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隊閃邊 素人車隊F1賽道稱王!

記者:Max 2009-03-30

有人把2008的台灣歌壇形容為素人歌手發光發熱的一年,藉由大大小小的歌唱選秀節目讓平凡無奇的人都有機會成為大明星!但又有人可以預料到在充滿金錢與權力鬥爭的F1場上今年同樣是由素人車隊大放異彩!那支車隊就是曾一度面臨解散危機卻又跌破大家眼鏡在開幕戰包辦前兩名的Brawn GP!

5
▲憑藉著第一站優異的成績相信Brawn GP賽車上得塗裝會越來越豐富!

過去穿著紅衫的Ross Brawn等待前兩名車手回來頒獎台的畫面相信各位車迷絕不陌生,但又有誰可以預料到因為戰績不佳又不敵金融風暴轉手賣掉的HONDA車隊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站上頒獎台,而且第一次就是抱回冠、亞軍兩座金杯。

眼尖的車迷可能會發現當Jenson Button和Rubens Barrichello站上頒獎台時賽車服除了黑與白兩種顏色以及Bridgestone 和Virgin集團的logo外你找不到其他的贊助商圖案,因為沒有人預料的到Brawn GP會進步的那麼快!而這場的勝利也讓Jenson Button和Rubens Barrichello再度找回自己在F1場上的價值所在!


5
▲當Ross Brawn與Jean Todt相繼離開之後Ferrari的表現總是差強人意!

由於賽制的修訂,對於諸多的空力套件規格都有嚴格的限定。因此在澳洲站我們看不到過去Ferrari或是McLaren-Mercedes獨走的畫面,每一隊的實力都在伯仲之間,一個失誤或是進站策略的錯誤都會造成名次的變動。比賽一開始Brawn GP以前兩位發車之後Jenson Button順利守住竿位,但 Barrichello可就沒有那麼幸運,因為機械的問題讓排位馬上掉了五個位置。

在第一彎時,一連串的追撞讓包括 Barrichello、Mark Webber、Nick Heidfeld以及Heikki Kovalainen全部撞回維修站。McLaren成為開幕戰第一台DNF賽車。但即便是這樣死對頭Ferrari依舊沒有拿到好處,由於輪胎的選擇錯誤,除了Massa在比賽的前段還可以守住第三名位置外,Kimi Raikkonen因為失控導致爆胎提早收工,而Massa則因為機械問題退賽。



▲車輛調整狀況不佳,連霸之路將會更險峻

此時領先的車手則為Jenson Button、與紅牛22歲的車手Sebastian Vettel!也許同為牛年犯太歲,在比賽進行到倒數第二圈時Vettel居然和Robert Kubica發生致命的碰撞,這一撞又把紅牛八分的積分給撞掉了。

最後Jenson Button站上兩年多來不曾站上的第一名獎台,Barrichello第二。原本第三名的Jarno Trulli則因為違規慘遭大會罰秒,只爽了頒獎台那一小段時間隨即將獎盃還給了Lewis Hamilton,而這也是McLaren唯一的六分積分。

一戰成名的Brawn GP相信會有大量的贊助金挹注,不過之前也有意進軍的Virgin集團也表示也後會加深涉入的程度,無論是金錢或是周遭商品的贊助。據了解Virgin旗下的唱片藝人往後將在F1比賽的當週舉辦音樂嘉年華會,要讓Brawn GP以後是風光又體面。


第一:Jenson Button 10分(Brawn GP) 第二:Rubens Barrichello 8分(Brawn GP) 第三:Lewis Hamilton 6分(McLaren-Mercedes) 第四:Timo Glock 5分(TOYOTA) 第五:Fernando Alonso 4分(Renault) 第六:Nico Rosberg 3分(Williams) 第七:Sebastien Buemi 2分(Toro Rosso) 第八:Sebastien Bourdais 1分(Toro Ros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