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onso殺出惡夜 新加坡站Pole to win二連勝

記者:Max 2010-09-27

2010年F1賽季即將進入尾聲,在最後的五場比賽中爭奪車手冠軍的戰況是越來越白熱化。雖然開賽以來紅牛車隊強勢的表現讓其他各隊備感壓力,不過有如倒吃甘蔗的F.Alonso繼義大利之後再度於新加坡夜戰封王,使得車手積分目前僅僅落後Mark Webber 11分而已。

5

新加坡站採用夜間街道賽的模式進行比賽。與摩洛哥站相似的地方在於新加坡站的賽道並不寬,因此只要有意外發生幾乎都得出動Safety Car進行繞場。因此領先的時間很有可能瞬間被歸零。再者由於多高速彎的特性以及散熱不易的特性,各車隊還得注意煞車溫度,去年紅牛車隊就慘遇陶瓷煞車碟碳化的命運。

而今年新加坡站由F.Alonso取得桿位,隊友F.Massa則因為車隊採用的新式變速箱猜生問題而排在後頭。緊接著的Vettel、Hamilton、Button與Webber都是相當有機會問鼎今年世界冠軍車手的候選人之一。


5
▲雖然看起來感情融洽,但紅牛已經宣稱今年最大的威脅就是法拉利車隊。

比賽一起跑F.Alonso成功的壓制其他車手取的領先,而大夥平安的度過第一圈。不過好景不長,比賽才進行到第3圈時就因為印度威力車隊Liuzzi的撞況而出SC。此舉也讓後段班的車隊入Pit換胎想一站跑完比賽。

但由於前排車手的差距都不大,因此前段車手都繼續留在場上比賽,等差距做出來後再進場換胎。整場比賽Alonso一直維持領先,但就在比賽進行到一半之後Hamilton與Webber搶一個高速彎角時誰也不讓誰,最後Webber的右前輪直接撞上Hamilton,但最後Hamilton的後懸掛斷了但Webber卻沒事。退賽的Hamilton氣到把方向盤摔到地上(註:FIA規定賽車退賽方向盤必須裝回去,方便移動),扯掉飲水管走人。但最後大會調查認定該事故屬比賽正常行為,因此不裁罰Webber。但這一撞也很有可能把Hamilton撞出奪冠行列之外。


5
▲便利商店買得到紅牛,7-11也來贊助一下。

這一撞大家對紅牛賽車堅硬的漢糙大感佩服,畢竟轉向輪受到撞擊居然還可以跑完全場並上頒獎台。不過Webber的賽車其實也受了重傷。輪胎供應商Bridgestone工程師Hirohide Hamashima就說Webber的輪胎在遭受撞擊之後其實有發生位移,只差5mm Webber的前輪就會脫膠,對於他能撐完全場可謂相當了不起。

最後新加坡站由Alonso在摘桂冠,Vettel雖然在後方頻頻施壓但還是無法擾亂這位西班牙車王的節奏,最後Vettel第二,Webber第三。接下的賽事將會是台灣國慶日的當天於日本Suzuka所舉辦。以目前Webber 202分、Alonso 191、Hamilton 182分的態勢,誰再能拿下日本站大勢就會更加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