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GO BON 125 ABS

讓通勤更安全

記者:圖、文/ 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6-05-11

技術指導/恒典車業陳琮閔
以平價通勤為主要訴求的PGO BON 125在2014年上市之後,高CP值的特性使它受到不少消費者的喜愛。為了持續提升市場上的競爭力,摩特動力PGO於今年推出搭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的PGO BON 125 ABS,並以不到七萬元的價格登場,對於通勤族來說是一大福音。不過有別於大家熟悉的前後雙碟的ABS系統,BON 125 ABS所搭載的是前碟後鼓的單迴路ABS,這樣的配置在煞車做動的反應上會有什麼不同,而它的制動效果會不會因此打折扣呢?

4

就外觀來看,PGO BON 125 ABS基本造型與改款前大致相同,不過在車型辨識上可以從車頭與車身的ABS貼紙看出端倪,當然前後輪的輪速感應器、液晶儀表上的ABS燈號以及新升級的金色鋁圈也都是判斷車型的小細節。

PGO BON 125 ABS 沿用改款前的外觀設計,車身塗裝則增加黑色加青釉綠的配色選擇。
▲PGO BON 125 ABS 沿用改款前的外觀設計,車身塗裝則增加黑色加青釉綠的配色選擇。
不僅如此,摩特動力PGO也為BON 125 ABS增加了新的車色,透過黑色與青釉綠的反差組合,讓它的外型更加亮眼。
車尾造型與改款前相同。
▲車尾造型與改款前相同。
既然外型沒有改變,BON 125 ABS的車廂空間當然也就與前代相同,而前置物空間雖然受到ABS模組的壓縮,但是空間仍然相當足夠,加上原有的雙掛勾設計,使它仍然保有不錯的實用性與便利性。


4
▲既然動力單元相同,自然在BON 125 ABS上也會有怠速熄火功能。

由於這次改款主軸在於導入ABS系統,因此PGO BON 125 ABS在動力方面仍沿用與改款前相同的動力單元,所搭載的124.6cc四行程氣冷引擎,可提供10.1ps最大馬力與9.6Nm最大扭力,當然也同樣具有Stop & Go引擎怠速自動熄火啟動系統。

PGO BON 125 ABS在車頭與車側增加ABS貼紙提高車款辨識度。
▲PGO BON 125 ABS在車頭與車側增加ABS貼紙提高車款辨識度。
雖然引擎配置沒有更動,但是PGO在ABS版本上面增加了ONE TOUCH 智慧啟動系統,有別於傳統的拉煞車長按發動鈕的引擎啟動方式,這套系統能透過ECU精準控制引擎啟動馬達的運作,讓騎士僅需要拉煞車輕按一次啟動鈕即可發動。
儀錶板下方增加ABS燈號。
▲儀錶板下方增加ABS燈號。
ABS版搭載全新10吋鋁圈,前輪搭載200mm碟盤與單向二活塞卡鉗,後輪則為鼓式煞車。
▲ABS版搭載全新10吋鋁圈,前輪搭載200mm碟盤與單向二活塞卡鉗,後輪則為鼓式煞車。
車身尺寸維持改款前的大小,不論男女都能有輕鬆騎乘。
▲車身尺寸維持改款前的大小,不論男女都能有輕鬆騎乘。
不過有一點要特別注意,這套系統有安全機制,因此發動的順序一定要是先拉煞車後按啟動鈕,如果遇到前後煞車感應異常的狀況下,騎士可以透過常按啟動鈕超過20秒的方式進行強制發動。


4
▲BON 125 ABS沿用改款前的動力配置,最大馬力10.1ps@8000rpm,最大扭力9.6N-m@6500rpm。

最後看到這次改款的重點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如同引言所提及的,PGO BON 125 ABS採用的是BOSCH 9.1ML單迴路ABS系統,之所以採用單迴路系統,主因在於BON使用的是前碟煞後鼓煞的配置,由於鼓式煞車使用的是線傳控制,這樣的設計與使用油壓控制的ABS系統並不相容,因此只能裝載於使用油壓控制的碟式煞車上。

PGO BON 125 ABS 採用BOSCH 9.1ML單迴路ABS系統,前後輪皆配有輪速感測器。
▲PGO BON 125 ABS 採用BOSCH 9.1ML單迴路ABS系統,前後輪皆配有輪速感測器。
至於單迴路系統的運作方式,就是透過前後輪的輪速感測器監測輪速,當騎士在使用前煞車時ABS ECU會主動計算前後輪速差,藉以達到前煞車的精準控制,避免造成前輪鎖死的情況。在前後煞車同時使用時,ABS系統會切換特殊運算邏輯,當偵測到後輪鎖死,ABS系統就會主動調節前煞車的油壓力道來彌補車輛因後輪鎖死所造成的不穩定,使騎士在面臨緊急情況時能更容易掌握車輛的動態提升騎乘的安全性。
車廂維持一樣的空間表現,可放下一頂四分之三安全帽以及一組雨具。
▲車廂維持一樣的空間表現,可放下一頂四分之三安全帽以及一組雨具。
前置物空間受到ABS模組壓縮,但是仍然放的下一杯手搖杯飲料或是寶特瓶。
▲前置物空間受到ABS模組壓縮,但是仍然放的下一杯手搖杯飲料或是寶特瓶。
或許你會跟我有同樣的疑問,為什麼PGO不乾脆就讓BON 125 ABS 使用前後雙碟煞的配置,而是選擇使用單迴路ABS系統?這問題其實從定價策略上面就可以看出端倪,因為BON 125 ABS走的是平價路線,如果換成前後雙碟加上ABS系統的配置,在成本提高的情況下勢必會反映在價格上,再加上BON 125本來就是前碟後鼓的煞車配置,原廠自然就會朝這個方向去升級安全配備。不過話說回來,單迴路系統雖然無法完全防止後輪鎖死,但是在正常的情況下,前輪鎖死的危險性比後輪高出許多,因此使用單迴路ABS系統還是會比完全沒有來得安全。


騎乘心得

4
▲過彎操控的反應相當不錯,不過礙於懸吊配置偏舒適取向,因此傾角略為受到影響。

早在2014年PGO推出首款BON 125時就曾經在媒體試駕活動中體驗過,對於一部通勤取向的車款來說,BON的動力表現相當稱職,雖然10.1ps的馬力不算突出,但是加速的平穩度以及它的路感回饋都相當舒適,而它制動力也因為前碟後鼓的配置表現相當優異,使我對它滿深刻的印象。相隔兩年這次又再次體驗到PGO BON 125 ABS車型,雖然騎乘感受沒有太大改變,但是ABS的加入卻讓我多了一份安全感。

單迴路ABS系統能同時監測前後輪速,並適時作動以防止前輪鎖死打滑。
▲單迴路ABS系統能同時監測前後輪速,並適時作動以防止前輪鎖死打滑。
由於我自己擁有一台PGO TIGRA 150ABS,對於ABS作動的反應與車輛的動態還算熟悉,既然這次試駕的BON 125是ABS的版本,我也特別找了塊空地測試它在緊急煞車時的反應。經過幾次的測試後,我發現BON 125 ABS作動的回饋手感非常細微,制動的反應也相當迅速,而在模擬後輪鎖死狀況時ABS的作動也確實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去穩定車身動態直到靜止,這讓我在騎乘BON 125 ABS能夠更有信心的去面對緊急狀況。


4
▲當騎士緊急煞車時,即使後輪鎖死打滑,有ABS控制的前輪能夠為持穩定的行進路線,並且順利讓車子停下。

不過在這裡還是要提醒讀者,ABS系統並非萬能,平常騎車時還是要注意路況與車速,同時也要避免在過彎的時候用力拉煞車,因為一般的ABS系統只能應付直立的緊急煞停,在車輛有傾角的狀態下ABS通常是不會作動的,即使傾角不大且ABS有作動,它連續釋放煞車的動作反而會使車輛變的不穩定,這是在騎乘有搭載ABS車款時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PGO BON 125 ABS 建議售價69,800元CP值相當不錯。
▲PGO BON 125 ABS 建議售價69,800元CP值相當不錯。
最後來談談CP值,首款BON 125推出時,以好看的外型、稱職的動力表現與實用的空間機能,再加上不到六萬元的價格讓它相當超值,隨著BON 125 ABS以69,800元的售價上市,又再次讓我看到PGO在125cc通勤族市場的重視程度。當然市場上還是有五萬元左右的通勤車款可供消費者選擇,但是如果多花一萬元能買到更安全而且更具設計感的速克達,我相信PGO BON 125 ABS會是值得的選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