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胎測試】無痛升級省油車!普利司通ECOPIA PZ-X公路實測

PZ-X單挑AR10 & NEXTRY 省油、操控、舒適 全面比拼

記者:Alegna 2014-01-09

開車族不想多花錢又想要省油的方法,一般人大多只能透過路線的規劃、減輕車輛載重、溫和駕駛等手段盡可能減少耗油成本。然而近年輪胎科技的進步,已經讓具備節能技術的輪胎也能擁有傑出的性能表現,加上這類產品的售價與傳統輪胎差異不大,已經成為新興的省錢妙招。

4
▲BRIDGESTONE ECOPIA PZ-X不僅追求節能性,在舒適、安定性也進步不少,更有與AR10同等水準的乾、濕地操控性能。

省油胎受到歡迎的程度,可以從台灣普利司通去年八月引進的NEXTRY奈特綠系列暢銷程度看得出來,這套胎上市幾個月來,市場一直都處於供不應求,也因此讓業者決心導入更高階的產品。

PZ-X採不對稱花紋設計,提供舒適柔和、縱向與橫向搖晃少的乘坐感。
▲PZ-X採不對稱花紋設計,提供舒適柔和、縱向與橫向搖晃少的乘坐感。
其實早在2010年,台灣普利司通就已經引進低阻抗ECOPIA系列首發產品「EP100A」,而去年八月推出的「NEXTRY」奈特綠系列,雖然不是掛名ECOPIA,但也導入了先進的低滾動阻抗科技與耐磨技術,可算是入門的節能產品。至於最新發表的「ECOPIA PZ-X」,則被定位為高級產品線的輪胎,除了追求節能之外,它的乾濕地抓地力,以及舒適性,都有更全面的改良。


全新技術導入


▲別看到ECOPIA PZ-X的大胎塊就認定它是性能取向的輪胎,實際上它的核心技術都專注於舒適與節能。

PZ-X究竟是如何在追求低油耗性能同時,還可維持安全性能及耐磨性能的平衡?首先它透過奈米專業科技,將二氧化矽尺寸變小為微粒子的細微結構,藉由採用新分散性提昇劑,使得二氧化矽和聚合物的接觸面積大幅增加,胎面膠能量的損失降低後,因此橡膠的磨損程度就能減少,同時也抑制了發熱現象,連帶也讓滾動阻抗得以降低。

比起屬於傳統輪胎製程的AR10,PZ-X在舒適和環保節能方面更強化,可望全面取代成為主流。
▲比起屬於傳統輪胎製程的AR10,PZ-X在舒適和環保節能方面更強化,可望全面取代成為主流。
同時PZ-X花紋設計上也有名堂,採用不對稱花紋設計,肩部以高剛性花紋提供良好的支撐及抓地力,中央胎塊形狀為倒Z與葉狀排列的配置,讓直行的穩定性更好,至於AC胎塊則用以減少胎紋和路面間的噪音產生,再利用最佳化模擬組合,減少輪胎滾動時的共鳴聲。
為了凸顯PZ-X的節能優勢,台灣普利司通不惜找來沒有使用節能科技的AR10進行殘酷評比。
▲為了凸顯PZ-X的節能優勢,台灣普利司通不惜找來沒有使用節能科技的AR10進行殘酷評比。
根據業者內部的測試結果,新的ECOPIA PZ-X和舊有商品TURANZA AR10相比,節省油耗方面就進步了12.4%,換句話說,如果一年用掉1500公升的汽油,換裝ECOPIA PZ-X後每年就可能省下186公升,也就是抵銷將近兩條胎的花費!這等於是每兩年就省一套胎,實在很驚人。
從ECOPIA PZ-X的規格與特性不難看出,它鎖定的客群明顯就是照片中的兩款房車。
▲從ECOPIA PZ-X的規格與特性不難看出,它鎖定的客群明顯就是照片中的兩款房車。
然而以上這些數據畢竟都是來自官方的說法,既然這是試胎報導,當然就非得親自跑一趟才有說服力。這也是為什麼這次業者會找來這麼多媒體,讓大家實際從長途試乘來驗證不同輪胎的油耗落差,而我們也趁此機會檢驗ECOPIA PZ-X在操控和舒適方面的表現。


省油表現的差異

4
▲為求駕駛風格的一致,中途不能換人開車,盡可能減少影響測試的變因。

這次試胎體驗活動選擇Camry 2.0(215/60R16)和Altis 1.8(195/60R15)分別搭載對照組TURANZA AR10與NEXTRY,來和ECOPIA PZ-X進行同款車的性能比較。

出發前與中途點都確認冷胎時的胎壓,所有車輛要求與原廠規定相同。
▲出發前與中途點都確認冷胎時的胎壓,所有車輛要求與原廠規定相同。
分為公平起見,輪胎的規格及胎壓都完全遵照原廠貼紙上的標示,沒有故意打38psi讓成績更好看。至於行程安排則從台北大直美麗華出發,中途在竹南與同車型互換不同輪胎後,繼續行駛國道三號抵達終點愛蘭交流道,總里程大約250km。
提供試乘用的車輛停放在大直美麗華,三種不同輪胎即將進行抓對廝殺。
▲提供試乘用的車輛停放在大直美麗華,三種不同輪胎即將進行抓對廝殺。
從美麗華出發後的第一階段,我們分配到的是Camry+ECOPIA PZ-X的組合,由於沒有定速巡航裝置,所以這次的油耗測試比的是控制黃金右腳的功力,對於平時習慣大腳油門的眾媒體們,這比一般試車辛苦多了。結束台北-竹南約116km的路程後,從連接OBD II的油耗計量器得知,我們跑出20.4km/L的成績,以車上4位成人加上行李與全程空調來看,這個數字比原本預期還要高些,但還沒比較過對照組輪胎的數據前,這個數據沒有太大意義。
中途點和同型車互換不同款式的輪胎,才能比較出輪胎差異造成的影響。
▲中途點和同型車互換不同款式的輪胎,才能比較出輪胎差異造成的影響。
接下來把油箱加滿後,與另一輛Camry交換輪胎,換上TURANZA AR10繼續上路。一開上高速公路後,很快就發現油耗錶的數字不再那麼容易壓抑下來,而且似乎有震動變大的感覺。這一段的坡度變化比較明顯,而且國六往日月潭方向大多是上坡,加上AR10並不是所謂的省油胎,所以理論上應該比前段耗油沒錯。果然在下了愛蘭交流道後,得到分段油耗17.2km/L的數字。
每一部搭載ECOPIA PZ-X的Altis,在油耗測試階段都至少跑出23.3km/L以上的成績。
▲每一部搭載ECOPIA PZ-X的Altis,在油耗測試階段都至少跑出23.3km/L以上的成績。
然而檢討測試路程與結果,95%都是國道三號與國道六號,加上前導車會嚴格控制車速在80km/L,會有超乎尋常的省油表現一點都不意外。但Camry 2.0原本就不算是很省油的車,靠著小心控制油門和省油胎的幫忙,也能得到全程平均18.8km/L的成績,想必也已經超過一般人的預期了。


令人驚異的油耗落差

4
▲從PZ-X換成AR10之後,看著油耗計量器上面的數字不斷往上攀升,隱約有種「再也回不去了」的遺憾。

乍看之下,可能有人會以為這種活動安排只是為了讓媒體跑出漂亮的油耗成績,來幫「省油胎」背書。不過以我們的觀點來看並不是這樣想,因為我們深知一般民眾不可能這樣開車,所以油耗數字到底多漂亮其實一點都不重要,我們關注的重點,反而是標榜省油的輪胎(PZ-X、NEXTRY)和一般輪胎(AR10),讓同樣的駕駛開同一部車,是不是真有差異?

NEXTRY和ECOPIA PZ-X的省油功能相當,不過實測中後者還是稍勝一籌。
▲NEXTRY和ECOPIA PZ-X的省油功能相當,不過實測中後者還是稍勝一籌。
從結果來看,搭載ECOPIA PZ-X時的路段,八輛車中有七輛比使用其他輪胎更省油,唯一例外是一部Altis搭載NEXTRY(25.0km/L)時比PZ-X(24.4km/h)還省油。而綜觀來看,PZ-X的油耗成績比AR10好13%,也比NEXTRY好4%,這和官方公佈數據非常接近。使用不同輪胎的相同車款居然有這麼大的差異,這樣的結果就很有參考價值了。


穩定與舒適性的強化

4
▲試乘車的車室隔音普遍不理想,但老實講,還是能聽出AR10產生的噪音是其中最大的。

除了測試節能表現,隔天活動也安排媒體體驗不同輪胎的操控與舒適性。我們分別坐進裝上AR10和PZ-X的Camry,以及裝上NEXTRY和PZ-X的Altis,前往日月潭環湖公路繞了兩圈。

車隊開往蜿蜒的日月潭環湖公路,測試輪胎的操控與穩定性能。
▲車隊開往蜿蜒的日月潭環湖公路,測試輪胎的操控與穩定性能。


業者透露,輪胎排水效果好不好,縱向主溝槽幾乎決定八成,而PZ-X的溝槽明顯寬很多,所以排水性絕對差不到哪裡去,乾地又有大胎塊的優勢,功能相當全面。不過操控測試時由於眾媒體對它“厚愛有加”的結果,所以照片看來磨損特別厲害。
▲業者透露,輪胎排水效果好不好,縱向主溝槽幾乎決定八成,而PZ-X的溝槽明顯寬很多,所以排水性絕對差不到哪裡去,乾地又有大胎塊的優勢,功能相當全面。不過操控測試時由於眾媒體對它“厚愛有加”的結果,所以照片看來磨損特別厲害。
如果拿這三款胎來比較,AR10的胎質較硬,算是舒適與安定性設定比較平衡的輪胎;NEXTRY胎質軟,除了需要更專注控制車身重心偏移與路線,車速一快就會明顯聽到過彎時的慘叫聲,對駕乘者的安心感多少會有影響;至於PZ-X高速換車道時的晃動感會比NEXTRY輕微,但差異不算大,彎中的穩定性倒是與AR10差不多,而且一旦尖叫起來也毫不客氣。
胎壁較硬的AR10自然擁有較靈敏的反應,但談到節能性就比不上其他兩款胎。
▲胎壁較硬的AR10自然擁有較靈敏的反應,但談到節能性就比不上其他兩款胎。

省錢不代表陽春

本次試胎體驗活動,AUTO ONLINE試車組以油耗總平均18.8km/L的成績名列冠軍。
▲本次試胎體驗活動,AUTO ONLINE試車組以油耗總平均18.8km/L的成績名列冠軍。
傳統刻板印象中,所謂的省油胎通常會和經濟性畫上等號,於是很多人以為:經濟胎就是專給想要省錢的人裝的輪胎,價格沒有很貴,用料想必不會太好。然而ECOPIA系列的定位卻不是如此,PZ-X走的是高級路線,卻和經濟胎一樣可以為車主省錢。BRIDGESTONE在追求節能外更加強高級車所注重的穩定性與乘適性,它所呈現出來的整體感很合國人的口味,的確有取代傳統輪胎的實力。輪胎科技一直在進步,不同駕駛風格所需要的輪胎特性也迥然不同,ECOPIA PZ-X所提供的,就是在提供舒適旅程的同時,還多了可以省錢的邊際效應,可以預想這種進化將是輪胎市場未來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