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F1車隊發表2002年賽車—R202

向世人宣告正式重返一級方程式 RENAULT誓言2004年奪回世界冠軍!

記者:Alegna 2002-01-28

法國車廠RENAULT在1月27日發表了他們的最新一級方程式參賽車“R202”,並宣告將100%經營這支車隊,這也代表他們已經正式重回F1這項運動了。在

1
1977到
1
1985年之間,RENAULT曾經傾全力自組車隊參加F1,不過真正豐收是後來退居引擎供應廠的角色,由
1
WILLIAMS與BENETTON車隊替他們創下極為輝煌的成績,並寫下了1992-1997年的連續六次世界冠軍驚人記錄,直到隊中某空氣動力學專家離開RENAULT陣營投往MERCEDES後,他們的光芒開始變得黯淡。而今日的宣示重返F1,已經代表RENAULT將矢志重回燦爛的黃金年代。在此同時,大家所熟知的“BENETTON F1”這個字眼,也隨之歸入歷史名詞了。


▲開發R202的團隊基本上是由前BENETTON F1班底移轉過來的,不過擁有車廠的全力支援後,理論上是應該要有好一點的成績才對

Mild Seven RENAULT F1所發表的這款全新R202賽車,搭載了當今車壇中最特別的RS22引擎,是法國與英國兩組團隊合作下的產物,擁有大角度汽缸的特殊設計。在抬面下,RENAULT為了復出進行了一些安排,他們一方面把BENETTON F1在英國Enstone的整個技術團隊買下,但是還是讓他們繼續負責底盤的開發工作,而引擎則依舊是由自己在法國的Viry-Chatillon技術中心開發,也就是這次發表會的舉辦地點。



▲RS22引擎和去年一樣使用大角度的汽缸夾角設計,耐用程度經過改良之後,RENAULT對於這顆引擎賦予相當大的期許

跟大家一樣,R202賽車是由去年的B201賽車改良而成,引擎還是保持跟去年一樣的111度汽缸夾角設計,不過他們已經針對去年出現的種種狀況加以改進,以確保耐用性和動力的均衡。

由於去年的BENETTON B201賽車和許多小車隊一樣是敗在耐用性這方面,車隊因此有感而發:我們只要能夠解決耐用程度的問題,一切就搞定了。


「F1,我回來了!」


▲夢想無限可能!肩負車廠的期許,兩位車手的肩上擔負責任更重了,能夠度過這一關,他們才有資格成為世界頂尖的車手

這次發表新車的過程頗令媒體人士驚訝,因為原本車隊宣布發表時間為法國時間下午兩點,但在早上十一點的時候大家竟然發現法國電視網TF1開始直播起了RENAULT F1賽車的發表會,幾乎讓所有人措手不及。RENAULT車隊今年車手為留任的Jenson Button和取代Giancarlo Fisichella的Jarno Trulli,測試車手則為Fernando Alonso。Trulli這位被傳為Michael Schumacher接班人的車手,將和隊友攜手打造RENAULT的冠軍夢。



▲百分百的RENAULT,滿懷百分百的期許,三年後他們希望能夠把世界冠軍獎盃帶回家

RENAULT的的主席暨首席執行長Louis Schweitzer在該車廠的技術中心替新車展開揭幕儀式,他在談話中揭示了RENAULT之所以耗費鉅資再度投入這項活動的目的,就是要在全世界打響車廠品牌的知名度,這點可以從車身上的企業代表色系看出來。至於車隊對於今年參賽的目標,則是直接鎖定進入前四強!車隊首席執行長Patrick Faure並補充,明年他們就能夠經常贏得單站冠軍,到了2004年就可以開始問鼎世界冠軍!


1999年決定以自身廠名組隊重返F1的RENAULT,在去年正式取得BENETTON的股份,並以震驚圈內的大角度V型十汽缸引擎參賽,雖然前半年表現簡直一塌糊塗,不過後來在RENAULT的掌權下慢慢步上軌道,但最後只能在車隊排名榜上排第七名。假使RENAULT F1打算在明年依照計畫進入前四強的話,首先必須打敗的就是最大的黑馬SAUBER車隊,而後者鎖定的目標同樣是第四名,這樣看來今年除了三強的老戲碼之外,中間幾支車隊的卡位戰將會十分熱鬧。

擁有自己開發的底盤,自己開發的引擎,以及自己的技術人員,RENAULT已經與TOYOTA和FERRARI一樣成為100%的廠隊,一級方程式賽車果然像大家預言般成為眾汽車集團角力的新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