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BUS--德國的馬力巨獸之鄉

記者:SE 2000-01-12

提到改裝MERCEDES-BENZ車系的專業廠牌,BRABUS幾乎可說是無人不知曉的重量級代表,擅長以大排氣量引擎注入小車身上造出馬力巨獸。BRABUS目前在國內是由詮國汽車所代理引進,在這次的改裝車展中,則是以新一代的S320與強力版的M-Class休旅車,讓車迷們見識到速度巨獸的魅力。


▲由原本的3.2升V-6升級而來的3.8升引擎,搭載在新一代的S-Class(W220)之上。

相信不用我們多說,大部份的改裝迷也都知道,一提到MERCEDES-BENZ車系的改裝,除了原廠直屬的AMG之外,絕對不能漏掉的就當屬喜歡製造馬力巨獸的BRABUS。BRABUS這家德國改裝廠擅長MERCEDES車系的全車改裝,從車輛的外觀、底盤、制動乃至於車室內的豪華升級一手包辦,但是,BRABUS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自然還是其驚人動力改裝能力。BRABUS的動力系統改裝與一般的歐洲改裝廠同樣,都是以擴大引擎的汽缸容積來作為引擎動力提昇的來源,然而,除了以原廠所搭載的引擎進行改裝之外,該廠的另一項絕活則是將大排氣量、多缸數的大引擎塞入較小型的車款上,而造出性能驚人的機械巨獸。舉例來說,目前BRABUS當家的招牌車EV12與TV12就是將原本只有S-Class等車系搭載的頂級12缸引擎擴大排氣量後、放入E-Class的房車或旅行車身內,而小跑車SLK目前也已出現搭載5.8升V-8引擎的超強力版本。



▲除了動力、底盤等的改裝外,BRABUS也有負責車室內豪華程度升級的改裝。

而在國內,目前BRABUS品牌改裝套件的代理廠商為詮國貿易。在這次的台北改裝車展會場中,詮國展出了兩輛改裝了BRABUS動力系統的展示車,分別為一輛以新一代S320(W220)為基礎改裝升級成的BRABUS 3.8,而另一輛則是以全新的ML430為基礎所開發而來的高性能休旅車BRABUS ML5.8。兩輛車上所搭載的引擎都屬於BRABUS最新一代的引擎改裝組合,其中S320上的那具引擎是以MERCEDES原廠的3.2升V型六缸引擎作為基礎,但將原本89.9mm的汽缸缸徑擴大到92mm,配合上較長的衝程(從84.0mm增加到93mm),使得排氣量也提昇到3709cc.的水準。由於是以原廠引擎作為基礎,BRABUS版的這具V-6擁有和原廠引擎一樣的特徵,例如採SOHC每缸三氣門的汽缸頭設計,以及雙火星塞點火系統,BRABUS保留了原廠的設計,但將凸輪軸更換為專用的產品。經過擴大排氣量與細部的調校後,這具3.8升V-6的動力輸出從原本的218hp一舉提昇到272hp/5600rpm的水準,最大扭力則為38.8kgm/3000-4500rpm。搭載上這具引擎,縱使是笨重如S-Class也能在7.2秒內加速到100km/h,而在解除原廠的電子限速後,達到259km/h的極速。



▲極具侵略性的紅色汽缸上製lash;,搭載在這輛M-Class上的5.8升V-8能讓笨重的車身在6秒不到的時間內加速到100km/h。

至於在展出的BRABUS ML5.8上所搭載的動力系統,則是以原本4.3升的V型八缸引擎作為基礎,經過擴大缸徑與衝程到99×93mm的程度,使排氣量提昇到5727cc.。經過調校後這具引擎的動力從原本就已不小的306hp提昇到400hp/5750rpm的驚人水準,最大扭力則為59.0kgm/3000-4250rpm。雖然是輛體積龐大的SUV,但ML5.8卻能在5.9秒內加速到100km/h,並達到286km/h的極速。目前詮國所引進的BRABUS套件在引擎系統的改裝上,採用的是從德國將整具改裝完成的引擎原裝進口,然後在國內施工將引擎裝入車內的作法,因此不必擔心改裝過程中的施工品質會有任何不完善之處。不過,為了避免施工上的困難,廠商是建議車主在考慮改裝引擎的版本上盡可能選擇與原廠系統一樣的版本,例如原本搭載六缸引擎的280或320車型改裝六缸的3.8系統,而八缸的430或500車型則可選擇5.8升的V-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