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KYMCO AK550金門試乘

媲美歐系大羊的傑作

記者:圖、文/陳琮閔(加菲貓)版面構成/lulu 2017-07-05

光陽工業自2007年10月發表了國產第一台550CC以上大型速克達「MYROAD 700i」,使用與工研院合作之並列雙缸水冷引擎,為在台上市中第一款採用多缸引擎之國產速克達,漸漸地開啟了台灣的大型速克達市場。 光陽工業近幾年也不斷地投入資源來打造符合消費者需求的Maxi Scooter,2013年6月光陽全球總部開始投入概念車研發,在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下,K50概念車雛形於2014年11月義大利舉辦的KYMCO 50周年全球經銷商年會中亮相,在全球大型速克達市場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如今K50已經量產化,以「極致震撼跑旅AK 550」向全世界宣告KYMCO 50年創業鉅作的終極成果。從AK550的規格來看在國產大羊中可以說是沒有對手的,就算和國外進口大羊相比,一樣有非常強的競爭力,我想這就是光陽工業所展現出想要和國際市場競爭的企圖心。

外觀

4

從外觀可以發現AK550從車頭到車尾都有著非常銳利的外型和稜角,營造出一種競技、熱血的感覺,這種特色從光陽的小型速克達到黃牌速克達都可以發現到,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企業識別設計已經在光陽上看到了。

在塑膠件用料上,可以發現在無烤漆塑料使用上使用了更高階的塑料,整體的厚實感和扎實程度和以往所看到的國產羊有所不同。這次試駕的車款為當今最流行的水泥灰車色,也為此車款大大的加分。唯一要挑毛病的可能是後照鏡的質感略嫌不足以及車鑰匙不夠厚實,還有進步的空間。

大燈以雙LED大燈搭配銳利的LED日行燈,殺氣十足。
▲大燈以雙LED大燈搭配銳利的LED日行燈,殺氣十足。
尾燈是左右分離的LED燈條,在夜晚有非常高的辨識度。
▲尾燈是左右分離的LED燈條,在夜晚有非常高的辨識度。
光陽在LED燈條的設計上下了不少的功夫,早期LED燈放到車上,大都是採光珠的形式,其實我真的非常不喜歡,感覺就上車子貼上了廉價的LED燈條,但AK550使用均勻燈條的設計質感提昇非常多,也是在高級進口車上常見的設計手法。
車側線條非常流線,呼應著銳利的頭尾。
▲車側線條非常流線,呼應著銳利的頭尾。
儀錶板導入全彩LED顯示頗有科技感。
▲儀錶板導入全彩LED顯示頗有科技感。
儀錶板是最有科技感的部分了,導入全彩LED顯示,通常這樣的配備在公升級跑車才是標配,甚至我自己的賽車S1000RR都還沒有這樣的配備,左側顯示轉速、胎壓、動力模式、里程數等車輛資訊,右側為時速、水溫及油表,中間則為光陽自行研發的Noodoe車聯網系統,可藉由騎士的手機app來設定顯示的內容。


動力、操控

起步的力道令我非常驚豔,但又不至於使車輛難以控制,有種騎乘在改裝過傳動的歐系大羊的錯覺,所以在首次試車時我忍不住的來來回回用力的轉下幾次油門,從小就非常喜歡改裝速克達的迷人出力,在這台車上我感受到了,低轉時就感覺到源源不絕的動力,動力輸出非常線性,我長期頭痛如何改裝我的賽車,而且也清楚了解牽一髮動全身的感受,所以我個人在道路用車上已經不會做改裝的規劃,以AK的出力及傳動配置來說已經非常夠用了!

鋁合金車架搭配50:50的前後配重,使得車身靈活,低速過彎轉向非常輕鬆,前輪的指向性非常的明顯,身體不太需要有大幅的移動,車子皆可輕鬆攻略彎角,戰地的金門有很多路段因為長期重機具通過,難免有出現跳動,幾次在過彎時通過不平整的路段,懸吊處理上還算稱職,而這部車的高速過彎則讓我非常有信心將車輛傾倒,出彎補油一點也不拖泥帶水,加上充沛的動力我非常享受出彎補油加上提正車身的快感。


制動、懸吊

4
▲前輪使用Brembo輻射卡鉗雙碟剎系統,減速能力優異,搭配倒立式前叉。

前輪使用Brembo輻射卡鉗雙碟剎系統,減速能力非常優異,搭配設定良好的倒立式前叉,急煞時並不會使車頭下沉的幅度過大,並且傳統大型速克達在重煞車的時候會有的車身扭曲,拜AK550的鋁合金車架所賜,車體剛性的表現已有進口重機的水準,運動性的表現不在話下。

後剎車則為對二卡鉗搭配260mm碟盤,剎車力道十分夠用。
▲後剎車則為對二卡鉗搭配260mm碟盤,剎車力道十分夠用。
後剎車則為對二卡鉗搭配260mm碟盤,剎車力道也是非常十足,我們在試駕過程利用工程模式關閉Bosch ABS,在ABS關閉後可以感受到此原廠煞車的力道驚人如無配上ABS一般人將較無法準確操控,但AK550搭配Bosch ABS系統不止大幅的提升騎乘的安全性,更讓一般消費者可以輕易地使用出正確煞車力道。
後懸吊使用水平拖曳臂,有效減少簧下重量。
▲後懸吊使用水平拖曳臂,有效減少簧下重量。
後懸吊使用水平拖曳臂,能夠有效地減少簧下重量、增加操控性,即使出彎用力補油,也不會有軟腳、偏離路線的情況發生,也因為這樣的特性我們在幾條連續彎道中,非常的享受出彎大補油門出彎的快感。


缺點

4
▲若以長途旅行來說,置物空間稍嫌不足。

一台車再怎麼優秀,一定也有不足的地方,就我這一天試乘的時間發現AK550有下列兩項缺點: 1. 置物空間稍嫌不足:若以長途旅行來說,置物空間稍嫌不足,需要裝上後箱才能符合AK550跑旅的定位。 2. 後腳踏開啟不便:AK550的後腳踏必須用手將腳踏撥開,無法像大部分的速克達只需要用腳將腳踏往內壓即可彈開。

後腳踏必須用手將腳踏撥開,無法用腳將腳踏往內壓彈開。
▲後腳踏必須用手將腳踏撥開,無法用腳將腳踏往內壓彈開。


總結

這次的AK550金門試駕之旅顛覆了我對國產大羊的刻板印象,當然我們也不免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但從車輛規格到組裝精細度,再到實際騎乘體驗,和其他進口大羊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其實在我全心投入台灣大賽車的同時,已經非常少騎乘公路,公路操駕的暢快感在幾次菲利浦島和長期的大鵬灣練車已經消磨殆盡,不過這次所安排的離島試駕,也讓我再次體驗到單純與環境互動欣賞美景的那份感動,或許我會想騎乘AK550來段環島,開啟久違的公路之旅,讓公路騎車的體驗不是只有速度,AK550可以稱作是台灣大羊市場的代表作,也很開心有這樣的產品刺激台灣的工業設計。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