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車也考數學 F1新賽季將採雙倍積分制

記者:Max 2013-12-11

F1休賽期間正是大會與車隊代表開會的時候,2014年賽季的F1除了在引擎動力有大規模變動外,在賽制積分部分也將有重大改變。為了避免過去提早封王後車隊意興闌珊的比完剩餘比賽的無趣畫面,F1通過將在明年賽季採用雙倍積分的模式,此舉讓比賽不到最後一刻翻盤機率大增,也可讓二線車隊獲得更多積分獎金。

4

由於F1將在明年採用新的V6 1.6升渦輪增壓引擎,導入渦輪之後伴隨而來的大扭力有可能對輪胎造成更大的傷害。因此輪胎供應商Pirelli建議2014賽季規定每場比賽車手必須規定進站兩次。不過此舉遭眾車隊反對,認為嚴重影響車隊戰術執行,因此提案被否決。

而Sebastian Vettel在今年比賽還有三場的情況下就以領先的積分確定獲得2013年度冠軍,也讓接下來三場比賽眾車手是跑的意興闌珊,畢竟大夥只能爭第二名實在也沒什麼意思。此舉也讓排在後期比賽的國家感到不滿,認為早已決定第一名的比賽實在很難吸引車迷入場。

因此在2014年賽季F1將採用新的雙倍積分制度,讓一場比賽的積分差距更大,也意味著車隊必須奮戰到最後一場比賽,不然隨時有可能遭到對手來個逆轉勝。而這項規定也已經獲得通過,將在新賽季開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