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F1—英國站比賽報導

MS濕地奪下第60勝,RB絕地反攻成功!

記者:Alegna 2002-07-07

大部分的車隊的總部都是位於英格蘭北安普敦郡附近,因此在Silverstone舉辦的英國站對他們來講就像是回到家來比賽,同時他們也都會邀請車隊的家庭成員一起來,不過對車迷而言,這裡多變的天氣其實才是最令人覺得比賽刺激的地方,刺激的地方不只是比賽,在前往看比賽的路中遇到的交通大塞車也非常刺激。因為下大雨的關係讓觀眾停車場積了淤泥,造成抱怨聲連連,賽會於是在今年作了許多措施改善,在動線安排上開闢了新的進出口,這麼大手筆改進週邊設施其實也是因為FIA揚言再不改善就要取消Silverstone的關係。


如果說到誰是F1車隊裡面不缺席的模範生,當然就是FERRARI,至於那個賽車場又是歷史最悠久的,就屬本站的Silverstone賽道了。從1950年有第一屆一級方程式賽車舉辦迄今,雖然已經和其機場前身的路線大不相同了,但它的歷史價值仍是非常受到推崇。在Ayrton Senna死後,跑道更奉令大幅修改,新增了內場的慢速彎,附帶效益就是增加了更多的觀眾席,比賽當天能容納六萬名以上的觀眾入場。即使如此,Silverstone跑道路面對輪胎的磨耗程度還是令技師相當頭痛,必須使用最硬的胎才能撐完比賽。同時在比賽前還傳來一個消息,ARROWS車隊因為對引擎供應商Cosworth積欠太多錢而無法獲得引擎,再加上車隊財務告急,直到賽前驗車都還無法出車,最後是在車隊老闆自己出資下緊急推出了兩輛車下場參賽,才得以苟延殘喘。

練習時的天候就已經下起了雨,FERRARI依照往例還是跑出最快單圈,到了排位賽的時候,天氣剛剛放晴,FERRARI還是在大部分的時間佔據前排,然而最後一刻Montoya跑出最佳單圈,連續四場奪下了起跑首位,MINARDI的熊龍則因成績進不了107%的門檻而無法出賽。

比賽當天的雲層相當厚,大家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下進行了暖胎圈,不過排第三Barrichello的車卻一時無法出發而被迫從最後一位起跑,這對他簡直是晴天霹靂!失去了隊友掩護的M.Schuamcher在起跑後追著領先者Montoya的車後進第一個彎,然後是R.Schumacher和兩輛McLAREN的車緊跟著。從21位起跑的Barrichello一開始就猛超車,使用Bridgestone品牌的車明顯比起Michelin要快得多,M.Schumacher也黏著Montoya不放,但很快就保持距離,因為天空開始落下雨水了!

一下起雨,大家馬上開回維修區換胎,一陣混亂後兩輛FERRARI同時回到跑道,慌亂中Ross Brawn替車手決定使用半雨胎,果然速度又明顯地比別人快上很多,Bridgestone在乾地濕地居然都完全佔盡優勢,相當令人意外。然而在這個時候還是有人還在觀望不願回去換雨胎,這就是McLAREN兩位車手,不過在雨勢越來越大讓他們失控幾次速度慢了許多之後,終於掙扎著回去換了胎,原本車隊要Raikkonen再多繞一圈讓他們先處理完DC的車,但他認為跑道實在太滑決定同時進去,結果工作人員來不及反應耽誤了很久時間,讓兩人排位大幅落後了。

使用Bridgestone輪胎的賽車很明顯快過使用Michelin的,因為前者用的是半雨胎,但後者卻必須被迫使用全雨胎,原因就是在Michelin的研發行程表之中目前還沒有進行到研發半雨胎的階段!這等於宣告Michelin在乾濕地表現全面潰敗!那麼Bridgestone為什麼又能在雨中稱霸?由於排水性和抓地力本來就是互斥的,溝槽越多排水越好,但貼地面積就小,於是Bridgestone就研發出了一種橡膠配方,能遇到水的時候就產生化學變化,使抓地力仍能保持,也就難怪雨天中他們能夠一圈快人家兩秒。

第20圈的時候兩輛FERRARI就已經在前兩名,Barrichello後來還曾一度SPIN,不過因為領先太多所以還是保持在第二位。到了第40圈的時候,跑道已經大致變乾,輪胎的優勢減少了以後Montoya又奪回他的第二位,但卻沒能持續太久,因為Barrichello在彎道上搶位,結果Montoya的前輪撞到Barrichello後輪,最後是Barrichello順利搶回第二名,而且兩輛車都沒有受到傷害。

B牌胎的半雨胎果然厲害,在乾地和濕地的性能都非常不錯,這使得FERRARI不斷把其他人拋開,使用相同輪胎的BAR車隊也一反常態從後面追趕上來,Villeneuve的速度驚人,一下子就趕上不同等級的McLAREN賽車,可見使用M牌胎的車隊在這方面吃了多少虧。原本也相當有希望登上頒獎台的R.Schumacher,因為加油槍連續兩支都出了問題,損失了相當可觀的時間,最後連積分都沒能拿到。比賽到了最後階段,跑道已經變乾的時候,使用B牌半雨胎的人開始感覺到磨耗嚴重車速下降,紛紛提前回去換了乾胎,用M牌胎的人則是趁早就放棄雨胎了,到最後M.Schumacher領先了第二名的Barrichello近半分鐘,Montoya也和前面保持十幾秒的差距跑回第三名。前三名的人都是起跑時在前排的人,不過他們後面的人全都是二線車隊,因為BAR的Villeneuve和Panis跑進了前六名,在這場比賽中終於突破零積分的窘境。

這場比賽中McLAREN錯誤的戰術讓他們吃盡苦頭,比賽中兩位車手甚至掉到第10和第15名,最後Raikkonen的車縮缸退賽,DC則是在11位完賽的車手中排第10名,非常悽慘。至於老闆自掏腰包買引擎讓車手出賽的ARROWS兩位車手表現得還不錯,因為他們選擇的輪胎和FERRARI一樣都是B牌的半雨胎,Frentzen自認為速度可以快過其他人,只可惜最後是以縮缸收場。這場比賽完後,M.Schumacher已經贏排第二的Barrichello54分了,假使在法國站能把積分再拉到60分以上,就能提前六站封王。