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HANKOOK輪胎的魅力

參訪冰雪中的韓國

記者:Vincent Wu 2003-03-12

因應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台灣的輪胎市場似乎已經呈現白熱化的戰爭,諸多進口品牌同台較勁的情形隨處可見。最值得大家注意的是,以往由BS、MICHELIN、YOKOHAMA、TOYO……等歐、美、日所獨占的輪胎市場,在泰豐引進飛達(FEDERAL)輪胎之後,已有分食市場大餅之勢,而近日飛得力更將引進韓國最為知名的HANKOOK K104輪胎,喜歡俗又大碗並兼具性能的性能買家,你絕對不能錯過此次參訪世界排行第7的HANKOOK輪胎大廠與「強力」試胎報導。以下我們就來看看由飛得力國際所引進的Ventus Sport K104高性能胎有何傲人之處!並且零下三度的氣候下為讀者進行試胎……。

HANKOOK在台販售行之有年


▲HANKOOK在韓國大田工業區共擁有兩座全自動化工廠、研發團隊達280人,加上海外工廠之產能,HANKOOK規模為世界第七大之輪胎廠,本次在飛得力與HANKOOK的行程安排下,見識到驚人的研發實力與全自動之無人輪胎

韓國最大的輪胎製造商HANKOOK登陸台灣已經有五、六年的歷史,初期在國內的輪胎市場上只有推出貨車、巴士專用的輪胎。Ventus Sport K104是HANKOOK新推出不久的性能跑胎,與大部份的性能胎一樣,Ventus Sport K104(以下簡稱K104)為了提供車主一個良好優異的操駕環境,在輪胎的膠質配方、胎層結構、胎壁構造、胎面紋路等部份都下了不少功夫。

一般車主為了能得到最好的路感,通常都會穿著薄薄的仿賽車鞋取得直接的觸感,或為愛車「Inch Up」和換裝扁平比較小的輪胎。但讀者是否發現?為了維持優異的抓地力、耐磨性、抗變形性、耐荷重及一定的舒適性,輪胎的製作上也更需要精密且獨到的製造技術與優異的結構設計,因此要推出一款性能出色的跑胎著實不易。目前HANKOOK所贊助的賽事輪胎包括了Ventus F200、Ventus Z209,並供三級方程式與WRC世界越野拉力錦標賽N4組賽事廠車所使用;HANKOOK也從中吸收了諸多的寶貴經驗,並且將技術轉移。K104身為Ventus系列的旗艦跑胎,也是HANKOOK最高等級的道路輪胎,性能表現絕對不容忽視。


TCT梯形等高設計基礎


▲此圖可明顯發現Ventus Sport K104採用新配方之後,在乾溼地操控、煞停、噪音抑制等各方面有相當傑出的表現。

在胎層結構的部份,HANKOOK研發中心的工程師運用了TCT〈Trapezoid Contour Theory〉梯形等高線理論來設計,各種不同材質的胎層以梯形等高線的形式結合,如此的設計除了能夠加強胎壁的強度外,最重要的是還能大幅減輕了輪胎的重量,這也是K104從195/50ZR15到275/35ZR20的尺寸,都為YR級三百公里最高速度等級的主要原因。

再來看到輪胎胎紋方面,其胎面單導向的胎紋是HANKOOK運用自己發展出的「革新角度技術」,以三種不同半徑的胎塊面組合而成的;採用這種技術設計出的K104胎面,能提供車輛高速行走以及過彎時,必要的高度抓地力與牽引力;而中央胎面上那兩道寬深的溝槽與兩側漸進式的箭形溝槽,除了能夠讓K104在溼地上擁有極佳的排水性,還能擁有比傳統胎紋設計的輪胎更好的貼地面積,再加上SCC〈Super Silca Compound〉超級二氧化矽的輪胎膠質,K104的抓地力也立即獲得大幅度的提昇。

HANKOOK的超級二氧化矽的膠質從數據上,比舊的膠質強上許多,如果將以碳為基礎材料的舊膠質之乾濕地抓地力指數都設定在100的話,那新膠質的乾濕地抓地力指數各比舊膠質多了3.8與7.1,在多項高科技技術的導入下,K104各項目都有相當好的表現。


零下溫度進行測試


▲近看VENTUS K104的模樣,充滿力道與強悍排水性的單導向花紋,精心設計的美學胎邊,小編赫然發現VENTUS K104的速度等級竟然達到YR級,也就是時速300公里的等級,不愧是極速的挑戰者

隔日早晨,筆者與同行媒體記者原本必須一同前往「大田」舊工廠參觀的,不過由於任務要求,因此透過台灣飛得力人員幫忙「橋」之下,總算有機會一試K104的表現;在此同時,除了HANKOOK人員備好一部現代Coupe 2.7手排車款讓媒體體驗(換裝215/45ZR17尺吋輪胎),更貼心的安排了工廠後方的專用輪胎測試場供到場人員試駕。綜觀此測試場地,其跑道全長707公尺,寬25公尺,進入後首先到達的是外徑40公尺內徑30公尺的側向抓地力圓形測試跑道,再來是長100公尺的溼地測試跑道與667公尺的乾地測試跑道,整體看來則有點像火柴頭一般。


咨意暢快 人車一體


▲HANKOOK貼心的為媒體朋友們準備了專業的專屬測試場地,親身體會到VENTUSK104的迷人風采。此跑道全長707公尺,寬25公尺,起始點為側向抓地力圓形測試道,整體看來則有點像火柴頭一般。

換由筆者駕駛車輛短暫加速後隨即進行繞錐測試,此時筆者感受到輪胎的循跡性相當令人讚賞,在左右迅速繞錐的情況下,胎璧並未出現“跪地”的情形發生,在此可見K104胎璧部分的強化確實有獨到之處;經過一連串繞錐、極速繞圈、動力滑胎、直線加速、急衝急停等動作,K104明確的路面回饋與靈敏的操控反應, 再再都讓人感受到世界級的水準與高級駕馭的享受。


YR級最高速等級值得推薦


▲在HANKOOK專屬測試場親身試駕後,馬上被VENTUS K104所深深吸引,一台現代的跑車搭載著K104,彷彿為車體本身注入了新生命及力量,明確的路面回饋與靈敏的操控反應,達到人車一體的駕馭快感。

在此值得一提的是,標榜為YR級(安全時速達300公里)的高性能胎,在直線加速和高速繞圈過彎過程中筆者並未聽到腦人滾動噪音與吵人的尖叫聲,雖然在全部人員操駕結束時聽到些許的滾動噪音,相信對於性能迷來說仍是可接受範圍之內,更何況這也是在筆者之內共8人姿意惡操下所致。最後下車查看輪胎的磨損狀況,其胎面磨損可說相當平均,胎壁也未有過度變型後的痕跡。綜觀此次的操駕過程,筆者雖不能斷言Ventus Sport K104擁有超越同級對手的表現,不過卻具備了挑戰同級對手的雄厚實力,目前總代理預計引進195/50ZR15∼235/45ZR17全尺寸胎款(18吋隨後引進),眼見才為憑的讀者,Ventus Sport K104確實值得您來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