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房車 NISSAN TIIDA帶領質感生活新潮流!(二)

~平穩順暢的行路感受~

記者:整理/Haya 2006-04-20

中小型房車由於在產品上的定位與規劃,或許無法在動力或配備上賦予中大型房車般的高規格待遇,但是對於行車平穩與舒適的要求卻是不能有絲毫的馬虎。有著全新世代底盤的NISSAN TIIDA,除了在內外裝設計質感上力求跨級接近中大型高級車水準外,更導入了多項最新科技,除了保有一般消費者對於日系車都會靈巧的印象外,在彎道的操控過程中,更會驚喜地發現如歐系血統車種那樣的穩定感覺。


一般車主在駕車行駛的過程中,對於行路性的要求就是平穩與舒適性,以主流的家庭用車族群需求為著眼的TIIDA在懸吊機構上採用了具有優異動態穩定性特質的前麥花臣、後扭力桿設定。

雖然說麥花臣懸吊的基本結構很簡單,但是TIIDA在其中卻下了許多功夫,像是使用高剛性副樑並附減震橡膠強化吸震能力,當車子行駛在顛簸起伏的路面時,傳到車內的震動也被大幅吸收,乘坐的感覺仍然是相當平穩。輪胎幾何角度最適化調整確保輪胎的直進穩定性之下仍有良好的轉向性,電子式動力方向盤(EPS)的轉動非常輕盈,也不會因為路面的碎石或突起障礙讓方向盤左右晃動,即使是女性車主也會覺得輕鬆好開。



以前懸吊來說,麥花臣柱式懸吊本身就有結構簡單的特點,加上車廠為TIIDA專用所開發的懸吊機構原件皆有輕量化與小型化的優點,減輕車重同時也省下精簡機械空間挪做提升車室座艙空間之用,可說是讓TIIDA以中小型車的車身尺碼卻有相當於中大型房車內部空間的秘訣。

後懸吊部分採用了大型扭力桿,並且同樣針對扭力桿與搖臂的連接部分使用了大型襯套來吸收碎震;彈簧與避震器為分離式設計,這樣的設計讓懸吊機構的位置不用突出至行李廂,也就是說車尾的行李空間是平整的,這樣的空間才會夠大,也才能真正地放下一家大小出門所需攜帶的行李。而對於掀背車型來說後座也更為寬敞,後座乘客的雙腿也有更多自由活動的空間了。



更進一步地,TIIDA在前後懸吊系統都配備了衝擊吸收抑震控制避震器,有效降低高頻震動,並提高輪胎與路面之間的接地性。在高速公路上快速奔馳時,不會有那種漂浮或車子好像跳起來一樣那種不安心感。此外,相信不少車主都有過當車子過彎速度稍快一些時,車身就會傾斜的很厲害,好像要翻車般的驚險經驗。為了減少這種情形,TIIDA也在避震器減震筒身內置拉伸回復彈簧來有效抑制側傾,給予車主在開車過彎時更多的安全與安心感。

重視平穩行路表現的底盤懸吊設定加上對穩定性、轉向性、震動噪音抑制多方面的考究,造就出TIIDA在日常行駛上比擬中大型房車的舒適度,而在中高速巡航或彎道行駛中也能保有車身動態穩定及安全性,將日系車懸吊的靈活與歐系車的穩定特性巧妙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