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斷腳骨顛倒勇!Mark Webber F1生涯首場冠軍

紅牛狂奔稱霸紐柏林賽包辦冠亞軍

記者:Max 2009-07-13

F1每一年的賽季僅只有不超過20場的比賽,如此看來你就不難想像歷經133場F1比賽的澳洲級車手Mark Webber拿下自己職業生涯首場分站冠軍的那種興奮了。自2002年加入Minardi車隊後,Webber的年度總成績最好也只有第十名,但今年的紅牛車隊真的給Webber一雙翅膀,8場比賽跑完Webber暫居車手積分排行榜第三,紅牛車隊的總積分也僅次於Brawn GP!

5
▲好久不見的牛馬相爭局面再度出現在德國賽道上。

比賽開始前,Brawn GP便明白的指出Red Bull的進步相當驚人,如果有任何一支車隊會威脅到Brawn GP的封王之路那無疑的一定是Red Bull!Ross Brawn的擔憂果然成真,因為在英國Sebastian Vettel拿下冠軍後,德國站的比賽則由隊友Mark Webber奪冠、Vettel第二。而法拉利也有如大夢初醒般由Masa本季首度站上頒獎台。

德國站開賽之前外界普遍預料這又是一場Brawn GP與Red Bull的較量,排位賽成績一揭曉由果然由Red Bull的Webber與Vettel分佔一、三,Brawn車隊的Barrichello與Jenson Button則是以二、四位發車。這樣的發車位置並沒有給外界太多驚喜,反倒是後面的車手搶佔不少媒體版面。McLaren賽前表示裝上新的後擴散器之後賽車實力大幅提昇,果然Hamilton與Kovalainen發車位置相當不錯,在5、6位發車。而印度威力的Adrian Sutil也進入前十名發車位置,還排在第八的Massa之前。


5
▲由於輪胎溫度一直無發到達工作溫度,Brawn GP在德國站表現不盡理想。

比賽一開始原本聲勢不錯的Hamilton一起跑後就發生爆胎意外,馬上將領先的位置拱手讓出,第八位起跑的Massa則一路向前殺進到第四。桿位起跑的Webber被Barrichello超越之後雙方便開始多次的肉搏,沒想到拼鬥的太兇FIA判定Webber與Barrichello的一次碰撞必須處罰Webber一次得來速,Webber的冠軍夢頓時後退一大步。

但Brawn GP並沒有佔到太多的便宜,原本Brawn車隊認為紐柏林賽道的溫度應該會比英國銀石高,但開賽時德國的賽道溫度僅17℃。兩位車手的輪胎溫度一直無發達到工作溫度,只見Jenson Button在賽事中段的大直道路都必須左右晃動車身來提高輪胎溫度,最後只得多一次Pit換胎。反觀Webber不因加罰而失意,在隊友的掩護之下仍率先衝過方格旗還領先第二名的隊友有9秒多。

Webber的獲勝獲得全場觀眾的熱烈的歡呼,因為比賽一週之前Webber才開刀將先前騎自行車比賽車禍的鋼板給取出,傷口沒有完全癒合的狀態之下還可以忍受F1的高溫以及G力的拉扯,Webber撞斷腳骨顛倒勇的精神令所有車迷動容。這除了是他自己參加一百多場的F1賽事首度站上第一明的位置外也是繼1981年Alan Jones 在Las Vegas GP之後相隔28年另一位澳洲車手贏得F1的分站冠軍!

德國站另一個話題則是Force India的Sutil,本季一分未得的他原本以第七名起跑,狀況相當不錯,很有希望進入前五名。不過最後卻毀在一次出Pit的撞車意外。而撞他的同樣是在蒙地卡羅撞他的Kimi Raikkonen!而賽後Kimi 也必須接受FIA的調查。F1的下一場比賽將是7月26號的匈牙利大賽,然後各車隊將有1個月的暑假直到8月23的歐洲站。相信這一個月之間包括如McLaren等廠隊將努力調校自己的賽車,雖說與最後的冠軍幾乎是無緣了,但相信他們也絕不會讓紅牛或是Brawn車隊太順利的佔據所有的運動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