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影響中國BMW X5轉移泰國生產,台灣不受影響

記者:Dean 2018-08-06

今年夏天美國與中國開始在貿易上面的交涉,對於汽車市場影響很大,畢竟亞洲國家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市場,在美國生產製造的汽車想要銷往中國市場,將面臨高達40%的關稅,這對於許多在美製造的汽車品牌有很大影響。

4

雖然大多數的豪華汽車製造商在中國都有生產工廠,但也無法在中國生產所有車型,因此有些車款被迫從其他國家輸入,對於關稅的比重對車廠來說是一大打擊。如果將要課40%的關稅,BMW會是影響最大的德國汽車品牌,因為有許多導入中國的X系列是在美國南卡羅納州斯達堡工廠所生產。

然而該公司以想到要如何規避關稅的方法,BMW將轉往泰國工廠製造更多的SUV車款,BMW宣布會在泰國生產10000至20000輛的X5以滿足中國需求。BMW於2016年春季開始在泰國生產線上製造X5,產量主要是針對東南亞市場,現在必須加大產能來補齊原本從美國銷往中國的車輛數。

3
相關消息,BMW已承諾將大幅擴展其在中國汽車市場的製造業務,BMW集團和華晨汽車集團已同意進一步擴大其華晨寶馬汽車(BBA)合資企業,該合資企業將把在中國製造的iX3全電動休旅車銷往中國以外市場。除了擴大BBA合資企業外,BMW集團還與長城汽車簽屬協議,通過50:50的合資企業在中國建造電動MINI汽車。

而台灣目前並未受到影響,所販售的X系列休旅車是從德國與美國工廠製造,其餘車型也有南非製造,只是未來如果受到利潤、政治等因素影響,台灣販售的BMW車款也很有可能改變生產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