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KAWASAKI Ninja ZX-10R、Ninja ZX-14R

雙雄馳騁大鵬灣

記者:圖、文/加菲貓 版面構成/lulu 2016-07-14

川崎重工成立120週年,正式跨足二輪領域亦已超過60年,今年適逢Ninja車系兩大王者全新改款,為了讓消費者能夠了解全新Ninja ZX-10R / Ninja ZX-14R的驚人實力與魅力,本次也特地於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Kawasaki 2016新車媒體發表暨試乘會」活動。值得特別一提的是,這場川崎首度的大鵬灣賽道試乘發表會也特別與WSBK輪胎贊助商倍耐力合作,搭載5月初才在雪邦全球發表的最新運動用胎 Diablo Rosso III,讓試乘媒體們都可以享受用最佳抓地力表現的輪胎品牌,體驗最大馬力的市售車性能。

KAWASAKI Ninja ZX-10R

4

於WSBK(世界超級摩托車錦標賽)奪下 2013-2015 連續三屆世界冠軍,今年推出的全新車款。

2016年式Ninja ZX-10R ,加入了前幾代的圓潤線條,讓整體設計細節中多了豐富的層次感。
▲2016年式Ninja ZX-10R ,加入了前幾代的圓潤線條,讓整體設計細節中多了豐富的層次感。
首先著眼於外觀,可以發現車身線條維持與舊車款相似,但車燈的線條又有了進化。ZX10R從上一代的銳利頭燈,本次加入了前幾代的圓潤線條,讓整體設計細節中多了豐富的層次感;
車頭大面積的進氣孔已成為ZX-10R車系的特色。
▲車頭大面積的進氣孔已成為ZX-10R車系的特色。
而配合Ram-air的機能,車頭大面積的進氣孔已成為車系的特色,然而本次改款的重頭戲當然不只有外觀,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車迷最為期待的配備進化。
KAWASAKI 最拿手的電子控制系統,在這代Ninja ZX-10R上加入非常豐富的操控介面。
▲KAWASAKI 最拿手的電子控制系統,在這代Ninja ZX-10R上加入非常豐富的操控介面。

強大的電子系統

KAWASAKI最拿手的電子控制系統,在這代更加入非常豐富的操控介面,Bosch的五軸IMU系統。這套系統不只可以帶給循跡控制系統更多資訊,更讓本代的ZX10R增加了K-IBS(彎道煞車系統)。這套系統可以利用傾斜偵測,讓煞車系統在不同的傾角施予不同的壓力,可以讓騎士在彎道中煞車能更為安全。另一方面,起步設定則有三段模式可調,最令人佩服的是,KAWASAK將H-2R的引擎制動控制KEBC放入ZX10R中,讓車輛在入彎時能減少引擎剎車的慣性,增加車輛靈活度。
ZX-10R搭載SHOWA 與 Kawasaki WSBK 車隊合作開發的43mm SHOWA Balance Free懸吊。
▲ZX-10R搭載SHOWA 與 Kawasaki WSBK 車隊合作開發的43mm SHOWA Balance Free懸吊。

懸吊進化

懸吊部分,本次使用SHOWA 與 Kawasaki WSBK 車隊合作開發的成果,全新的43mm SHOWA Balance Free。外型採用大氣瓶設計,而內部構造的改進也比傳統的避震優化許多,但最受矚目的還是與WSBK廠車相同的設計,更是能聚焦車迷的目光。


Ninja ZX-10R騎乘心得

4
▲Ninja ZX-10R 車頭指向性非常犀利,彎中穩定度表現優異。

本次在大鵬灣的官方試乘活動,在摩托車界是非常罕見的大動作,可看出台崎對於本次機型的信心,而測試的流程也頗具資格賽的氣勢,每位試乘者必須在一個小時內試乘兩部機種,每部為時30分鐘。當然加菲貓在大鵬灣也算是常客,所以早已在大鵬灣每個路段設下騎乘的步驟。

有別於一般試車,這次搭載DIABLO ROSSO III配胎 ,讓筆者騎乘Kawasaki ZX-10R 更有信心挑戰極限。
▲有別於一般試車,這次搭載DIABLO ROSSO III配胎 ,讓筆者騎乘Kawasaki ZX-10R 更有信心挑戰極限。
不同於以往的官方試乘,本次台崎與倍耐力輪胎合作,在試乘車上搭配最新發表的DIABLO ROSSO III 新款運動街跑胎,並且給予輪胎技師所設定的合適胎壓,如此競技的速度試乘,抓地力依舊表現非常棒,也讓我更大膽地嘗試車輛傾角及出彎速度的極限。

整體試駕的感覺,車頭指向性非常犀利,而非個人設定化的懸吊,在彎中的穩定性也出奇的好,以一般出廠設定在60-70KG的體重,加菲貓遠超過了出廠設定20KG以上,照理來說預載過重會不利於操控,不過無論在重煞或補油的過程,車身的配重依舊清晰,尤其在五號彎這類的低速彎角路段,再給油時車身呈現穩定。這在試乘車上是少有的經驗,而原廠的配置在大鵬灣的直線底,也輕鬆地做出210的時速,ZX10R在大鵬灣賽道上整體表現不錯,期待下次有機會騎乘客製化設定懸吊以及競賽光頭胎的配置,應該可以做出不錯的單圈。


KAWASAKI Ninja ZX-14R

4
▲2016年款式的Ninja ZX-14R,在本代更注重安全性以及操控性。

2016年款式的ZX-14R,在本代更注重安全性以及操控性,除了原有的KTRC(循跡控制系統)、ABS、可調動力模式及一體式鋁合金車架外,全新Ninja ZX-14R更追加頂級Brembo煞車系統與Ohlins 全可調後避震器,讓安全與極致性能畫上等號。


Ninja ZX-14R騎乘心得

4
▲全新Ninja ZX-14R追加頂級Ohlins 全可調後避震器。

在大鵬灣賽道試乘旗艦旅跑機種也是加菲貓少有的經驗,在確認裝設PIRELLI DIABLO ROSSO III以及正確胎壓後,一進入賽道後便可以開始享受大扭力的性能。在路線設定上嘗試加菲貓習慣的1000cc跑車路線,比較起公升級跑車的操控差異,可以發現煞車時車頭慣性比重的差別,所以產生傾角的速度會比較慢一些。

與公升級跑車相比,Ninja ZX-14R 產生傾角的速度會比較慢一些。
▲與公升級跑車相比,Ninja ZX-14R 產生傾角的速度會比較慢一些。
不過對於如此長軸距及265kg的濕重車輛,能有這樣的表現已經相當不容易,而拜新增的循跡控制系統,讓16.6kg的扭力在大鵬灣的低速彎角,不只可以更早開油也更加安心。尤其是像我這樣不熟悉旅跑的騎士,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安全地習慣車輛的油門控制。
雖然Ninja ZX-14R車身重而且軸距長,但是在懸吊的搭配下仍有不錯的操駕樂趣。
▲雖然Ninja ZX-14R車身重而且軸距長,但是在懸吊的搭配下仍有不錯的操駕樂趣。
如何將這麼重的車身達到輕盈的操控感,最重要的就是懸吊的配置,我們在一號彎用習慣方式進彎,180km/hr的時速回油後,左翻滑至APEX,再降速至120 km/hr 後,右翻至下一個彎角,車身非常的穩定而且容易操控,也讓我對於這樣輕盈穩定的操控性能感到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