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KAWASAKI NINJA 400

輕檔王者

記者:圖、文/加菲貓‧陳琮閔 版面構成/lulu 2018-06-05

整理報導/Austen
近幾年黃牌輕檔車在台灣相當盛行,不外乎是因為親民的售價、保養容易、與紅牌重車有相同的路權及相對較低的稅金等諸多優勢,使得各家車廠相繼加入輕檔車大戰,而Kawasaki總代理台崎重車今年引進了Ninja400加入戰局,加菲貓也受邀至台中麗寶賽車場參加發表會,並親身感受Ninja400為騎士帶來的操控樂趣,現場也公布了Ninja400的建議售價為新台幣279,000元,如此親民的售價可以預見Ninja400將會在輕檔車市場上掀起一陣旋風。

誠意十足的輕檔車

4

這次登場的Kawasaki Ninja400在配置上相當有誠意,從車側看起,Ninja400導入全新設計的整流罩,配上碩大的400字樣,彷彿在告訴眾人Ninja400這台小忍者可不是好惹的。

全新設計的整流罩配上Ninja400字樣,讓人感覺它不好惹。
▲全新設計的整流罩配上Ninja400字樣,讓人感覺它不好惹。
Ninja400的LED大燈承襲ZX-10R的風格。
▲Ninja400的LED大燈承襲ZX-10R的風格。
車頭銳利的鷹眼造型LED大燈則承襲了ZX-10R的風格,不僅相當具有侵略性,LED大燈也是市售小排氣量車種中相當罕見的配置。
LED尾燈源自當家仿賽車ZX-10R,搭配銳利的分離式方向燈,辨識度相當高。
▲LED尾燈源自當家仿賽車ZX-10R,搭配銳利的分離式方向燈,辨識度相當高。
車尾部分同樣承襲當家訪賽ZX-10R的LED尾燈設計,搭配銳利的分離式方向燈,讓Ninja400在路上能夠擁有相當高的辨識度。
指針和數位混合的儀錶板和Ninja650相同,並具備超轉燈與檔位顯示。
▲指針和數位混合的儀錶板和Ninja650相同,並具備超轉燈與檔位顯示。
至於在儀表部分,Ninja400則是採用與Ninja650相同的指針數位混合儀錶板,並包含了超轉燈與檔位顯示。
分離式的坐墊讓Ninja400更有仿賽車的味道,軟硬適中的坐墊搭配785mm的座高相當適合長途騎乘。
▲分離式的坐墊讓Ninja400更有仿賽車的味道,軟硬適中的坐墊搭配785mm的座高相當適合長途騎乘。
多邊形設計的排氣管外蓋,和車身相互呼應。
▲多邊形設計的排氣管外蓋,和車身相互呼應。


4
▲Ninja400搭載399cc引擎,最大馬力45匹,最大扭力3.69公斤米。

有仿賽的外觀,動力自然不能馬虎,Kawasaki Ninja400搭載399cc並列雙缸水冷引擎.雖然較前一代Ninja300增加103cc的排氣量,讓它的動力提升至45匹馬力與3.69公斤米的扭力,但裝備重量反而減輕了6公斤。不僅如此,Ninja400的軸距也比Ninja300的1400mm還要短了3公分,這也意味著Ninja400會有更輕快的加速與更靈活的轉向姓,而785mm親民的座高讓大部分騎士都可以輕鬆駕馭。

前輪採用單向雙活塞卡鉗搭配310mm碟盤的制動配置。
▲前輪採用單向雙活塞卡鉗搭配310mm碟盤的制動配置。
後輪為單向雙活塞卡鉗搭配220mm碟盤,全車系標配ABS系統。
▲後輪為單向雙活塞卡鉗搭配220mm碟盤,全車系標配ABS系統。
Ninja400採用一體式後搖臂與鍊條傳動配置。
▲Ninja400採用一體式後搖臂與鍊條傳動配置。
至於在煞車配置部分,Kawasaki Ninja400前輪採單向雙活塞卡鉗搭配310mm碟盤,後輪為單向雙活塞卡鉗搭配220mm碟盤,並且標配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以提高騎乘的安全性。


騎乘表現

4
▲Ninja400較短的軸距利於車輛快速傾倒,提供優異的轉向性。

接著來到了今天的重頭戲,賽道試駕,跨上Ninja400的第一個感受就是輕巧,加上集中的重心配置,相信大部分的女性車友也能輕鬆駕馭。

輕量化高剛性車架的配置大幅提升Ninja400的彎中穩定性。
▲輕量化高剛性車架的配置大幅提升Ninja400的彎中穩定性。
Ninja400的輕量化高剛性車架是以Kawasaki機械增壓仿賽車Ninja H2為藍圖進行設計,大大提高車輛在彎中的穩定性,而輕量化的車重與縮短的軸距更利於車輛快速傾倒,提供優異的轉向性。
出彎加速表現優於輕檔界相當熱門的YAMAHA R3。
▲出彎加速表現優於輕檔界相當熱門的YAMAHA R3。
出彎加速的部分同樣拜輕量化車身所賜,讓Ninja400的動力輸出能持續且平順,加速反應明顯優於目前輕檔車界相當熱門的YAMAHA R3,而入彎前的退檔則因Ninja400標配了滑動式離合器的原因,修正掉了劇烈的檔煞,讓騎士可以專心準備入彎前的動作。Ninja400在賽道中的整體表現在同級距的車種中可以說是相當優異,輕巧的車身讓我在短時間內快速上手,貼近街車的騎姿就算在賽道中激烈操駕也不會消耗太多體力。如果硬要挑毛病,我想大概就是原廠腳踏位置,以及比較適合一般道路騎乘的標準配胎,因為它們讓我的過彎傾角受到了較多的限制,如果你是喜歡賽道熱血的騎士,我會建議你在入手Ninja400後先從這兩項開始著手改裝。


總結

老實說,在麗寶賽車場參加了整天的測試體驗會之後,Ninja400的操控樂趣真的是令我意猶未盡,能文能武的車格特性,除了能上班通勤,偶爾上賽道熱血一番也是相當合適。相信這次Kawasaki Ninja400的推出會引發另一波400級距的輕檔車大戰,也期望台灣二輪賽事能規劃完善的分組制度,間接推動台灣的輕檔車賽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