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F1—蒙地卡羅站比賽報導

記者:Alegna 2002-05-29

今年一級方程式摩納哥站的常勝軍Michael Schumacher衛冕失敗,來自英國的David Coulthard駕駛著他的McLAREN賽車贏得了今年的比賽冠軍,讓該車隊賽季開賽以來的陰霾一掃而空。Coulthard比賽後半段雖然一路受到M.Schumacher的追擊,不過仍是冷靜地跑回了第一名,至於前一天排位賽中表現突出的Ralf Schumacher則抱回第三名的獎盃,這代表七站過後他的積分已經落後M.Schumacher有33分之多了。


▲英國車手David Coulthard(左著賽車服者)獲得本次比賽冠軍

摩納哥的蒙地卡羅在五月的時候一向都是各界名流匯集之地,原因就是地緣相近的法國坎城影展每年都是在這段期間舉辦,不過除此之外本地優美的風光和稅率制度也吸引了各界富商前往定居,在F1界裡面就有將近半數的現役車手設籍於此。對於賽車迷來講,在蒙地卡羅舉辦的各種賽車活動也能滿足感官上的刺激與享受,其中一級方程式錦標賽更是此第一年一度的盛事。全年17站中唯一全部以既成街道為跑道路線的摩納哥站,因為沒有標準賽車場必備的的碎石區,賽車失控後的緩衝區域相當小,加上沿路的護欄對低矮的方程式賽車視線是一種嚴重妨礙,想要跑出很好的速度,除了必須對場地熟悉之外,也必須每一秒鐘都處於緊繃的狀態。

也因為是屬於一般街道,封閉道路時間不能太久,所以全年賽季中蒙地卡羅的練習時間會比較短些,時段也跟人家不同。取得排位賽第一名的是Juan Pablo Montoya,他的隊友只能拿到第四名,衛冕冠軍的M.Schuamcher也只能跑出第三名的排位成績,不過曾經在此拿過一次勝利的Coulthard倒是令人意外地跑出相當快的速度,單圈時間是拿到第二名。

決賽起跑時Coulthard以驚人的速度衝上前去,很快超掉Montoya取得領先,R.Schumacher也跑在哥哥的前面,前四輛車的車速明顯快過其他人,和第五位的Trulli差距也慢慢拉大,Button因為偷跑而被判罰。前三分之一的比賽過程中幾乎沒什麼超越的動作,這是典型的摩納哥賽車,超車困難;不過從第31圈開始有些變化,Coulthard的車後冒出一陣的青煙讓他失去些許動力,不過車隊向他保證沒有大礙並經由遙感探測裝置解決了這個問題後,他的車速就恢復正常而把他和Montoya之間的差距又拉開了。

領先群中M.Schumacher是第一個進去加油的,不久後Montoya的車子引擎故障就退出比賽了。他的隊友R.Schumacher也沒辦法爭取領先,因為他的賽車後胎出現脫膠現象而必須再度回到維修區去換掉。Coulthard在累積了足夠的領先秒數之後才回去加油,回到跑道時還是跑在M.Schumacher前面五秒鐘,不過很快就被追到一秒內,並且在最後25圈都一直保持如此。

另一位FERRARI的焦點人物Barrichello在這一站似乎再度遭厄運纏身,一開始起跑就從第五掉到第七,跟在Kimi Raikkonen後面一直莫可奈何,直到41圈的時候Barrichello才因為煞車不及而追撞Raikkonen的車尾,不過還能回去換個鼻翼繼續比賽,但Raikkonen賽車損傷太嚴重就回天乏術了,之後賽會也因為此事件判罰了Barrichello十秒罰停,沒想到竟然在回去過程中在維修區中超速又被罰一次,不過後來他還是創出了這場比賽中的最快單圈時間,也算是小小彌補他的霉運。另外還有TOYOTA的兩位車手也雙雙退出比賽,其中的McNish是比賽中擦撞護欄而失控撞車,隊友Salo也是表現傑出但最後退賽的人,他的車最後煞車失靈企圖利用摩擦護欄來減速,不料衝撞過猛而失控重撞護欄,這是他的第100場F1比賽...。另一端則有JORDAN的佐藤琢磨撞車事故,他是受車隊指示讓路給Fisichella,覺得隧道出口是可以讓路的地方,但沒想到那邊非賽車線的路面相當髒,所以一出隧道就整個失控,最後把車撞在護牆上。

而SAUBER的Massa和ARROWS的Bernoldi也曾一度纏鬥,但在第28圈時Bernoldi成功超越了Massa,緊隨著最容易發生事故的Ste Devote彎已經來到,沒想到Massa煞車不及硬頂著Bernoldi的車尾直到逃生區的空地,Bernoldi迅速地甩尾回到跑道去,但已經掉了六個順位,最後只拿到第12名。同時Massa回去換了鼻翼之後,後來又在同一地點撞車,這次就真的撞得很重而必須離開跑道了。另一樁Ste Devote彎的撞車事故則發生在Button和Panis身上,當時Button想要從內線超車,但Panis並沒有發現他的來到因此沒讓出空間來,結果兩人一起撞在護欄上。

比賽就在M.Schumacher緊隨Coulthard回終點線的情況下結束,DC拿下第二度的蒙地卡羅單站冠軍後,積分稍有進展,不過現在還是M.Schumacher以33分領先,兩位WILLIAMS車手平分秋色並列第二名,而FERRARI現在也距離第二名的WILLIAMS有18分了。


高科技贏得了蒙地卡羅冠軍

差一點,Coulthard的冠軍獎盃就會隨著他車尾的青煙一起飛走了。在全世界幾億觀眾面前,領先在前的Coulthard比賽過半後每次換完檔一加油門車尾就會冒出一陣煙,大家開始等待他會因此而退賽,連現場WILLIAMS和FERRARI的車迷也顯得非常興奮的同時,沒想到最後卻是毫無狀況發生,而且還能跑在車速明顯快過他的M.Schumacher前面抱走了冠軍。而這一切,都得歸功於今年出現的新科技:雙向遙感勘測系統。

根據MERCEDES賽車引擎的製造廠Ilmor公司說法,Coulthard的車比賽中會冒煙是因為機油管路系統有些滲漏的問題而引起的,這個狀況假使是發生在去年,車隊的作法是從賽車自動傳回車庫電腦的數據裡面,找出毛病的所在,然後再用無線電通知Coulthard告訴他如何使用方向盤上的諸多控制鈕自行排除。

但是這種作法有個致命的缺點,例如這次的事故是發生在蒙地卡羅街道賽在正常的情況下,車手都必須100%專心開車才能夠維持車速並避免撞牆了,那能分心再來處理這些「雜務」?尤其像DC當時正被Montoya和M.Schumacher等頂級高手緊跟在後的情況下,一分心很容易就會露出破綻而發生無可預期的結果。

結果McLAREN車隊在這站向大家展示了他們的最新科技,一套可以雙向下載/上傳數據的遙感系統,發現問題點後,立刻遠端修改賽車上的軟體參數值(F1 AnyWhere?),例如混合比(攸關引擎溫度)、噴油量(視戰況控制耗油率以機動調整進站策略)..等等,藉此在車手毫無知覺的情況下,由車隊來空中「修復」他的賽車,實在相當高竿!

不過這其中其實有些渾沌不明的灰色地帶存在,在FIA賽事規則的一般狀況第61條中明白指出:「The driver must drive the car alone and unaided.」也就是說幫助車手駕駛是非法的。那麼幫助車手排除故障算是非法嗎?賽車故障算是比賽的一部份嗎?如果賽車故障因此無法完成比賽的話,它就是!也就是說,這種遙控排除故障的裝置其實也算是一種幫助駕駛的方式,只是每支車隊都在使用,沒有人願意點破而已,因為真要追究的話,基本上FIA的規則很多是前後矛盾的,嚴格地說來連換輪胎都必須車手自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