有什麼違和感。
參照當家戰駒RC212V在引擎前端的整流罩多了一個通風口,有助於散熱。
▲參照當家戰駒RC212V在引擎前端的整流罩多了一個通風口,有助於散熱。
車側的新的整流罩仿照了當家戰駒RC212V將引擎處開了新的進風口,讓引擎的熱度能更快速的消散排出。
車尾則是倒入了LED後煞車燈,排氣管的包覆也有進一步的提升。
▲車尾則是倒入了LED後煞車燈,排氣管的包覆也有進一步的提升。
此外新款的600RR也換上更大水箱,這點倒是蠻有誠意的改善。因為一般加大水箱改裝費用可是不便宜。而實際測試的結果在炙熱的街道騎乘新的600RR溫度還是維持在90度上下,控制得相當不錯。
椅墊後方多了兩個排氣孔,但應該是以裝飾成分居多。
▲椅墊後方多了兩個排氣孔,但應該是以裝飾成分居多。
過去有人說覺得600RR太強調所謂的親合性,因此坐姿的調整過於舒適化,許多車主還自行改裝腳踏後移套件。新車已經改善了這點,讓騎姿更為戰鬥化。加上這代的油箱變大,讓騎士更容易夾藉以以穩固上半身。
新的600RR油箱變得比較大,讓騎士更容易固定騎姿。
▲新的600RR油箱變得比較大,讓騎士更容易固定騎姿。
與前代不同的地方還有後排氣管的設計,新車在包覆上顯得更為細緻。
儀錶板延續前代的造型,功能上走簡樸的路線。
▲儀錶板延續前代的造型,功能上走簡樸的路線。
此外如儀表版的部分與前代一樣,走的是比較簡單的路線。不過實際騎乘時發現儀表容易被風鏡在視覺上切成兩半,是比較不方便的地方。
新舊兩款在輪圈造型上也有所不同,而且新款車還有輕量化處理。
▲新舊兩款在輪圈造型上也有所不同,而且新款車還有輕量化處理。


動態反應

4
▲CBR600RR細緻的運轉品質與穩定的操控雖然馬力輸出比較柔和,但若不是下場地比賽跑山玩樂其實已經相當好用了。

600RR 120匹的馬力在動力輸出曲線呈現的是滑順的走向。如果你喜愛如R6般那樣聲嘶力竭的猛爆輸出,那麼一開始你會覺得600RR騎起來溫溫的。不過也就是這樣所以他才相當適合做為入門車款。

新舊兩款在動態反應的差異其實不算太明顯,新的600RR在7000轉過後輸出力道更為直接。
▲新舊兩款在動態反應的差異其實不算太明顯,新的600RR在7000轉過後輸出力道更為直接。
在中低轉速時新舊款的動力輸出表現其實差不多,同樣比較滑順。但經過原廠的修改供油之後,新的600RR進入到中高轉時馬力輸出明顯的湧現,雖然還是不到所謂的猛爆,但順暢拉轉與持續供應的動力騎乘起來相當舒服。同樣的,引擎運作的相當安靜也不大有什麼抖動,值得肯定。
新的600RR重心更低,彎道表現也更為穩定,是相當好上手的一台車。
▲新的600RR重心更低,彎道表現也更為穩定,是相當好上手的一台車。
在連續彎路上新的600RR呈現更好的重心轉移與車身的穩定支撐。這受益於修改過後更低趴的重心以及新前叉的運用。
提升彎道穩定的功臣之一便是換上Showa 41mm Big Piston Fork前叉,可左右獨立調整阻尼與預載。
▲提升彎道穩定的功臣之一便是換上Showa 41mm Big Piston Fork前叉,可左右獨立調整阻尼與預載。
新款前叉採用Showa 41mm Big Piston Fork,事實上這套系統也出現在其他日系跑車上,好處是更輕也可進行更細微的調整。因此只要會調整就可以左右獨立調出每條不同賽道的特性的阻尼與預載。實際騎乘的感受是對於碎震的抑制比起前代更為優異,雖是細微的改變但在彎中可以給車手更多過彎時的信心。


Max大機機時間

4

對於很多重機騎士其實而言,CBR600RR可能是很多人剛入跑車原地時的第一台車款。穩定、好上手又保有一定的運動性格讓CBR600RR成為Honda重車中在台灣賣得最好的一款。這次承蒙兩位車主的幫忙,讓我們有機會完成這樣對照的試車報導。13年的600RR甚至里程數還不到500km,而HANNspree版也在車主的細心照料下依舊勇健,在此再跟兩位車主說聲謝謝。

很多人在問,台灣本田倒底有沒意思要自己搞重車經營。事實上過去在台灣本田內部就有兩位日籍主管在台灣評估台灣的重車市場。但來來去去好些年倒也沒有更進一步動作。就年初媒體春酒打聽的消息,現階段台灣本田還是認為重車的利潤與後續成本攤提太高,暫時沒有接手經營的計畫。

聽到這樣的消息是有些可惜,原廠認為引進新車除了販售外,包括零件供應以及維修區設置乃至技師的培養通通得花成本下去。不過說難倒也不是那樣難,如中華三菱也自己搞了電動機車在賣,也沒聽說有多大的問題。

再者一般重車維修坦白說難度主要在料件的取得,店家遇到料件更換多半得向國外訂購,一般保養重機車主也都習慣找熟悉的店家,也沒聽說台鈴與YAMAHA等直營的經銷商在重車維修上遇到什麼問題。

站在媒體的立場我們無疑希望這市場能更為規模的經營,消費者也可以藉此可以購買更多更齊全的機種。看著GP賽場上Honda廠隊大顯神威,台灣本田可別把這大好的宣傳機會就這樣放走了啊!

3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