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上海灘 Mark Webber上演後段班的逆襲

記者:Max 2011-04-18

先前有不少傳聞指出由於賽車風氣的貧乏與高昂的權利金讓上海一度傳出有意放棄舉辦F1比賽。不過今年上海的主辦單位似乎是豁出去了,部份區域的票價價降幅一口氣高達4成,此舉果然讓現場人山人海。而怡人的氣候與旺盛的人氣也間接激起比賽的熱情,整場比賽絕無冷場。眾車手不但殺紅眼紅牛車隊的Mark Webber更一路由起跑的18位殺上頒獎台,堪稱上海站的最大逆襲!

5

上海在四月時節總是雨紛紛,在多變的氣候條件過去在上海站沒有車手可以連續在這裡娶得勝利。但今年的上海站氣候怡人,賽道溫度適中因此開季才第三戰Sebastian Vettel想冠軍的氣勢,其他車手則是不願看到紅牛再度獨走到比賽結束。

不過備暱稱是火星車的紅牛在Sebastian Vettel的駕馭之下還是力退眾車手。跑排位速度之快讓其他車手大嘆沒搞頭。但排位賽最大的話題倒不是Vettel再度取得桿位,而是隊友Mark Webber在第一階段就被淘汰,排在第18位。氣的Mark Webber直接跑到大會中心抗議有人阻擋!


5
▲紅牛:顏色差那多你也會停錯? Button:拍細啦~(設計對白)

比賽當天Sebastian Vettel後面跟的是兩台McLaren,但就在比賽使前不到8分鐘的時間Lewis Hamilton的賽車遲遲未出現,到最後5分鐘前技師都還在調整裝設車輛,感覺賽車似乎出現頗麻煩的問題。這讓排在後面的Nico Rosberg覺得機會來了!

但正所謂兵不厭詐,這是F1!McLaren狀似賽車調整不好,但紅燈一滅之後兩輛McLaren立即超到Vettel前面,而Michael Schumacher也從第14位爬升至第9。在今年的上海站沒有出現海放的鏡頭,各車手間的距離都沒有被拉開,因此進站的策略變得極為重要。


5
▲相當有中國風的獎杯,冠軍的Hamilton一度將香檳到進去想暢飲,但記者衷心的希望他沒有...

但今年依舊無法在比賽中加油,因此進站的唯一目的就是換胎。輪胎供應商Pirelli在賽前評估由於對配方的控制越來越有心得,因此上海站建議進站兩次就好。但相信這套說法的Sebastian Vettel、Felipe Massa與Fernando Alonso在比賽中都陷入困境。

綜合各車廠的反應目前Pirelli的軟胎的確夠水準,就數據看來換上軟胎的賽車在極速的部份都有成長。但問題在於過去B牌輪胎假使設定跑20圈,那麼車手撐到22圈是沒有太大的問題的。不過Pirelli輪胎特性在於消退相當明顯,有時一圈就可能慢上1~2秒。而上海站所配置的硬胎不但速度出不來,使用的壽命也與軟胎差不多,因此反倒讓採用三停的車隊有著不錯的成績。

上海站最後的結果由Lewis Hamilton率先衝過方格旗,Sebastian Vettel則是以亞軍坐收。最神奇的Mark Webber雖然在第18位起跑,但整場比賽展現高昂的鬥志沿路追趕,最後硬是被他追上了頒獎台!下一場比賽則是5月8號的土耳其大獎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