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黃牌野狼 重機魂SYM SB300CR

記者:文、攝影/Kevin 版面構成/lulu 2015-05-05

我從山林來越過綠野,跨過溝溪向前進,野狼~野狼野狼~豪邁奔~放不怕路艱險,任我遨遊~史帝田鐵,三陽~野狼125~~能完整唱出這首廣告曲,表示我小時候真的聽到耳朵出油了!這「野狼」電視廣告伴著五燈獎、楚留香、天龍八部一起陪伴五年級生長大,野狼車系也一直是經濟耐用且經典的檔車,到了我大學年代,各廠勁車如王牌追風在大度路瘋狂競速,野狼也推出過跑車造型有整流罩的雙燈帥氣跑車版,我同學就有一台。

被野狼狂電的惡夢

4
▲筆者身高177公分,穿著車靴雙腳可以完全著地,座墊高度僅有790mm相當友善。

當年我和另一個死黨騎的是SUZUKI GS125與150,就是所謂的KATANA「刀」系列,有次環島出遊上了梨山,化油器的引擎罹患嚴重高山症,平路得用二檔前進,上坡更慘,得用一檔慢慢拖。說時遲那時快,有個阿公騎著野狼125載著阿嬤,阿嬤還背著一籮筐高麗菜,從我們兩台帥氣跑車旁超車而上,阿嬤還回頭瞪我們,似乎嫌我們擋路。從此經典的野狼成了我們心中的惡夢!為何野狼那麼夠力?

側邊蓋貼上野狼傳統字樣與銀白線條貼紙,配上鍍鉻飾板,增加些許經典風味。
▲側邊蓋貼上野狼傳統字樣與銀白線條貼紙,配上鍍鉻飾板,增加些許經典風味。
三陽工業早期一直是和HONDA技術合作,民國70年代的野狼125應屬於CB125S的技術轉移,單缸氣冷引擎經濟耐用扭力好,其後不斷有衍生車款如野狼傳奇、飛狼等等,引擎科技亦逐漸進化成SOHC,電子點火甚至近年來的噴射供油四氣門設計。
SB300 CR版獨有的單座蓋只是個額外加裝的蓋子,拆掉就可以載人。60號是三陽工業60週年紀念。喜歡改車的朋友可以換自己的選手號碼,免得滿街都是60號。
▲SB300 CR版獨有的單座蓋只是個額外加裝的蓋子,拆掉就可以載人。60號是三陽工業60週年紀念。喜歡改車的朋友可以換自己的選手號碼,免得滿街都是60號。
今年初三陽工業60年慶祝會中宣布全新的SYM廠徽,英文名稱也變成Sangyang Motors,凸顯在汽車、機車工業的全新出發!
▲今年初三陽工業60年慶祝會中宣布全新的SYM廠徽,英文名稱也變成Sangyang Motors,凸顯在汽車、機車工業的全新出發!
今天要介紹的,則是因應黃牌路權而推出的大排氣量版本,仍採用單汽缸設計,由SYM三陽工業開發而成的SB300車系,更酷的是這次借到的是SB300CR,即Cafe Racer版,小風罩、較低的平把手,單座蓋上印著60號,慶祝三陽工業60週年的紀念作品。發表沒多久,官網就宣布首批預售100台已搶購一空。


經典復古風

4
▲閃亮亮的後懸吊超有復古味,有五段負荷預載,以筆者90公斤體重,調整到第四段仍相當舒適。

這部野狼咖啡車手版做得相當精緻,雖然車架、水冷引擎系統和同門街車T3是「幾乎」一樣的,但從經典的圓形頭燈、雙圓儀錶與後視鏡以及像極了CB1100的油箱與座椅形狀,加上亮晶晶的直立雙後懸吊,一整個古意盎然。

白底雙圓儀表清晰,極速160km/h,紅線轉速9500rpm,有側柱未收警告燈,但沒有檔位顯示。
▲白底雙圓儀表清晰,極速160km/h,紅線轉速9500rpm,有側柱未收警告燈,但沒有檔位顯示。
油箱蓋亮晶晶的很有質感,周圍的油箱也做出複雜的立體線條。
▲油箱蓋亮晶晶的很有質感,周圍的油箱也做出複雜的立體線條。
雙色塗裝與單座蓋以及比一般版略低的把手,很有復古風。
散熱冷排夠大,用料也不錯,野狼300應可保有耐用的傳統。
▲散熱冷排夠大,用料也不錯,野狼300應可保有耐用的傳統。
變速箱外殼打上MADE IN TAIWAN以及新的三陽SYM標誌,對自己製造品質相當有信心。
▲變速箱外殼打上MADE IN TAIWAN以及新的三陽SYM標誌,對自己製造品質相當有信心。
單汽缸四衝程SOHC四氣門水冷引擎,實際排氣量是278.3cc,缸徑75mm,衝程63mm,屬於短衝程設計,難怪可以拉轉到9000rpm以上。壓縮比達11.2:1,最大馬力27ps,最大扭力應該略低於3kg-m,詳細數字並沒有在使用手冊中公布。這個動力雖然和紅牌重機動輒50匹甚至將近200匹馬力遠遠不能比,但相較於一般白牌綿羊,已經足足有兩倍動力了,最酷的是這台野狼的乾重僅有148kg,騎起來幾乎沒有大重機的負擔。
3
從騎士的角度看,CR版這個手把位置算是平把,比一般版稍微低了幾公分而已。寬度也剛剛好與騎士雙肩多一點,騎乘姿勢相當輕鬆。
▲從騎士的角度看,CR版這個手把位置算是平把,比一般版稍微低了幾公分而已。寬度也剛剛好與騎士雙肩多一點,騎乘姿勢相當輕鬆。
SB300CR的長寬高分別為2030x800x1090mm,加滿油與機油之後的總重為169kg,軸距1345mm,坐墊高僅有790mm,以筆者178公分身高,可以輕易雙腳跟著地,就算單腳著地也不會有負擔。
排氣管頗為粗壯,似乎已具防燙效果。有中柱可讓停車更穩固,要做保養時也更加方便。車子不重,架車輕鬆。
▲排氣管頗為粗壯,似乎已具防燙效果。有中柱可讓停車更穩固,要做保養時也更加方便。車子不重,架車輕鬆。
更棒的是野狼300預設中柱駐車支撐,用身體的重量加上巧勁拉提後側把手,架車非常輕鬆,相信考過大型重機駕照的朋友會覺得這台大野狼實在太輕盈了。


標準大型重機操作

4
▲右把手與大多數檔車一樣,紅色的是斷電開關,中間是小燈大燈開關,下方是啟動按鈕。

操作方式與一般檔車大重機無異,右手把有緊急電門開關與啟動按鈕,左手把則貼心地設置了雙閃燈警示開關,以及超車用的閃爍遠燈PASS拉鍵。

左把手配置:最上方黃色拉鈕是超車閃遠燈,左方灰色是故障雙閃方向燈,右方是遠燈與近燈切換鈕,下方則是方向燈與喇叭。
▲左把手配置:最上方黃色拉鈕是超車閃遠燈,左方灰色是故障雙閃方向燈,右方是遠燈與近燈切換鈕,下方則是方向燈與喇叭。
前煞車拉把有四段調整,新來令片時用1的位置就行了。
▲前煞車拉把有四段調整,新來令片時用1的位置就行了。
手把高度比一般版本略低,大約為平把位,如果車主想做修改,可把連把改成分離把,抓在前叉頂端,可以更有低把手的騎乘姿勢,這我們小時候都幹過的改裝,呵呵~
前輪尺寸110/70R17,單碟煞為280mm,雙活塞卡鉗,沒有ABS是個遺憾,煞車力道很夠,雖然拉起來感覺軟軟的。
▲前輪尺寸110/70R17,單碟煞為280mm,雙活塞卡鉗,沒有ABS是個遺憾,煞車力道很夠,雖然拉起來感覺軟軟的。
後單碟直徑220mm,僅有單活塞卡鉗,踩起來也是軟軟的,一般騎乘後煞車不會太重踩,上下坡時用法也不同,需要良好操作觀念。
▲後單碟直徑220mm,僅有單活塞卡鉗,踩起來也是軟軟的,一般騎乘後煞車不會太重踩,上下坡時用法也不同,需要良好操作觀念。
前後碟煞分別是288mm與220mm,前後輪分別是110/70R17與140/70R17,這種尺寸的好處是容易買,較便宜。不過這部大野狼並沒有配置ABS煞車防鎖死系統,同廠的街車T3卻有,令人有點納悶。不過我覺得,ABS對於安全性固然有幫助,但已經達到騎大型重機的騎士等級,應該對於前後煞車的運用要有進階的認識才對,在彎道中不當的油門或煞車控制才是導致轉倒的主要原因,動力越大,自己的責任越重,就算有ABS,在上述錯誤操作下,仍然有可能high side或low side轉倒。有經驗的騎士反而不喜歡ABS,許多配有ABS系統的重機也有關閉功能或者調整介入選項,因為ABS在直線煞車下會延長煞停距離,二輪車在輪胎咬死打滑中仍有餘裕自救,就如同很多人喜歡騎腳踏車,試問有腳踏車要求安裝ABS嗎?同樣是兩輪,腳踏車和重機的技術是一樣的,騎士的技術與觀念才是最重要的。轉向的「逆操舵」技巧,夾油箱而不要太誇張地磨膝壓車等等觀念,總之胯下的兩輪動力,還是騎士本身自我修煉之道。
3
大燈使用傳統的H4鹵素燈泡,配合反光面投射出寬廣的照明,下方另有一個小燈泡。
▲大燈使用傳統的H4鹵素燈泡,配合反光面投射出寬廣的照明,下方另有一個小燈泡。
方向燈也設計得挺精緻,不過我擔心那兩顆螺絲容易生鏽。
▲方向燈也設計得挺精緻,不過我擔心那兩顆螺絲容易生鏽。
實際上路,這台SB300CR並不因為單汽缸而抖動嚴重,拉轉速相當順,一般市區道路超車輕而易舉,以實用性與路權來說,大野狼非常夠用,以二檔一口氣拉上9000rpm以上,竟然不會覺得手把的嚴重震動(而且已經超速了),這比起騎哈雷的經驗,可是舒服許多!當然也很多人喜歡哈雷的「五十肩」治療功能。
後座乘客腳踏和街跑車一樣的鋁合金材質,但似乎不太符合復古的味道。
▲後座乘客腳踏和街跑車一樣的鋁合金材質,但似乎不太符合復古的味道。


也許不是你的菜 但五年級的我 愛!

4
▲Cafe Racer是一種街頭賽車的次文化,50年代英國搖滾青年流行自家車庫改裝摩托車,然後在咖啡店之間競速,輸了請喝咖啡。

最後要講講網友對這台野狼的看法,很多人抱怨沒有ABS,更多人抱怨價格太高。雙缸YAMAHA R3報價23.8萬,人人追捧,野狼300價格19萬多卻人人喊打,這什麼道理?我也年輕過,R3也沒有ABS,說穿了這排氣量在世界大廠根本不會覺得ABS有多重要。R3是仿賽取向,與野狼完全不同,320cc東南亞製造進口車品質就會比台灣製好嗎?搞不好成本更低。

車尾也做得非常有味道,方形尾燈周圍還做了一圈鍍鉻底座,後方向燈和前面是一樣的設計,古意盎然。
▲車尾也做得非常有味道,方形尾燈周圍還做了一圈鍍鉻底座,後方向燈和前面是一樣的設計,古意盎然。
對於我這種五年級末段生,野狼300喚醒了年輕時的檔車魂,有了路權的加持,我根本不覺得黃牌野狼有多貴。年輕時也是先騎摩托車的啊!開車多年後,想要有台可以騎高架快速道路的黃牌檔車,而且已經進化成六速國際檔與噴射水冷引擎,加上SYM完整的維修服務體系,黃牌野狼確實延續傳統,是當今C/P值最優的經典檔車,好騎耐用又不貴,而且我們五年級班的,並不會想重新買一台YAMAHA R3當馬路小英雄,那已是大度路飆車年代的回憶了。
從側面看這部SB300CR真的很有復古Cafe Racer味道,小風鏡,略低的手把,單座蓋,亮晶晶的部品。如果可以把水冷引擎的外圍做些金屬切削甚至加上些亮亮的金屬殼,就更完美了。
▲從側面看這部SB300CR真的很有復古Cafe Racer味道,小風鏡,略低的手把,單座蓋,亮晶晶的部品。如果可以把水冷引擎的外圍做些金屬切削甚至加上些亮亮的金屬殼,就更完美了。
我這樣講會有些年輕人不開心,別擔心,野狼300不是你的菜,要買R3也不難,工作存錢就買得起,學生認真去兼職家教或打工,省吃儉用也許就能存上一台。這市場沒有貴不貴的問題,只有價值的觀點。野狼300是台輕鬆好騎又有快速路權的經典車款,CR版更有趣,相對白牌的價格,貴一些也是二手車價的屏障,耐用的野狼騎個五年,價格也不會下跌到白牌區,這是台灣重機的特殊市場生態。二十萬不算是遙不可及的目標吧,想要進入大型重機殿堂的朋友們,一起加油吧,購買力與駕駛技術要同時成長喔!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