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INENTAL省油胎CEC5全面供貨 煞車與溼地性能再進化

記者:Alegna 2014-01-14

CONTINENTAL曾在2012年引進標榜低滾阻力的節能胎ContiEcoContact5(CEC5),不過規格與數量都相當有限,而如今德國馬牌輪胎則宣佈CEC5開始大量供貨,並針對國產及進口中小型房車,提供14至16吋、扁平比50%至65%共17種規格,藉以滿足消費者對於省油胎的需求。

4
▲CEC5透過全新的技術,成功降低滾動阻力的同時,還可具備傑出的煞車表現。

目前CONTINENTAL在14~16吋輪胎的市場佔比中,CC5和CPC5就佔了近八成,不過最新推出的CEC5則將以節能與環保的優勢吸引消費者的注意。CEC5產品特色在於具備更小的滾動阻力,同時還能維持絕佳的溼地煞車性能,而這種雙贏結果以往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藉由最新輪胎科技,如今已經開始應用在消費市場的輪胎產品上。


4
▲重新面市的CEC5趕上省油胎熱潮,將成為追求實用與節能車主的新選擇。

以現今輪胎科技,減少輪胎滾動阻力主要透過三種手段,分別為:降低能量損失、減輕輪胎重量、減少輪胎變形;CEC5則是從結構、輪廓、膠料、花紋四種關鍵要素,取得低滾動阻力與操控性之間的平衡。

CEC5(橘色)相較於CEC3(白色)的性能差異。
▲CEC5(橘色)相較於CEC3(白色)的性能差異。


4
▲分析車輛阻力來源,由輪胎引起就佔了21%,因此採用低滾動阻力胎肯定對於省油會有所幫助。

在結構方面,CEC5強化胎牙層,並加入較硬填充膠,讓胎邊更有彈性;在輪廓上,為了減少胎面縱橫向滑動,以平坦輪廓和胎溝分佈最佳化的作法,造成輪胎不易變形,因此損失能量減少;至於膠料方面,為了不損失溼地操控性能,使用全新矽膠與聚合物連結方式的技術,提高了溼地的抓地力;最後是花紋設計,特別採用細小溝槽,維持了胎紋剛性,因此變形量和排水性都有所改善,並因此縮短煞車距離。


4
▲胎塊之間採用細小溝紋,主要是為了減少胎塊受擠壓時的變形量。

根據CONTINENTAL的技術資料,CEC5藉由以上的改良,有效降低20%的滾動阻力,而根據測試結果,這大約可降低3%的油耗,並延長12%的輪胎行駛里程。CEC5的問世,除顛覆低滾動阻力須以犧牲抓地力和安全性換取的對立觀念,在乾地上的操控性同等優異,還能進一步縮短溼地上的煞車距離,成為符合新世代節能車款與實用導向車主需求的節能型省油胎。

CEC5將採進口方式銷售,而且全來自歐洲,譬如現場所見的輪胎產地為捷克共和國。
▲CEC5將採進口方式銷售,而且全來自歐洲,譬如現場所見的輪胎產地為捷克共和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